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女团决赛前瞻 中国实占上风两项决定成败

2010年10月18日06: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 第四十二届体操世锦赛女子预赛即将在荷兰城市鹿特丹Ahoy体育馆圆满落幕。经过两天的较量,中国女队以233.778分暂列俄罗斯之后,排在第二,此外与美国队的分差只有0.135分。可以说,20日举行的女团决赛将为伦敦奥运周期的女子体操王冠之战揭开序幕。

从预赛的团体分数来看,决赛显然是中俄美三队的较量。排在预赛第四的罗马尼亚分数为228.495,与第三的美国之间分差超过5分。就意味着中俄美三队得出现至少1.0扣分的大失误四次,完美发挥的罗队才可能反超。无论失误次数还是失误几率,对中美俄三国来说都是不可能的“任务”。

其中,俄罗斯和美国的分差只有不到1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分差更是只有0.135分。足以证明团体实力是多么胶着。幸好中国队是在预赛首位出场,裁判给分相对保守。美俄罗斯都是晚场,给分更放的开。美国队自由体操成绩中,有两个是选手出现较大失误时的分数,所以在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成绩也不会比俄罗斯差。

具体到20日进行的团体决赛,也将成为一场自06年之后,真正意义上的女团大战,精彩和激烈程度较之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大战,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从目前来看,中国女队其实已经隐隐占据上风。

首先归功于美国队在预赛自由体操项目上的失误,因为失误成绩是有效分之一,才让美国队以毫厘之差排在第三位。成全中国和俄罗斯就以预赛前二的身份,在决赛中分在同组。美国队只能颇有不甘的与实力明显差一档次的罗马尼亚同组,在裁判印象和媒体关注方面颇为不利。同样,中国和俄罗斯放在面对面同场竞技的位置上,双方发挥将更加直观,裁判打分就不会有预赛是早晚场的区别。

在决赛四个项目上,中国也有需要进一步细化调整的地方。决赛第一项比跳马,中国队在该项一贯采取保守求稳策略,出战三人没有选择:是杨伊琳(微博)、黄秋爽和江钰源,这并不意味着就不该尝试着冲击难度。毕竟俄罗斯和美国的跳马都明显更强,不能让对手在这个项目上拉开差距。队员状态好的话,就不该藏拙。接下来的两项将是决定中国队名次的根本:第二项高低杠则是中国绝对强项,何可欣、江钰源、黄秋爽三人都要尽可能稳住,将跳马所落后的分数最大限度弥补,并拉开足够大的优势。

第三项平衡木,原本也是中国强项,但随着预赛江钰源因为两个技巧动作不到位而被降组,D分损失惨重,虽然非常稳健,但能否上场还要看教练安排。眭禄失误未能晋级单项决赛,多少会有点影响心态,可实力犹在,她要采用求稳策略,不能为求高分而冒险。第一人琳琳则要充分发挥带头左右,她的难度、质量、稳定和成套编排都可谓上上之选,正常发挥下来非常能赚分。

要是前三项都顺利完成下来,中国队此时就会拉开足够的差距,最后项自由体操就要绝对求稳。颇类似平衡木,眭禄和江钰源锁定前两人,第三人到底是派黄秋爽还是何可欣,也要根据选手的具体状态来定。

只要能顺利完成比赛,对中国姑娘们来说就已经是胜利,成绩反而并不重要,相信六位中国姑娘不会让人失望。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