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心理辅导难助裁判执法 深足遭遇英格兰式冤案

2010年10月17日18:55腾讯体育阿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深圳同杭州的比赛证明,裁判的心理压力大固然会导致错判误判,但如何尽快提高裁判员的执法水平才是目前足协应该重视的首要问题。

腾讯体育讯 足协刚刚对执法本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的80余名裁判进行了心理辅导,试图帮助裁判员们从执法压力中走出来,减少误判和错判,但事与愿违,仅仅三天之后急于保级的深圳队就遭遇一次严重误判,使得后面的保级路途更加艰难,接下来的津京大战更是将考验裁判们的神经。深圳同杭州的比赛证明,裁判的心理压力大固然会导致错判误判,但如何尽快提高裁判员的执法水平才是目前足协应该重视的首要问题。

本赛季国内足球的特殊环境,导致裁判们的身份极为敏感,尤其陆俊这样的金哨都出事之后,裁判们更是面临了极大压力。而足协大力启用年轻裁判引发的不利后果则让这些裁判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出错之后往往会导致重复失误,这种不利局面让国内赛场的裁判们心理和身体受到了极大伤害,很多裁判甚至不敢执法重大比赛,遇到重大比赛就想躲开。在这种情况下,足协在10月14日,特意邀请北体大的教授,对国内足球裁判们做了一次特殊的心理辅导,希望能够帮助裁判们走出心理误区。

在足协对裁判们进行心理辅导的当天,足协还宣布了一项处罚,在陕西和鲁能比赛中质疑裁判判罚的陕西队翻译张悦被停赛4场,罚款2万。足协处罚张悦的原因在于,第25轮联赛,张悦在陕西和鲁能的比赛进行到第34分钟时指责裁判判罚。足协的这次处罚,可以看做是对裁判们的一次心理安慰,但是对于这次处罚,陕西方面却认为处罚过于严厉,甚至有传言认为这是足协在报复陕西队。

足协希望给裁判们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执法中超的裁判们的执法水平让人难以恭维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本轮比赛,急于保级的深圳队就遭遇了错误判罚,导致球队0-1失利,很可能因此无法保级。当场比赛开始仅4分钟,马丁内斯就帮助绿城打破僵局,但深足的黄凤涛在1分钟之后同样攻入一球,黄凤涛的打门击中横梁弹地后飞出,边裁认定皮球整体并没有越过门线,判罚进球无效。

可慢镜头显示,这粒进球整体明显越过门线,本有机会扳平比分的深足遭遇了世界杯上英格兰队的门线冤案。进球被吹的黄凤涛显得不可置信,不停的挥舞手臂,来表达自己的愤懑,而日科夫等深足球员也上前找裁判讨要说法。深足球员的行为可以理解,因为这个进球一旦算进,深圳至少可以拿到1分,而就是这1分就可以让深足暂时脱离保级圈,甚至有可能成为深足最终保级的关键1分。

值得注意的是,比赛进行到第16分钟,深足的一位助理教练因不满裁判判罚,而被请出了教练席,中场休息时主裁判也向深足的球员解释着什么,但这都无法改变深足进球被吹的事实。下半场比赛,深足球员对裁判的判罚仍有异议,但慢镜头回放显示裁判的判罚并无错误,其中黄凤涛第二粒进球被吹,是一个完全正确的判罚。

如果抛开开场的误判,本场比赛裁判的执法还算中规中矩,尤其是下半场比赛能够顶住压力判罚黄凤涛的进球无效值得肯定,但在主裁判受到干扰,无法判断进球有效与否的情况下,边裁却未能帮助主裁做出正确的判断,导致深足承受不白之冤,影响保级前景,实在是不应该出现的巨大错误,要知道这可是关系一支球队能否最终踢上中超的一球。从这个角度来讲,足协除了对裁判们进行心理辅导之外,更需要加快进行的工作是如何想办法提高裁判们的执法水平。(阿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