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皇马大胜 C罗与伊瓜因诠释1加1大于2

2010年10月18日09:30体坛网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赛季佩莱格里尼刚接手皇马时,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安排C罗的位置,智利教头的回答很不自信:“我想应该是突前吧。”本赛季的穆里尼奥就没有大费周折,他毫不犹豫将伊瓜因锁定为中锋,C罗在两翼活动。根据他的理论,C罗要发挥速度优势,身前必须有足够长的跑道,如果居中很容易受到门将出击的干扰。但与马拉加一战,穆帅临时生变,C罗出任中锋,随时移师左翼与迪马里亚配合,名为右边锋的伊瓜因实为影子中锋。

皇马大胜有两大原因,首先是C罗的灵活跑动。上半场的传球往往从左路开始,一旦球入禁区,C罗也随之跟上,成为继伊瓜因之后的又一名中锋。第30分钟伊瓜因的进球来自C罗的左路传中,第44分钟厄齐尔横敲时,C罗又成了抢点的中锋。哪怕穆里尼奥下半场改打4231,C罗位置重回边路,依然没有丧失威胁性。灵活跑动见缝插针,使他再度一传一射。

C罗和伊瓜因关系融洽,是大胜的另一原因。上赛季西甲伊瓜因和C罗分别打进27球和26球,但两人配合进球极少,本赛季初他们都进球歉收,更加深了两人各自为战的印象。前6轮中,两人唯一漂亮配合进球是9月21日对西班牙人时,C罗斜传、伊瓜因包抄破门,那被看作是两人惺惺相惜的“新起点”。

上半场2比0领先后,C罗和伊瓜因并未见好就收。“咱俩需要交叉跑动,固定位置的前锋很容易被看死。”中场休息后走上球场的C罗对伊瓜因比划着。马拉加主帅费雷拉清楚,C罗和伊瓜因并无严格的主机和僚机之分,“不应该对C罗进行盯人防守,因为他活动范围很大,盯人反而会自乱阵脚。我们应该采取更积极的办法,那就是对C罗和他周边可能接应的球员都严加注意,皇马的危险人物不止C罗一个。”

但马拉加球员还是被C罗“吸引”,因为他树大招风,也因为他远射犀利。第65分钟C罗带球前进时,4名马拉加球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C罗在接近禁区时突发了集体主义精神,及时分球到右侧,伊瓜因射远角令门将措手不及。

两周前,西班牙舆论还为皇马进球少而担心,前5轮他们只入6球。接下来面对拉科鲁尼亚,C罗和伊瓜因双双回勇,皇马6比1狂胜,一战便收获此前5轮的进球数。挑战马拉加,C罗和伊瓜因双双梅开二度,皇马已是西甲进球最多的球队。穆里尼奥就说:“C罗的运气正在改变。最近几场,他的进球包括头球、左脚、右脚和任意球等各种方式,这对球队是极大的帮助。”

C罗的整体意识不仅改变了球队的形象,也使他本人受益匪浅。以往C罗得球后的第一反应是个人突破,打皇家社会时他接球85次,打莱万特时只有70次。打马拉加时,由于身边有迪马里亚、厄齐尔和马塞洛的支持,C罗与伙伴们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玩起短传配合,此役他的接球次数高达105次,与厄齐尔的连续短传最终迫使对方犯规,制造出点球进球。90分钟内成功盘带6次、进入禁区13次、射门6次、进2球、助攻2次,C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享受。

“进球解决了我的焦虑症?那是你们媒体的话。我一直气定神闲,因为我相信只要球队保持一贯水平,进球只是迟早的事。通过近几场比赛,可以看到球队的成熟和进步。现在我们要考虑下周如何对付米兰,一旦拿下这场,我们将离欧冠出线更近。”C罗赛后说。早先人们担心他歉收,他却无所谓,如今跃升至射手榜首,C罗同样不太看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