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火炬在珠海传递 两路火种海风中合二为一

2010年10月17日09:2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珠海10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魏蒙叶前詹奕嘉)迎着海风,同采自北京居庸关长城,分别从山东海阳和吉林长春两路传来的亚运火种16日在珠海“合二为一”,并成功传递。

16日上午9时6分,在珠海市海滨公园大草坪上,身着绿色运动服的两名火炬护卫队员分别从来自吉林长春和山东海阳的两盏火种灯中取火,两支熊熊燃烧的火炬聚在一起,共同点燃草坪中央舞台上的一支火炬,亚运圣火在这里融为一体,全场上千市民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第16届亚运会火种采自北京居庸关长城北烽火台,12日结束在北京的传递后,亚运火种分为两路:一路火种当天搭“亚运号”专机经广州护送至中山市,并于13日开始广东省内首站传递,尔后在中山传递的亚运火种前往山东海阳市,于15日下午在海阳传递;另一路火种于12日由圣火护卫队护送至哈尔滨,并于14日、15日依次在哈尔滨、长春进行传递。两路火种均于15日晚护送至珠海。

经过短暂的展示后,珠海市委书记甘霖将第一棒火炬交给素有“蛙王”之称的游泳名将曾启亮,由他起跑“潮流”火炬在“浪漫之城”珠海的传递。

珠海是广州亚运会火炬在广东省内传递的第二站。从海滨公园的大草坪出发,“潮流”火炬沿着珠海市最富海滨景观和浪漫气息的情侣路向南传递,途经珠海的城市象征——珠海渔女,最终在九洲城收火,传递全程约8.9公里。

与广东省内首站中山市传递一样,16日也有80名火炬手参与珠海的传递,每名火炬手大约跑111米。其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是来自四川省乐山市的彝族小姑娘绵绵妈席。看着她用双手举起“潮流”火炬迎风前行,旁观者很难想象她安装了义肢。这个坚强的小姑娘在4年前不幸被蛇咬伤后,因救治不及时造成右腿截肢。

“很开心能当亚运火炬手,希望每一个人都像圣火一样自强不息,快乐地活着,”她说。

椰风海韵,欢声笑语。“潮流”传到第50棒火炬手孙文光手里,他是当天唯一的“双料”火炬手,2008年曾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作为一名警察,接过火炬后,他立正向两边的观礼市民敬礼。

曾九破世界纪录的举重世界冠军何灼强是当天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在火炬传递终点九洲城,何灼强和珠海市市长钟世坚一起把在珠海传递的亚运火种收入圣火盆中。至此,第16届亚运会火炬成功在广东省内第二站完成传递。

“潮流”火炬在珠海传递的当天正好是星期六,珠海市政府估计超过10万人在火炬传递沿线观看。珠海市民彭海锦带着8岁大的女儿彭凌悦,清晨6点半就来到海滨公园旁边等待火炬传递开始。彭海锦身穿一件印有“2008北京”字样的黑色T恤衫,笑着对记者说:“本来很想找一件和亚运有关系的衣服,但早上时间太仓促,只找到一件印有北京奥运标志的衣服。亚运、奥运火炬传递的都是奥林匹克精神,我们到这里来看亚运火炬传递的心情是一样激动的。”

在珠海的传递活动结束后,“潮流”火炬17日将在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市进行传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