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联赛面临更名换代 负面新闻不断成主因

2010年10月18日09:1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联赛又要改名了!尽管中国联赛的从甲级联赛到甲A联赛再到中超,每次改名都发生在成绩低迷、假球泛滥、腐败丛生之时,新名称因此被堂而皇之地推出,甚至让人麻木,但是必须认识的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名称并不应承担中国足球的罪过。

“甲A”是一声叹息

当年从甲级联赛到甲A,也是职业联赛风生水起之时,“甲A”成为一个耀眼的体育品牌,但随着甲A后期混乱现象的泛滥,甲A这个金字招牌也被泼上了脏水。“前五年赚了多少,后五年就赔了多少。”IMG中国区前总裁王应权对于其与中国足协十年合作的概括证明了这一点。

“一年120万美元承包费,以后每年20%递增”,IMG当初拿下头五年甲A开发权时,没想到,他们的五年合同本身,是那么有预见性,“和中国足球的一个五年合作像蜜月,甜蜜。”王应权这样回忆当初的岁月。职业联赛开始的前三年那种火爆场景,至今深刻印在他的心中。那时候的“甲A”是块金字招牌。在当时的总冠名商万宝路因此迅速尝到了甜头的同时,IMG不断要去拒绝上门要求赞助联赛的企业。这样的欣欣向荣,让IMG和中国足协的五年合同期满时,没有任何犹豫地提出了续约。“也就是在与IMG续约的一刻,我们才感受到,原来联赛的品牌价值升值了那么多,十倍还多。”当年足协的人在收到IMG主动提高了10倍的承包金额后,忍不住这样感叹。那个时候,没有人想到,这个金字招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会变得污浊不堪。

上世纪90年代,整个中国都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时代变革当中,法律和制度缺失结果也带来了很多负面的东西。在1998年IMG续约后不久,“甲A”开始出现了丑恶现象。1998年8月就出现了“3号隋波”事件,主帅对表现异常球员的指名道姓,让中国足球存在“打假球”的事实败露出来。而1999年的渝沈之战再一次让足协和中国球迷感受到了诡异的气息,只是,虽然中国足协派员调查,结果仍是不了了之。“由于黑社会介入才不了了之”,冯剑明在11年后给出的结论,让人不禁唏嘘,那时节中国足协和球迷在这类问题上很幼稚。接着的“甲B五鼠”案和龚建平最终落网并被判刑,让中国足球陷入第一次灾难。

如果说这一切已经让中国足球身陷污浊,当权者的做法更让人无法忍受。“我是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的,当时就感觉,这个决策对中国职业联赛品牌价值的影响很致命。”王应权说的这个决策是阎世铎的停止升降级。2001年只升不降,2002年只降不升,一切为了世界杯,让赞助商们最终纷纷选择撤离。

“取消升降级直接导致甲A的品牌贬值,你看全兴今年的股权出让才卖了多少钱,这是两三年前根本难以想象的。升降级的取消使球迷对比赛丧失了兴趣,从而使众多商家停止了广告投放,或者强行压价。而且对今后的经营也有影响,毕竟不少商家是根据你降价后的品牌价值来作为自己投资依据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升降级的取消对于中国足球的灾难性影响是长远的,尤其像我们这样处于中游的俱乐部。”尹明善的儿子尹喜地在当年接受采访时,这样直白地点名了停止升降级带来的恶果。更可怕的是,这个事情,中国足协甚至没有跟IMG商量过。

恶果迅速显现。因为世界杯出线,足协把转播费抬高到800万,并中止了与央视的转播合作。有人曾经劝过足协,即使是自己掏钱,也要让央视转播联赛,这样才能确保品牌价值,但这样的意见没有被采纳。而紧随其后的是,赞助商百事可乐因为取消升降级以及央视停止转播要求扣款。惊人的巧合是,这样的事情在2008年奥运会后出现了,盈方集团也要求足协减免1000万的赞助款,理由是这一年中国足球成绩实在太糟糕。

江湖的一个传闻是,当年IMG给足协的相关违约,有一百多处,但这改变不了其只有出钱的义务,无法参议联赛的尴尬,随着百事可乐的最终退出,IMG对中国足球彻底绝望,最终在2003年选择放手。

中超也难逃厄运

中超的品牌在2004年被建立,在启动的那一刻确实有着重生的意味,但是还是没有能够经受时间的考验,在中超联赛品牌逐渐建立的时候,遭遇了一些的人祸,“假赌黑”甚至愈演愈烈,“中超”期间整个中国足球跌入历史最低点,如今中超“被改名”的背景,与当年甲A“被改名”时极其相似。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当年IMG曾有意接手国字号球队的商业开发。但足协并没有同意,2004年,足协将“中国之队”和中超两大项目都交给福特宝。每年收取8%代理费的福特宝,却在中超元年勉强与西门子才签约后,在2005年就迎来了一次裸奔。

这前后中国足球直接暴露的丑陋,不仅是2004年底汉家军在11.17彻底告别世界杯,还有女足在外战赛场上0比8惨败于德国,更有罢赛和G7革命。加之中国足协出台在升降级上的混乱不堪,直接导致2004年联赛上座率比末代甲A下降了38%。而随着2005年的联赛裸奔,联赛中的欠薪假球等等现象开始出现公开化的趋势。

客观地说,甲A和中超两个联赛有所不同的地方在于赞助商方面,1994年万宝路以300万元人民币冠名甲A联赛,随后一路高开高走,2003年末代甲A时西门子的冠名费已经达到了空前绝后的近一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奇迹。

西门子的赞助延续到了2004年,但是由于北京国安和大连实德两家俱乐部罢赛,导致西门子扣款幅度达到了40%,中超元年就遭遇了冠名费的缩水。随后持续低迷,现在冠名费已经不足3000万元。

冠名商的来来去去粗粗一看均有其“偶然性”,万宝路当年的退出是因为烟草赞助难以逾越的法律难关,百事可乐则是自身投资的战略转移;西门子则是担心中超联赛形象牵连品牌,随后爱福克斯的赞助成为一个笑柄;金威的离开原因则是公司没有受制于国资委的规定;现在倍耐力面对改名又会何去何从还是一个谜,但是背后却是中超联赛形象在负面影响下导致的崩塌。不管是改名还是沿袭中超联赛的名称,中国顶级联赛的发展重点在于提升自身形象和管理能力,而不是简单换个名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