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小罗复活扇了谁的耳光 惊人数据力证核心地位

2010年10月17日04: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罗复活扇了谁的耳光 惊人数据力证核心地位

小罗越踢越有感觉

腾讯体育讯 米兰人喜忧参半:伤了蒂亚戈-席尔瓦,却见到“国王”罗纳尔迪尼奥的复活,《罗马体育报》如此评价,“在巴西主帅梅内塞斯的注视下,小罗在前腰位置熠熠生辉”,曾让伯纳乌球迷起立鼓掌的世界足球先生回来了,前季14球15次助攻的神奇先生回来了!

业内人士将小罗视作“夕阳股”,更认为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踢不了前腰,塞雷纳认定巴西人不是米兰的“必需品”,贝尔戈米更认为“小罗出场肯定会在速度和节奏上拖后腿”,阿莱格里入主之初也认定巴西人踢不了现代型前腰,为啥?米兰新帅心目中的“模子”是斯内德,“传统前腰容易被中路的一道道屏障租借。”且小罗场外总是不安生,阿莱格里给巴西人指出努力方向,“更努力训练、更多跑动,为其他球员的牺牲精神”。

阿莱格里承认对阵帕尔玛是“试验”,有无结论?“罗纳尔迪尼奥证明他可以胜任其他位置”,巴西人自2003-04赛季后再无前腰经历,但拿帕尔马试脚让小罗很有感觉,“这角色不错,有更多的空间。”与有着“巴西人脚法”的伊布也逐渐找到默契,“伊布和我有了化学反应”。阿莱格里此前强调直传招致西多夫的公开炮轰,有了小罗在前腰的策动,米兰主帅也承认有了变招,“设置前腰与否会改变前锋的跑位,而我们的锋线必须要有不可预测性。”

眼看着小罗“复活”,巴西主帅梅内塞斯也动了心思,踢完与乌克兰的比赛,马诺没有随队返回巴西而是继续欧洲之旅,3场预计考察的比赛中,AC米兰占了2场,在《圣保罗州报》列出的主要观察球员中,蒂亚戈-席尔瓦、帕托、罗比尼奥早就是梅内塞斯的“红人”,显然是为考察小罗而来,难怪,《圣保罗页报》总结,“正如梅内塞斯此前表态,小罗将进入主帅的视野。”

眼见得报国有望,有了足够“动力源”的小罗活力四射,米兰三叉戟位置灵活、交叉换位频繁,小罗则是米兰长短结合战术的阀门,伊布两度助攻固然精彩,但小罗绝妙的过人、传球数度引燃圣西罗热情,尤其以戏耍里戈尼为甚,飞驴后腰往往寸步不离贴身防守,但碰到一个身体状态极佳的小罗只能自认倒霉。小罗得球时没甩开里戈尼,第一脚拉球还有些勉强,但随即就出人意料的反向穿裆扣球,已经晕头转向的飞驴后腰回头之际,小罗再次潇洒之极的扣球第三次让里戈尼尝到被戏耍的滋味。

来了兴致的小罗将眼神传球、牛尾巴过人等绝技一一奉上,可怜的切沃后卫只能屡屡以犯规了事,曼托瓦尼拉球衣犯规后,小罗甚至竖起大拇指向对手示意,可见其心态之平和,康斯坦则因拉倒小罗得到黄卡一张。考虑到周中的欧冠,阿莱格里指令全队下半场多打控制球,小罗出神入化的脚下技术得到充分发挥。

若非队友屡屡不解风情,小罗技术统计会更好看:第54分钟中路分球给伊布,瑞典人一脚劲射被索伦蒂诺扑出;第66分钟直塞安东尼尼更是让米兰左闸攻破客队城池,可惜却越位在先。比赛末段,小罗两度起脚试探索伦蒂诺,第80分钟接到伊布头球回做的小罗右脚凌空劲射被客队门将飞身扑出,第88分钟的的远射被索伦蒂诺没收。

小罗给罗比尼奥的助攻是反越位战术的教科书,小罗出球的时机掌握的恰到好处,左脚一拉随即斜传,罗比尼奥恰好处于不越位的位置,小罗的传球称得上“增之一分太长,减之一分太短”。这是小罗继对阵莱切、欧塞尔、卡塔尼亚后赛季第4次助攻。

罗纳尔迪尼奥全场71脚传球,超过皮尔洛(65次)、加图索(63次)位居全场之首,要知道巴西人此前6场348脚传球,场均58次,远低于排名意甲传球榜首位的皮尔洛(6场631次)。且联赛6战莱切(53)、切塞纳(56分钟27次)、卡塔尼亚(62)、拉齐奥(41次)、热那亚(70分钟36次传球)小罗传球数直线下降,对阵帕尔马时改打前腰已有所回升,但53脚传球仍低于皮尔洛(97)、西多夫(64),此役登顶说明其进攻核心的地位。

《慢镜头》赛后为小罗打出与帕托并列全场最高的7.5分,GOAL网站为小罗打出次于帕托、伊布的6.5分,评价巴西人“有一些出色的触球,上半场非常享受,以天才的控制悉数里戈尼,助攻罗比尼奥。”2005-06赛季国家德比,小罗彻底征服伯纳乌,响彻全场的掌声让巴西人记忆犹新,“没想到会得到掌声,这种事情一生只有一次,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出色的表现”,10月19日的伯纳乌会再来一次响彻全场的掌声吗?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