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孙晋芳:男网10年出不了费德勒 最大差距境界

2010年10月17日19: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16日上海讯 (记者李博、王正根) 2010年上海大师赛今天落下帷幕,中国男网再次取得突破,柏衍杀入了男单第二轮。对于男网的表现,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满意。但是她否认了此前外界传言的“十年之内有选手出一个费德勒的说法”。她表示,“我认为绝对会有这样一天,但过程可能要更长一些。”

今年是上海大师赛转型的第二年,孙晋芳看来,近两年来中国网球运动得到了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专业领域的运动水平、群众体育、网球人口、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

随着男网水平的提高,更多的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今年马亚楠、王楚函、公茂鑫、李喆 参加资格赛,只有李喆打入资格赛第二轮,却在手握五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库伯特逆转,但公茂鑫和李喆均表示:“输球最大的问题是经验不足,但实力上与世界前一百的选手有一拼。”而柏衍在正赛给人惊喜,他爆冷淘汰了斯捷潘内克,闯入第二轮。孙晋芳表示这批队员很有潜力。“男队这两年的势头很好,这批队员集中在二十一二岁,潜力大,可塑性强 。”为了帮助小伙子们在单打排名上取得大幅突破,现在国家队对男队员的后备保障很错,并非如外界传言那样“不如女队”。孙晋芳表示,“举办大师赛这样的比赛也是给年轻提供平台,和世界接轨。”

目前中国男网势头很好,孙晋芳相信中国男网将肯定有队员出现在世界前100,不过他否认了10年出一个费德勒的说法。“我没说过这个话,但是我觉得这肯定会出现,不过期限可能会更长一些。”

与女子网坛每年都发生明显的排名变化相比,男子网坛的竞争非常激烈,男选手想提高排名并不容易。“男子前100相当与女子前50吧。”孙 晋芳认为男子网球对于运动员的身体要求极高,必需要找到天赋的人,才具备后天培养的基础。

在孙晋芳看来,中国球员最大的差距还是在“境界”,“所谓境界就是那种职业运动员的自律精神,包括在休息、饮食、训练等方面的自我要求。”她表示,“国内有些选手觉得自己是‘中国一哥’了就沾沾自喜,放松了要求,但中国称号根本没有价值。”

中华台北选手彦勋如今已经是世界前50的球手,而孙晋芳感觉到他进步明显,“已经一年半没有看他打球,这次见到感觉他的变化非常大。那种对于胜利的渴望、对于自己的自律,是我们的选手达不到的 。反观中国那批选手多数都已经转行做了教练,达不到职业球员的那种境界,这成为了制约中国网球发展的最大瓶颈。”

如今中国女子网球发展训练,孙晋芳表示李娜就值得男网学习,“如今,李娜进入了世界前十,还打进了今年的总决赛。这将成为中国网球的一个标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