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运动员村餐厅探秘:菜式逾八百种 粤菜近一成

2010年10月17日14:58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0月17日电 题:运动员村餐厅探秘:菜式逾八百 粤菜近一成

作者 杨薇

记者17日获悉,亚运城运动员村餐厅将于10月25日开业,并24小时开放。届时将提供超800种菜式,其中粤菜多达60到70种。

运动员村餐厅及厨房面积为13000平方米,在这个可容纳3892人就餐的地方,将设置东亚及中餐、东南亚及次大陆、欧陆、中东和非清真五个餐区。

菜单上大约70%的食物为清真食品,而猪肉及一些其他的食物将在另一个非清真区域提供。此外,运动员村餐厅还将为各国运动员提供各种素食。

据运动员村运行团队餐饮服务部部长梁迅介绍,在赛时供餐的66天里,将提供约80万份用餐给运动员食用,如在历届亚运会上颇受欢迎的东南亚菜系中的马萨拉鸡及茄子羊肉佐以胡椒生姜,和中东餐菜系里的烤鸡肉串和西红柿烤鱼都将成为保留项目。

梁迅表示,目前菜单是按照不同国家参赛运动员的比例来确定,并经过营养师的审核,菜单上收录800个品种,食材重达2400多吨,将做到每5天循环一次,每一餐将提供超过22种主菜、12种蔬菜和100多道冷盘供运动员自由取用。每一道菜品前均摆放中英文对照的菜单卡,上面写着该种食品的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钠的具体含量,运动员就餐时可以自己计算摄入的具体营养成分。

负责本次餐饮的专家和厨师达到800多人,其中还包括来自日本、韩国、印度等10个国家共45名厨师为本国运动员提供饮食服务。

走进运动员餐厅里,一处营养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运动营养师届时会在营养亭为运动员提供咨询答疑等服务。

本届亚运餐饮服务项目厨房总监道格布透露,厨师们将为运动员准备了20000公斤的海鲜、100000 公斤的肉、约8000公斤干意大利面、超过32000公斤的干米饭、逾200000个鸡蛋、90000条面包、8000头包菜和536000只香蕉。

道格布打了个比方:“如果把这些香蕉连起来,可将亚运会马拉松的路线绕2圈还多。”据悉,马拉松路程约为42公里。

参与本届亚运会餐饮服务团队中很多人有着丰富的相关经验,还有专家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在内的许多国际赛事的餐饮项目。他们将对食品的采购、运输、物流、仓储、切备、烹饪等环节进行严格的把关,确保运动员在亚运期间的饮食安全。

负责运动员村餐厅的粤菜厨师何润伟表示,本届亚运会也是向海外大力推广粤菜的绝佳时机。运动员们将有机会在广州品尝到150多种不等的中国菜,其中粤菜占了60到70种。

在这份运动员村餐厅的菜单上,还收录了广东点心如虾饺、烧卖、萝卜糕等。何润伟透露,在运动员中较受欢迎的粤菜将会保留,否则就替换。

同时,何润伟推荐了名叫“蚝油牛柳”的粤菜。他的理由是,这道菜很润滑,淡中带有海鲜味,而且火候也恰当好处,极具岭南风味。(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