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三大球危机 精神状态为何如此差

字号:T|T

刚刚过去的星期二,是个令人不爽的日子。

在那一天晚上,中国体育的一群大男人制造了双重的耻辱:国足,14分钟内被进4个球;男篮,比赛10分钟,打架8分钟。直观的数字表明:丢人也丢得忒大了。

在一天内同时丢脸,看上去是偶然,其实是一种必然,仔细想想更令人悚然——中国体坛大球危机显现,无论战绩还是精神状态,真是一天不如一天。

先看足球,女足以前还是一块遮羞布,10多年前女足运动刚刚起步,欣逢盛世也恰好有一群姑娘“玫瑰铿锵”,她们用自己的青春岁月给中国足球带来了短暂的芳华。可是风流很快被雨打风吹去,孙雯等前辈纷纷退役,谢亚龙等领导乱点鸳鸯谱,联赛开始步履维艰,后来者乏人,战绩每况愈下,从世界一流到亚洲二流,亚洲杯折戟导致其失去明年参加女足世界杯的机会,想东山再起却困难重重。

男足的糟糕则属于罄竹难书。我们对这个项目的点评是,永远不能有任何期待。比如刚刚过去的亚青赛,将中国体坛几代人都聚齐了,50后的韦迪,在反赌大背景下被委以重任的足管中心主任;60后的蔡振华,新近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70后80后的教练组,以宿茂臻为代表的足坛少帅;90后的球员,以张稀哲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球员。结果,蔡领导未敢在淄博现身,韦领导老调重弹今后要狠抓青少年足球,年轻教练组垂头丧气继续“宿命”,新一代球员延续着球场上的眼泪纷飞。同样的道理,谁也不敢指望高洪波的国家队还能够打进世界杯,就算打进了世界杯,270分钟不射的意义又在哪里呢?最起码,2002年昙花一现的遗痕,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

再说篮球,女篮刚打完世锦赛,小组赛全败创下了历史最差。曾经的辉煌是什么呢?世锦赛的亚军和季军,奥运会征战史上也曾得到一次亚军和一次季军,宋晓波、李昕、郑海霞、丛学娣等女篮明星至今让人难忘。但现在的这支队伍明显青黄不接,已经入选国家队超过10年的苗立杰和陈楠依然牢牢占据着主力位置,已经31岁的张晗兰还在场上拼搏。总上场时间排名前4的全部是26岁以上的老将。而新生代球员杨半伴、陈晓佳和黄红枇,总出场时间都不超过20分钟。基础薄弱,恶性循环,自然就难免史上最差了。

男篮让人生气的不仅仅是成绩不见起色,而是脾气越来越大,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支队伍成了“打架队”了呢?想当初李楠(微博)挥出的拳头还历历在目,如今他当助理教练了,他的弟子秉承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姿态,把打架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可以说是打架时间以及打架的技战术手段,都远远超过了比赛。如果一支队伍说“对不起”成了习惯,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为它喝彩?

最后是排球,中国女排,多么响亮的名字,大球的骄傲、中国体育的骄傲、一代人的骄傲,郎平、张蓉芳、孙晋芳,这些响亮的名字至今依旧在中国体坛响亮着,可是到了80年代和90年代的新一辈那里,变成了低谷和动荡;中国男排,也曾经有过汪嘉伟这样的才俊人物和让女粉丝们激动的时刻,但是现在他们的世锦赛战绩也是史上最差。

大球出现了大问题,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如果说曾经中国体育靠着三从一大、靠着集体主义,在大球这样的集体项目上创造了一些光荣时刻,那么在80后以及90后成为球队的主体,当新一代的个性越来越突出而团结协作以及吃苦耐劳越来越薄弱的情况下,靠什么去建立集体项目的粘合力呢?所以这个黑色的礼拜二,其实是抛给中国体育一个新命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