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性感or保守? 穆帅堆前锋贝帅爱死守

2010年10月18日00:08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性感or保守? 穆帅堆前锋贝帅爱死守

埃托奥庆祝进球的时候,贝帅想的是防守

腾讯体育讯 在国米与卡利亚里比赛的第76分钟,1-0领先的国米遭遇惊魂时刻。拉扎里右路传中碰到齐沃后,打中门梁弹出,大多数国米球迷在那一刻心跳加速。为此,《米兰体育报》给出的点评是:贝尼特斯又一次因为自己的保守,而让比赛变得惊险起来。

这句话该如何解读?这“保守”二字该如何理解呢?贝尼特斯不是一向鼓吹自己的球队是攻击性踢法的吗?其实,只要去看一看国米本战1-0领先之后的换人,就知道贝尼特斯是一个保守到骨子里的教练。一球领先的国米,先后进行了三次换人:边锋比亚比亚尼被后腰莫塔换下,前腰斯内德被后腰蒙塔里换下,攻击型中场库蒂尼奥被防守型的奥比换下。三个换人的目标一致:拼着付出牺牲进攻的代价,也要加强防守。

也正因为贝尼特斯把所有的换人名额,全部用来撤下球队的攻击型球员,所以国米到了比赛末段,除了埃托奥之外几乎再没有人具备攻击力。国米失去了威胁对手防线的能力之后,卡利亚里敢于大举压上进攻,国米自然就少不了经历这样的惊魂时刻。试想,如果那记打中门梁的折射球低上几厘米,变成进球,国米的1-0变成1-1的话,那么谁该为国米丢失胜局而负责?答案当然是贝尼特斯。

必须指出,这不是贝尼特斯第一次使用这样的换人。几乎每一次,国米在进入比赛末段仍只是一球领先的时候,贝尼特斯保守的天性都会显露出来。国米2-1对阵乌迪内一战,贝尼特斯最后时刻先后换下比亚比亚尼、米利托,换上蒙塔里等人上去固守,宁愿牺牲进攻也要在门前堆起大巴;国米2-1对阵巴勒莫一战,贝尼特斯先后换下潘德夫、米利托、斯坦科维奇(那一战由于斯内德缺席,斯坦出任前腰),换上马里加、桑顿、蒙塔里等一帮人加强防守。事实上,国米本赛季至今3次完场前仅领先1 球的比赛,贝尼特斯都是用“大巴攻略”固守到最后,这显示的正是他的思路。

这3次玩保守,贝尼特斯都成功了。只不过,这3战中2次国米都是遭遇惊魂时刻,对阵巴勒莫,比赛末段帕斯托雷打了门框;今天,卡利亚里又打了门梁……贝尼特斯3次用堆砌防守球员的办法试图守出3分,但是2次,都是靠门框救命才勉强得手。这2次,贝尼特斯都因保守而险些付出代价,只是靠运气逃过惩罚。但是未来还会这么好运吗?

在意大利媒体看来,穆里尼奥与贝尼特斯虽然都是生性保守的教练——其实真正的战术大师大多都是保守的——但是两人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穆里尼奥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在于,每次临近比赛结束仍没有胜局,穆帅会疯狂堆砌前锋,用这种暴力手段向全队发出总攻令,用这种赌博式的狂攻攻击对手,在国米时期,穆帅此举屡屡奏效。而贝尼特斯则走着另一个极端,一旦比分领先且优势不大,都是用死守的方式来撑到最后。两位主帅的指挥方式走上了两种极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然,穆里尼奥需要死守的时候,也绝不会“手软”,这一点国米上赛季在诺坎普球场已经证明了。只是,在死守问题上,贝尼特斯绝对比穆帅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贝尼特斯真没资格说他的足球比穆里尼奥时代更加积极进取。

《全市场》评论员保罗说的好:“两位主帅使用极端的换人方式来调整比赛,都是因为他们把胜利看得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人们可以这样下个结论:贝尼特斯没资格说他比穆里尼奥更积极进取,因为事实证明,一旦进攻和胜利两者只能选一,贝尼特斯比狂人更加保守,更加消极,更加谨小慎微。”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