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超更名 > 正文

足球报:中超酝酿改名 管办分成变性手术之重

2010年10月18日16:0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组报道 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上月底发表了对中国足球改革的几点意见,认为中国足球未来将在准入机制、监管机制和管办分离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这是总局第一次明确表达对中国足球改革的指导意见,但这样的指导意见如何落到实处呢?

近日,足协相关人士透露,给现行的顶级联赛“中超联赛”改一个操作模式并取一个全新的名称将是“管办分离”的第一步。 贯彻总局“管办分离”的精神,韦迪的想法其实就是足协以后主抓国字号,而联赛就交给一个新的联赛公司来运作,这样也能避免足协和现存的中超公司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这个政策的主旨就是为了照顾足球这个项目的特殊性。在国家队的举国体制要深化,而同时联赛的市场性和大众性也不能放弃。但目前,国字号和联赛如何切分尚在酝酿中,给联赛改一个名字,也只是“管办分离”这项大工程的一个小步骤,但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这却是最能令人感知的一个环节。

联系到中国职业联赛史,每次的改名从某种角度上看,都可说是当届足协班子试图给中国足球打上自己烙印的行为。年维泗沿用了甲级联赛,王俊生上台后改革为 “甲A联赛”,阎世铎上任后“中超联赛”上马,谢亚龙经历了“G7革命”后成立了中超公司,现在韦迪上任又要出现一个新的联赛称呼,历届足协班子追求自己在中国足球上的“名正言顺”莫过于此。 据悉,在新的联赛体制里,足协将不再直接插手联赛事务。同改名一道,管办分离的工程据悉还将包括全球海选职业经理人等业务,务求新的联赛一开始就建立在尽可能新的人事关系之上。 但改名不难,要顺理成章地建立起一套新的联赛体制必费周折。

中超的改名首先要通过总局、工商、赞助商和各成员俱乐部这四道关卡的同意。而这四关,估计都不会有原则性的问题,难就难在如何实现与新名称相符合的新运作体制。目前足球管办分离的相关文件还在酝酿之中,新联赛的名字和其运作机制的制定也必须建立在这份文件的基础上。所以,足协这次如何处理自己和联赛的关系成为文件中最值得期待的部分。 众所周知,当初的“G7革命”,其要旨正是大俱乐部联合起来要求俱乐部的自主权,但最后的结果是象征性的中超公司出台,足协和联赛的关联仍然是管办不分。

英超为镜,1992年英甲改名英超,各俱乐部联合平等组成英超联盟,并彻底脱离了英足总,变成了一个完全独立运作的公司。而此次的足协 “管办分离”改革,又将用何种方式去实现中国联赛自身的独立性?中超改名背后的变性手术才是这次改革的重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