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协 > 正文

冉雄飞:篮协惩治邓华德要讲究“处理技巧”

2010年10月16日08:3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人华德无意之间触犯了众怒,但不得不承认,中国篮协要想惩治这个骄傲的美国人,也不是那么容易!

毫无疑问,在中巴男篮那场引人注目的群殴大战中,邓华德是有责任的,特别是他的无名火,在某种程度上点燃了球员的情绪,而在第一场群殴之后爆发的再次殴斗过程中,邓华德既没有自己平息怒气,也没有帮助球员们迅速冷静下来,而是行为失当,再次导致规模更大的赛场冲突,从这个角度来说,邓华德因为自己的行为遭受惩罚,是理所当然的。然而,事实未必如此,处罚的依据也不能由此轻易决断。

邓华德是一个美国人,按照能力在美国职业篮坛,根本排不上号,充其量算一个“三流教练”,但他在姚明的知遇之下,来到中国,并且依靠战绩和能力,获得了一个执教中国国家男篮的机会,这是一种必然,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又不能单纯的判定,邓华德是一个“无能的教练”!他既然有能力成为男篮主帅,说明他够资格,因此巴西球员批评邓华德“没资格统帅这个国家篮球队”的说法,是需要辨析的,很显然,打架事件之后,巴西球员把更多的抱怨都给予了美国人邓华德,而“原谅”了那些向他们凶狠出手的中国篮球运动员,这算是一种礼节,或者说在球员们再次面对中国媒体之时,似乎带着约定的把矛头对准了中国男篮里面那个“唯一的老外”。

巴西人是很聪明的,而我们在随后处理中国男篮之时,却应该注意“某种倾向”,当我们面对巴西篮球队和巴西媒体的时候,邓华德严格意义上说,此时他应该是一个“中国人”,因为他现在是中国男篮主帅,他代表中国,所以我们在商量惩治办法之时,既不能把邓华德当“替罪羊”!也不能护犊子保护邓华德,因此,这个处罚的力度和尺度,是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把握的一个环节。

看了比赛现场的多种报道,我们感觉到邓华德的确有“很多不妥”,特别是他怒捶技术席的行为很过分,但邓华德毕竟不是直接导致冲突的“直接责任人”,朱芳雨在底线附近与对方的“直接冲突”,才是直接原因,中国篮协在作出处罚决定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这个事实,假如由我来处理邓华德,我从重处罚的是邓华德不服从裁判判罚,与技术席的冲突行为,至于是否导致打架,这个最好不要做“有罪推理”。

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这次发生的恶性斗殴事件,严格意义上说有他的前因,起因,和后果,既然是三场热身赛,又水平相当,场面激烈一些是大家期盼的,难道中国篮协和中国男篮都愿意像足球那样-----热身总找软柿子,见谁涅谁,到了关键比赛则是见谁输谁吗?两队第一场比赛中国男篮轻松赢球,第二场人家适应了气候场地,水平也提升了,态度也端正了,所以男篮输球,第三场谁都不想输,一开场双方就“刺刀见红”,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然而中国男篮似乎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难道你们真的不敢打“有强度的对抗赛”吗?

既然中国篮协已向巴西“正式道歉”,并且承诺一定会处理邓华德和中国男篮,首先应该肯定,这种态度是值得提倡的,而且把打架的过错揽到中国这一边,这也符合基本事实,现在就看怎么下手!在失去了易建联,姚明之后,目前这支中国男篮要想在亚运会上轻松夺冠,这本身就不现实,既然大家心知肚明男篮的目标是2012,为何不利用亚运会之机,再好好锻炼一下新人呢?只要确定了可以牺牲亚运会的成绩来整顿球队的赛风赛纪和思想品质,那如何处理邓华德和朱芳雨,苏伟等几名肇事者?就相对容易了。

相关专题:

篮协处罚必留后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