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新赛季火箭领袖并非姚明 马丁成休城头号尖刀

2010年10月18日08:3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王忆琼10月17日广州报道 两场中国赛,马丁都是火箭队的得分王。由于姚明一时间难以恢复到巅峰状态,马丁将在新赛季扮演头号尖刀角色。从季前赛来看,马丁非常轻松地就完成了任务。

马丁曾是国王队的头号得分手,为了帮助球队获胜,球队需要他砍下高分。如今在火箭他也要扮演头号尖刀角色,但是他一点也没有压力,因为在火箭他一直打得很轻松。马丁说:“我在这支球队感觉很好。刚来的时候,我知道大家都要看看我到底怎样,是不是一个独的人,但是我想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信任我的队友,不无缘无故地每晚大把大把得分。我尊敬这个球队的每一个人,我感觉这里非常适合我。”

场下>>对待所有人都很亲切

NBA公关一召唤,一秒钟前还在投篮的凯文·马丁,马上扔掉手里的篮球,乖乖地走到场边。这是广州体育学院的篮球馆,外面的学生翘首企盼,场内的火箭球员们都在随意地玩着篮球,训练还没真正开始。马丁带着腼腆的笑容,动作很轻地,坐在一群记者中间的椅子上。

刚才姚明在场地一头接受采访的时候,好多中国记者从另一头走上场,直接穿过场地,影响了球员的训练。马丁也被干扰了,但他只是轻轻皱了皱眉,随即继续自己的投篮。

中国记者们的中文提问,突然被一句地道的英文打断:“嘿,凯文!你对新赛季有什么展望?”大伙儿都扭头看,马丁抬头看,发现这个很水的问题,并非来自记者,而是火箭的菜鸟后卫伊什梅尔·史密斯。伊斯梅尔手里还举着一个小数码摄像机,嘿嘿地笑着。马丁也咧嘴笑了,他剃的整齐的平头,和整齐的牙齿,让整个人看起来非常舒服。“他是我哥们儿,哈哈,”马丁说,“他在我的工资单上。”

“没错,”伊斯梅尔喊,“他是我哥们儿,非常照顾我!”火箭随队记者乔纳森·费根问:“所有的队友都在拍摄姚明接受采访,而你被菜鸟采访,这场景有趣吗?”

马丁咧嘴笑了,笑得很灿烂:“是的,很有趣,这个国家看待篮球的方式,对NBA的态度,很有意思。我们来了,这让他们很高兴。我们自己,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也很高兴。我们要在场上和场下共同努力。”

自从来到火箭,马丁的笑容就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一个环境,真的让他很舒服。和麦迪在火箭时更衣室那种沉闷的感觉不同,现在的火箭,非常舒服。每个人都高高兴兴,轻轻松松。每个人都想好好打球,都把打球当成是一种乐趣。每个人都很想赢球,可又没把赢球当成生命里的第一需要。

场上>>轻松成为球队得分王

有人戏称如今的火箭该叫做休斯敦国王队,主教练阿德尔曼是前国王教练,布拉德·米勒是前国王球员。在这个体系中,马丁有理由感到如鱼得水。大卫·索普是业内著名球探和评论员,也是马丁的长期训练师,这样说:“我觉得去年的交易对他的正面影响很大,他来到一支伟大的球队,把他当作宝贝一样对待。教练对他严格要求,但是场下对他很好。我觉得他因此而明白,人们对他的期待很大。”

马丁从不把这种期待当作压力。从他的脸上,你看不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感。马丁总是一副轻松的,甚至是无所谓的表情。可看一看他的数据,你就发现,他是一个合格的头号得分手。虽然季前赛的数据并不能作为最终标准,但也能看出一些趋势和端倪。季前赛里,他4次成为队内得分王,而且他的得分,显得那么轻松惬意,仿佛不需要什么努力。广州站的比赛,马丁又是全队最高,不经意间就拿到16分。他的中投动作,就和赛前的训练一样,尽管有对手的努力封盖,他的出手,还是一样的轻松,动作没有变化。

但和上赛季相比,球队不相同了,一个2米26的大个子回来了。球队打法会不会改变?会不会被拖慢?谁是球队的领袖?这些问题,马丁不去想。从他口里听到的,是光明的一面。“是的,有了姚明在场上,他带来很大改变,但都是好的变化,”马丁说,“他不光在进攻方面是个伟大的球员,在防守方面也能干扰对方的投篮。他让我们的任务更轻松了,我们可以更放心大胆地去紧逼对手,因为我们知道,姚明在我们身后,能帮助我们堵漏儿。”

马丁还想说些什么,可NBA公关打断了提问:“好了,谢谢凯文,今天采访就到这里。”记者看表,才4分钟不到。马丁也觉得有点儿意外,但也没说什么,笑了笑,站起身走回场上,抄起一个篮球,投向篮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