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3989枚亚运奖牌运抵广州 10名武警实弹护送

字号:T|T

3989枚亚运奖牌运抵广州 10名武警实弹护送

装奖牌的包装箱需要特殊的工具才能打开。孙嘉晖 摄

3989枚亚运奖牌运抵广州 10名武警实弹护送

广州亚运会奖牌。顾展旭 摄

3989枚奖牌荷枪押运抵穗 真空包装置于72个箱内 暂存金库月底送至各场馆

昨日,3989枚广州亚运会奖牌由上海武警负责押运,顺利抵达广州火车东站。3989枚奖牌分装于72个箱子,这些箱子具有绝佳的封存作用,分别有8个锁孔,需要用特制开箱工具打开。整个押运过程也做足安保工作,这既是为了确保奖牌的安全,也是出于对具有神圣使命的奖牌的尊重。

文/记者孙嘉晖、杨明

通讯员亚组宣

昨日上午10时19分,由上海驶往九龙的T99次列车缓缓驶入广州火车东站。一号站台上,两辆运钞车严阵以待,广州亚组委工作人员忙碌着布置迎接现场,翘首以盼贵宾的到来。列车停稳,荷枪实弹的武警鱼贯而出,安保人员从车内搬出一箱箱物品,每个箱体上都有一个编号,从“NO.001”一直到“NO.072”,广州亚运会所有476个小项颁奖礼所需要的3989枚奖牌全部在这里了。广州亚运会奖牌从设计到定型,再到批量生产、运抵广州,已经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黄南冰表示,这些奖牌将被保管在穗保的金库内,10月末派发至各个赛场。

亚运奖牌“海上丝路”,从方案征集到生产制作,历时近3年的筹备历程,至此全部准备完毕,在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会上,它们将以深厚的岭南文化精神与优良的制作工艺,向奋勇拼搏永争上游的运动健儿们传达主办城市的祝福与鼓励。

来自上海的10名武警全程护送奖牌,确保押运途中万无一失。据介绍,为了确保亚运奖牌安全抵达广州,上海方面特别安排了一节软卧车厢,全部押运人员上车后,3号车厢进入全封闭状态。“我们自带了餐饮,轮流值班,”工作人员介绍说,“72箱奖牌被码放在五、六个包房内,每个房间都配专人看护。”

在谈到为何不用飞机承运时,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武警战士都是荷枪实弹,不便乘坐飞机;同时,飞机承运,会出现人和奖牌分开的情况,而火车承运则可以保证“人在奖牌在。”

“北京奥运会奖牌也是我们押运的。”武警战士自豪地说,他们衷心祝福广州亚运会圆满成功。

亚运金牌

99.9%金包银

亚运会奖牌包括金银铜牌,很多人会认为金牌为纯金打造,实际上并非如此。

作为亚运奖牌铸造工作的负责人,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副总工艺美术师罗永辉告诉记者,铜牌的材质是99.9%的紫铜,银牌则使用的是99.9%的白银,而金牌的主体材质和银牌一致,不同的是外面包裹了99.9%的黄金。

据透露,铜牌的重量(不包括绶带)为128~130克,银牌的重量为150~152克,而金牌则比银牌重2克,“每枚金牌外面包裹的黄金不少于2克,为了做到这一点,就只能边电镀边称重,直到电镀的黄金重量超过2克,专业术语叫‘镀钱称重’。”

罗永辉告诉记者,市面上的镀金产品一般只有0.2克左右的黄金,只是改变饰品颜色,而亚运金牌则使用更多的黄金,从工艺上来讲,电镀时间越长,出现问题的几率就越高,难度也越高。

奥运团队解决铸造难题

罗永辉告诉记者,亚运奖牌的制作是分批进行的,程序多达十几道,从做胚饼、冲压直到镀金,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质量和重量控制,“亚运奖牌是分批进行的,每批的数量不等,从做胚饼到最后出成品,大概需要十天的时间。”

亚运奖牌采用了冲压工艺,而非人们惯常理解的浇注工艺。罗永辉表示:“浇注工艺会使奖牌表面出现毛孔瑕疵,冲压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设计者当然对奖牌的表现力有着更高的要求,但金属是有性格和脾气的,同时也是会疲劳的,我们要让金属讲话,就必须想更多的办法。”

8把锁搞掂一次性包裹箱

将数千枚奖牌放置在72个箱子内,这其中有什么讲究呢?

原来,工作人员将6枚金牌、6枚银牌和6枚铜牌编为一组,置于一个真空包装袋内,目的是防治受潮和氧化,始终保持奖牌表面有较好的光泽。多个包装袋如此叠加放在特制的包装箱内。

可不要小看这种包装箱,上面有8把锁扣,一经开启便无法重新关闭。“这种箱子是一次性的,必须用专用的工具打开。”广州亚组委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团队副主任吴朝钢说,他向记者展示了开启奖牌包装箱的两把“钥匙”。

记者看到,72个包装箱上都有编号和分配赛场的名称,像“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馆”、“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等,以方便10月底的分配。

亚运奖牌有10%备用额

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大项、476个小项,换言之,比赛期间共举行476场颁奖礼。但并不是只颁发476枚金牌,因为像足、篮、排等集体项目,夺冠队伍要派发十几枚到二十几枚不等的奖牌。因此,根据实际的需求,广州亚运会共将颁发3989枚奖牌。

如果比赛当中出现参赛选手并列第一的情况怎么办?以北京奥运会为例,就曾出现过体操选手打分一致的情况,结果两人并列第一名,双双站上冠军领奖台,分别领取一枚金牌。吴朝钢告诉记者,根据亚奥理事会的相关规定,会在额定总奖牌数的基础上,增加10%的备用奖牌,以应对赛场上出现并列奖牌的不时之需。

据透露,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受托生产加工的第16届亚运会金、银、铜奖牌,奖牌总数为4700枚,其中金牌1400枚,银牌1400枚,铜牌1900枚,共72箱,全部奖牌已交付给广州亚组委。

这样一来,又出现一个问题,没有用完的奖牌该如何处理?

据介绍,从10月底奖牌派发至各场馆开始,亚奥理事会已经有专人开始统计奖牌的发放数字,最终汇总上报,没有派发的奖牌将统一收回处理,避免外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