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亚运1200亿投资解读 1090亿用于城市建设

2010年10月16日06:28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解读了广州亚运会投入金额。他强调,本届亚运会的投入,在历届中大致排在中游水平,其中直接投入大概有136亿元人民币。有1090亿元是自2005年来的6年里,用于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

张杰明解读时表示,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所说的1200亿元资金中,包含有亚运(亚残运)运行资金73亿元、亚运(亚残运)场馆维护和建设资金63亿元、2005年至2010年投入城市重点基础建设资金1090亿元。“说亚运总投入超过1200亿元是不确切的,城市重点基础建设资金已经投入了6年之久,只是最近一两年力度有所加大。客观地说,不管办不办亚运会,这部分资金都是要投入的。”张杰明表示。

亚运会总预算安排

亚运(亚残运)运行资金73亿元

亚运(亚残运)场馆维护和建设资金63亿元

2005年至2010年投入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90亿元。其中:

1.地铁建设经费547亿元,开通了5条地铁线路,新建了144公里地铁,亚运前通车总里程达222公里。

2.城市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经费185亿元。

3.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90亿元,推进了市政道路两侧、老城区人居环境、亚运场馆及重点区域周边环境、机场高速公路、空气环境、绿化、绿道建设等整治工程。

4.公益性污水治理与河涌综合整治经费168亿元。

收益将远超1200亿

“体育不仅要为国争光,还得为国增利”。前日上午,2010体育文化高峰会举行,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这个观点。对于广州亚运投资逾1200亿元,他表示,亚运会带来的收益将达到8000亿元。

收益一 亚运年,体育产业增值超150亿元

执掌广州体育局达8年的刘江南,一登场便是满脸春风。他说,广州的体育产业正稳步发展,已排在全国前列。“以前,我说体育产业很重要,领导总会问:它占城市GDP多大份额啊。今天,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他具体数字”。

据统计,2008年广州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增加值122.36亿元,占GDP的1.48%。刘江南说,今年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但在举办亚运会的推动下,他预计增加值将超过150亿元,增长率或达到30%。

收益二 亚运后,体育场馆将为老百姓所用

刘江南介绍,广州有句流行语“请你吃饭,不如请你流汗”。“目前,全市体育人口比例接近60%,这和不断增加的体育场馆和设施密切相关”。

据悉,广州全市目前拥有体育场地18000多个,总面积达1727万平方米。“算下来,户籍人口每人拥有的运动场地约为2.3平方米。”

亚运结束后,大大小小的体育场馆将如何使用?刘江南说,这些场馆辐射了广州12个区 (县),亚运会后,都将开放为当地百姓所用,增强全民健身的功能。同时,政府也考虑通过合理经营,让场馆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

收益三 8000亿,亚运留给广州的“遗产”

日前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广州亚运投入的资金,预计超过1200亿。刘江南说,虽然投入很大,但绝对不能忽略了收益。根据广州市社科院专家的研究测算,亚运将给广州带来8000亿元GDP的增长。

刘江南强调说,主办权就是发展权,影响力就是生产力。“8000亿元,不是指一两年就立竿见影的收益,这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大范围的预计。这是亚运留给广州的"遗产",我们应该立足长远,好好挖掘利用”。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综合

都不是钱的问题

29万元的罚单扔到中国男篮的面前,号称男篮历史上最重的罚金,但与广州亚运会1200亿元的投入比起来,真算不了什么。但如果我们用系统思维的方法做一番推导,竟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29万元的罚金绝不是小数目,而1200亿元并非我们想象的天量。

先说说篮协的处罚,篮协官员们是否想过,这种貌似严厉却大事化小的处罚,将会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第一步,只罚钱,不进行其他实质性处罚,仅意味着打架的成本追高,其实是纵容暴力行为的继续发生。第二步,纵容的结果就是加深外界对中国男篮崇尚暴力的不良印象。第三步,这样的印象一旦形成,就会遭到人家的反感甚至歧视,接下来,在国际赛场上,中国男篮必定吃裁判的亏。这方面,足球裁判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不久前在山东潍坊杯足球邀请赛上,外国选手公然向裁判吐痰。而去年意大利杯上,拉涅利甚至把对裁判的不满比喻成“我怀疑他是中国裁判。”

再说说广州亚运1200亿元投入的使用。从东道主方面披露的账面看,广州其实把亚运当做城市规划系统工程的一部分,我们发现大部分投入都是借亚运会的举办,进行城市建设的完善,惠及的也是广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还有一个更大范围的系统深藏在其中:我国的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的转型,目前一个突出的矛盾是产能过剩。1200亿元的投入就是以增加内需的方式消化一部分产能过剩,为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做出努力。因而,1200亿元这笔经济账,在笔者看来就是把亚运会当做一个系统工程启动的按钮,谋求的是长远的利益,这是我们从1200亿元的账面上难以发现的。

说一千道一万,篮协29万元的罚金的负面影响,广州亚运会1200亿元投入的效益, 都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是否具备系统思维的问题。中国篮协恐怕没有想到,29万元的罚金非但没有大事化小,反倒为中国篮球建立了一个环境险恶的系统。广州亚运会则用1200亿元的投入规划出一个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 梁军

(华商网-华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