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VS巴伦西亚前瞻:FIFA魔咒暗示巴萨不胜

2010年10月16日02: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17日凌晨2时2010-11赛季西甲第7轮,巴萨将在主场迎战榜首巴伦西亚。本轮西甲是本赛季第二次FIFA比赛日之后的首场联赛,本场比赛也是比利亚从巴伦西亚转会巴萨之后,首次与旧主对阵,这都为比赛增加了重要看点。

看点一:巴萨主场成绩恐怖 巴伦打弱旅刷16分

在两队百年历史里,巴萨与巴伦西亚交战158场,巴萨以73胜40平45负的总成绩占据优势。除去61-62赛季博览会杯、79-80赛季欧洲优胜者杯和07-08赛季国王杯6场比赛以外,双方在76个赛季的西甲联赛交战152次,其中巴萨的主场成绩极为优秀,以44胜21平11负占据绝对优势。

巴萨最近一次在诺坎普球场不敌巴伦西亚,还要追溯到03-04赛季,2003年10月5日巴萨0-1不敌巴伦西亚。值得一提的是巴伦西亚在那个赛季表现非常优异,最终夺得了该赛季西甲冠军。本赛季巴伦西亚开局势头迅猛,截止第6轮暂以16分位居积分榜榜首。不过巴伦西亚此前的6轮对手实力多为桑坦德、希洪竞技等中游球队,所遭遇的唯一强队便是在9月23日主场1-1战平的马竞。

看点二:比利亚逢旧主进球不庆祝

比利亚留给巴伦西亚的不仅仅是107个西甲联赛进球和16个欧战进球,也留给蝙蝠球迷5年美好回忆;巴伦西亚欠比利亚两样东西,一是西甲冠军,二是西甲金靴,仅在07-08赛季夺得一次国王杯冠军。所以当巴伦西亚因为经营不善,需要靠出售当家球星偿还债务时,蝙蝠球迷给予了比利亚深切的理解,当比利亚在梅斯塔拉球场向球迷告别时,在球迷打出的“巴伦是你永远的家”条幅下,是无数眼含热泪的人们。赛前巴伦西亚球员马塔表示:“如果比利亚攻破巴伦球门,我会向他致以祝福的。”

时钟拨回到2005年9月12日,05-06赛季第2轮巴伦西亚客场2-2战平萨拉戈萨,比利亚打进这场比赛的第4个进球,帮助巴伦西亚扳平比分,这是比利亚从萨拉戈萨转会巴伦西亚后的首场对阵旧主比赛,进球后的比利亚没有庆祝,而是向主场球迷深深鞠了一躬。比利亚在1周前便已言明,他渴望为巴萨取得进球,但攻破巴伦西亚球门后绝不庆祝。这是比利亚本赛季第2次做出尊敬旧主的宣言,在9月23日巴萨主场1-0希洪竞技的比赛中,比利亚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由于希洪竞技是比利亚进入职业联赛的第一家球队,因此比利亚坚持着逢希洪比赛不做进球庆祝的卓然品质。

看点三:FIFA比赛日之后巴萨习惯低迷

根据国际足联与欧足联的协定,每年10月将进行每个赛季第二次国际比赛日的比赛。在刚刚过去的12天里,除去被国家队征召却未出场的2人以外,巴萨作为西班牙俱乐部头号国脚大户,为各国成年国家队和U21队贡献了多达11名上场参加了比赛的球员。其中尤以在阿根廷与日本的友谊赛中打满全场的梅西最令巴萨球迷揪心,因为梅西刚刚从脚踝伤势中康复。

FIFA病毒是困扰欧洲所有豪门俱乐部的一大难题,尤其对国脚众多的球队为甚,巴萨也难以幸免。而且巴萨有一个不幸的特点,每个赛季第二次国际比赛日(即10月)之后的西甲联赛习惯性出现低迷。05-06赛季第二次国际比赛日前后,巴萨先在05年10月2日2-2战平萨拉戈萨,后在16日被拉科鲁尼亚3-3逼平,值得一提的是巴萨凭借小罗的两个进球将3-2的比分保持到比赛最后关头,却在第85分钟被卡斯特罗扳平比分。

06-07赛季是巴萨近年来罕见的顺利度过第二次国际比赛日,1年后巴萨在07-08赛季再次遭遇FIFA魔咒。07年10月7日巴萨3-0击败马竞,经过14天的FIFA病毒折磨后,在10月21日1-3不敌比利亚雷尔。08-09赛季巴萨虽然在第二次国际比赛日前后双胜过关,但08年10月5日6-1大胜马竞,10月20日却仅能1-0艰难击败毕尔巴鄂,足见FIFA病毒对当时巴萨球员状态和体能的消耗。09-10赛季10月巴萨依然遭受FIFA病毒折磨,09年10月4日巴萨1-0小胜阿梅利亚,豪取开局6连胜;经过两周国际比赛日之后,巴萨在10月18日0-0被巴伦西亚逼平,结束了连胜势头。

看点四:哈维伤情令巴萨再遇大力神难题

本赛季巴萨前3个主场成绩仅1胜1平1负,创造了自03-04赛季以来的最差主场开局,当时巴萨在前7轮的4个主场仅取得了2平2负的历史最差主场开局成绩。本赛季第2轮主场0-2不敌升班马赫库斯(又译大力神)的比赛很具研究性,当时瓜迪奥拉为留力欧冠第一轮小组赛,轮换了包括哈维在内的5名主力,上半场比分落后下,被迫在下半场换上哈维,却最终难以回天。

9月11日第2轮轮换哈维情有可原,因为哈维等10名西、阿国脚刚刚在9月9日打完阿根廷国庆日友谊赛。然而10月17日的第7轮比赛,瓜迪奥拉很可能会把哈维放在替补席上,因为哈维在9月30日对喀山红宝石的欧冠第二轮小组赛后,被查出跟腱炎加剧。哈维缺席了10月4日巴萨主场对阵马洛卡的比赛,那场比赛巴萨最终被小岛球队1-1逼平。

哈维在10月10日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能够在对巴伦西亚的比赛中登场。但巴萨医疗组组长库加特医生在13日接受采访时,向队副送上金玉良言,希望哈维能再休战一轮,以免伤势反复。因此摆在瓜迪奥拉面前的是个巨大的难题,若让哈维首发则将冒着伤势复发的危险,而若让哈维替补则可能再次遇到与赫库斯比赛时的被动局面。到底是首发哈维抢开局,还是让哈维做替补奇兵,瓜迪奥拉需要做一项令他继续掉头发的痛苦决定。

除哈维以外,近期遭遇伤病和体能问题的其他球员情况明朗,比利亚的腿部虽在国家队比赛中与对手发生猛烈碰撞,但赛后检查未发现问题;梅西伤情未发生反复,阿德里亚诺内收肌和普约尔大腿肌肉伤势已完全康复;阿比达尔奔叔丧归来后已接受了15天正常训练,体能恢复无碍,这5名球员都可全力对阵巴伦西亚。在对马洛卡的比赛中拉伤大腿的佩德罗,将铁定缺席本场比赛。(寒江)

首发预测:

巴萨(4-3-3):

门将:1-巴尔德斯

后卫:2-阿尔维斯、5-普约尔、3-皮克、22-阿比达尔

中场:16-布斯克茨,6-哈维,14-马斯切拉诺

前锋:10-梅西,7-比利亚,8-伊涅斯塔

巴伦西亚(4-3-3):

门将:1-桑切斯

后卫:2-萨尔托,20-科斯塔,22-马修,4-纳瓦罗

中场:5-托帕尔,19-巴勃罗,18-费尔南德斯

前锋:11-阿杜里斯,9-索尔达多,10-马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