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多办赛多参赛 中国自行车运动期待有所突破

2010年10月18日15:3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海南东方10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慧敏张寒)风雨无阻,2010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暴风雨中如火如荼进行着。环岛赛目前连续举办了五届,并于去年升级为亚洲顶级赛事,成为中国国际自行车赛事的一支生力军。虽然环青海湖、环岛赛等赛事起到了推动作用,但中国自行车运动国内赛事少、关注度不高、运动员参赛机会少,运动发展依然面临瓶颈。

中国车手本土作战表现平平

本届环岛赛的127位车手中包括了13名中国车手,其中10名来自青海天佑德洲际队和中国万胜洲际队,另外3名属于荷兰斯基尔禧玛诺洲际职业队。虽然是本土作战,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车手表现平平,显示出了与国外高水平队伍的较大差距。

截至17日,前7个赛段的累计个人成绩排名中,成绩最好的禧玛诺洲际职业队选手计成排在第24位。而在19个团体的累计团体成绩排名中,天佑德洲际队排在倒数第五,万胜洲际队倒数第二。

中国国家队队员、万胜洲际队选手徐刚即将参加11月举行的亚运会。他说,有些选手喜欢系统的训练,而他自己更喜欢通过比赛来提高。他认为,此次环岛赛中国选手表现不佳,尽管与国家队缺席有一定关系,但关键因素还是中国选手本身实力的欠缺。

中国万胜洲际队是首次参加环岛赛,领队沈微表示,参加环岛赛主要是为了体验外国高手的实力,为亚运会做准备。“现在看来,这个目的达到了。通过环岛赛,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外国高水平车手比,我们的冲刺能力不强,团队的配合还不是很默契。”沈微说。

中国自行车比赛少、关注度低

近几年,中国自行车运动竞技水平在不断提高,尤其环青海湖、环南中国海、环岛赛等赛事的举办,对自行车运动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但很多裁判和运动员认为,和国外相比,中国自行车比赛太少,而且关注度不高。

徐刚说,中国自行车运动训练体制和国外不一样,在国外,自行车手每个月都要参加两、三次大型的国际赛事,而在中国,一年也就参加三、四次国际性赛事,其他时间除了参加国内的一些比赛,都在进行训练。

“国外是以赛代练,而中国运动员参加比赛太少了,训练强度也不大,都是自己跟自己练,”青海天佑德洲际队的吴佩伦说。“国外的比赛限制很严格,车队积分不够就没有资格参加。如果在中国举办的商业赛事多,我们可以多拿一些积分,去参加国外的比赛。”他说,中国目前举办的商业性国际赛事只有环南中国海赛、环湖赛、环岛赛和环中国赛等,还不能满足需求。

天佑德洲际队选手魏源说,中国自行车运动是近些年才兴起的,目前普及仍然不够,而且关注度也不高。“关注度低与自行车赛事太少也有一定关系。如果国内举办的赛事多了,媒体报道多了,自然会提高自行车运动的关注度。”他说。

中国自行车运动应以赛代练

来自香港的资深国际裁判陈镇鸿表示,通过此次环岛赛可以看出,中国自行车运动员能力不差,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经验。

“中国运动员在中国训练的时间比比赛的时间多,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就更少。国外选手都是通过比赛来提高自己的状态。”陈镇鸿说。

“应该放车手们出去,毕竟自行车的重要比赛都在欧洲,”陈镇鸿说,“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在过去10年就是这样做的。”

陈镇鸿认为,中国也应该多举办一些国际性比赛,给车手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他说,今年环岛赛来了几只环法车队,中国运动员能够感受到一流的车队是怎么比赛的、看看他们的速度能到多少、如何发挥等等,对中国选手提高技战术十分有帮助。他表示,通过大赛的锻炼,相信几年之后中国运动员不仅能在亚洲领先,也能和欧洲的队伍抗衡。

本届环岛赛总裁判长亚历山大·多尼克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他说,中国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了十足的竞争力,但由于参加国际性比赛不多,经验不足。“中国其实有很多优秀的选手,他们十分有潜力。如果有足够多的机会,他们一定能成为世界一流的车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