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体操世锦赛 男团龙无首女团霸业成

2010年10月17日08:11解放日报黄罕奭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特派记者 黄罕奭

第 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在荷兰鹿特丹揭开战幕。本届世锦赛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首次世界体操团体大战(2009年世锦赛未设团体项目),时间上又处于新奥运周期的中段,更是一场承前启后之战,通过比赛既可检讨两年来训练得失,又能摸清敌情,以便接下来进行有针对性的伦敦奥运备战,因此具有重要的意义。

男子:旧河山与新英雄

男团比赛最能体现一个国家体操的整体实力,加上中国体育素重集体荣誉,无疑这是中国体操队最看重的一枚金牌。

1983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李宁、童非、楼云等人组成的中国第一支体操梦之队首次夺得世锦赛男团冠军。由1984年起,中国男子体操队豪夺世锦赛团体赛四连冠。从2003年世锦赛开始,杨威、黄旭、李小鹏等“钻石一代”又连续三届登顶。在鹿特丹,中国男队能实现自己的第二个四连冠吗?

从北京奥运会上惊世骇俗的6枚金牌来看,中国男子体操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卫冕似乎是顺理成章的,其实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北京奥运会和第11届全运会后,中国男队阵中技术最全面的三员大将杨威、黄旭和李小鹏相继退役,中国男队一下子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中国队此次报名时选择了大量全能型选手,阵中云集了全运会全能前三名和新科全锦赛全能冠军,但他们的绝对实力其实并不太强。

与此同时,奥运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以及上届世锦赛鞍马冠军张宏涛、双杠冠军王冠寅落选,引起了巨大争议。中国男队舍弃了除上海小将严明勇以外的单项选手,组队方针几乎完全向全能型选手倾斜,得失如何,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女子:新霸业与老功臣

以往与中国男子体操相比,中国女子体操的整体实力相对较弱。虽然高低杠、平衡木上好手辈出,但跳马和自由体操水平较低,因此在团体大赛中长期受到美国、罗马尼亚等队压制。直到雅典奥运会后,程菲(微博 博客)异军突起,跳马这个项目从原来的弱项变为强项,中国队才真正具备了冲击团体冠军的实力。

2006年丹麦奥胡斯世锦赛上,中国女子体操队首次夺得团体冠军,随后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第一个奥运会女团冠军。这几年,中国女子体操上升势头非常迅猛,目前整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一,可以说是霸业初成。

与男队小将挑大梁不同,中国体操女队阵中有四位选手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经验丰富。中国女子体操最强的项目依然是高低杠。在这个项目上,何可欣、黄秋爽和江钰源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三位动作难度分在7分以上的选手。平衡木上,中国队的眭禄和琳琳的实力也相当强。虽然没有了程菲,但是中国队目前跳马的实力也不差。

在中国女队实力稳步提升的同时,另外几支强队的实力却有所下降。团体争冠,中国女队最大的对手当然是美国队。北京奥运会,美国队“绝代双骄”柳金和肖恩表现惊艳,但这两人已不在美国队阵中。中国女子体操队在鹿特丹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团体比赛中的优势地位,当不会令人感到惊讶。

(本报鹿特丹10月16日专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