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尹波:男篮斗殴事件 从发端到处理体制是根源

2010年10月16日07:56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于中国男篮打架事件的责任问题,事发后中国篮协第一时间出面“认账”,而舆论亦多认为篮协监管不力乃事发主因;裁判软弱、巴西球员小动作犯规过多、中国队主教练华德的行为不当激化事态等因素,也被媒体、网友一再提及。这些原因显然都对。不过,篮协、裁判也好,教练、对手也罢,仍属外因,内因还在我们的国手自身,即所谓“运动员素质差”。

而一说到运动员素质差,人们大概会更多地联想到国手们文化水平较低,以及球队和主管部门教育、管理不到位等方面去。这也都对。可是,还有另一个视角我们不该忽略。为什么竞技场上的暴力事件多出现在足球、篮球这样的项目上?除了对抗性较强、发生冲突的概率偏高这一条之外,运动员本身的修养和境界,往往也能起到重要作用。这里,引述去年10月羊城晚报晚会版一篇题为《为何NBA球员易破产》的文章内容,或许对我们有所启发———

“不同的体育运动项目,商业价值相差很大。像篮球、足球这些人人爱看的项目,无疑是体育界的摇钱树,从事这些运动的人基本上都是职业运动员。而赛艇、射击等冷门项目,很难拉到赞助,运动员单靠这个吃不了饭,大多维持在业余的状态。从收入上而言,前者最富,后者则比较寒酸。然而,在美国的情况却是,前者退役后,往往没过几年就一贫如洗,后者则能成功步入上流社会。原因何在?

小孩从事什么运动项目,与其所处的阶层密切相关。美国上流社会的家长,喜欢把非功利性的体育项目作为教育孩子的手段,比如赛艇、击剑等。这些小项目已成为一种身份的标志,在精英阶层中世代相传。北京奥运会上的美国女子八人单桨赛艇金牌得主,有三名来自哈佛、宾夕法尼亚和普林斯顿等一流名校。这些人退役后,往往不会从事与体育相关的工作,而充当医生、教授、律师,或者进华尔街。

贫民窟里出来的孩子,大多会选择篮球等热门项目,因为入行门槛低,且成名后收益巨大。但他们光打球不读书,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少,运动员一旦有钱,就容易忘乎所以,不仅挥霍无度,而且经常和不同的女人生一大堆孩子,最后,频频被法院强令支付抚养费,退役后收入剧减。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NBA的球星退役五年后,三分之二会沦为贫困一族。

对比之下,中国足球、男篮等项目“球员素质差”之程度,比NBA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哪怕他们不是出自贫民窟。盖因我们的球员更不读书、“父母的言传身教”也更少。至于他们“一旦有钱,就容易忘乎所以、挥霍无度”的“故事”,早已不是新闻。中国男篮论技艺每况愈下,混迹世界二流多年,如今连亚洲一流也保不住了;论打架,则是不折不扣的世界一流,过去打过的黎巴嫩、波多黎各,这次打的则是巴西。

当然,在我们这儿,即使赛艇、击剑等社会关注度和商业价值低的“高雅”项目,由于金牌体制所带来的名利属性,从事它们的,依然不会是“读书多,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多”的高素质的业余人士。上流社会的家长,也想不到让孩子通过参与这些项目来修身养性。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和中国足球、篮球的球员一样,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退役后,极少部分可能有机会干上近亲繁殖模式的教练,其他的同样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更别说去“充当医生、教授、律师”了。

您对篮协的处罚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