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大师赛纳达尔爆冷出局 三原因促成第百场失利

2010年10月15日14: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上海网球大师赛第三轮昨晚爆出大冷,头号种子纳达尔不敌13号种子梅尔泽,连续第6年无缘上海站冠军。这不仅是纳达尔今年大师系列赛的最差战绩,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00场败仗,但它出现在纳达尔连拿三个大满贯、提前一个月锁定年终第一的赛季末,显得无关痛痒。纳达尔说:“今年有这个成绩,我已经很满意。现在我希望回到家,休息两周,恢复体力,也将状态调整过来。今年在多伦多、辛辛那提我也打得不是很好,温网之后没多少时间练习,但之后的美网我就打得不错。所以现在也很难说,或许我能在伦敦总决赛表现好呢。 ”

美网结束后,纳达尔只休息了两周时间便开启了亚洲赛事。西班牙人有些无奈:“赛季前当然不知道会在美网夺冠,早答应曼谷方面至少打上两场,后来情况有变也不好再推辞。到了曼谷又觉得非夺那个冠军才行……”但曼谷-东京-上海,2010赛季纳达尔从未尝试过连战三周,在完成上海站一场比赛之后,昨天下午他训练时感到疲劳,过往的经验告诉纳达尔,这是状态下滑的信号。

果然,第一盘,纳达尔面对过往三次交手无一胜绩的梅尔泽,以1:6失手。第二盘抓住对手非受迫性失误,纳达尔6:3扳回一盘。但决胜盘,梅尔泽的一发得分率高达100%,在纳达尔的发球局他也制造出12个破发机会,其中包括6个赛点。纳达尔挽救了3个,仍不足以翻盘。世界第一礼仪性地握完手,背包匆匆走出球场,甚至没挥挥手跟上海的球迷告别。“这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他打得很好,而我给了他很多机会让他打得好。今天不属于我,我的精神、体力都不是最佳。 ”一句话,纳达尔累了。为了高额出场费,他很难拒绝出战曼谷赛,而本赛季除了温网热身赛女王杯,纳达尔只打过多哈和曼谷这两站ATP250赛事,以及东京一站ATP500赛。他算不上敛钱狂人,但他也不是超人,他没办法再兼顾上海ATP1000的赛事。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是也。

另一个导致纳达尔输球的因素是场地,即便拿到了美网冠军,纳达尔对快速硬地球场仍然不太擅长。尤其由于连天的阴雨,气温骤降,场地比平时速度更快。旗忠网球中心中央球场的白玉兰顶棚几乎天天关闭,上海大师赛也就回到了以往的上海大师杯一样的室内硬地赛。大师杯赛纳达尔的最佳战绩不过是半决赛,倒是去年比赛改为室外赛他还在进了决赛。偏偏梅尔泽又是一位主动进攻型的球员,制胜分拿了 25分,其中包括 14记ACE,令纳达尔连挣扎的机会都没有。

第三个输球的因素,梅尔泽是左手将。纳达尔能在18岁刚出道时,就冲上世界第二的位置,并成为费德勒的克星,很大程度是凭借左手持拍这个特点。由于左手持拍,在偶数分时纳达尔一个外角发球就能将对手调动出场地,而通常破发点都出现在偶数分,所以纳达尔的发球局对手往往只见开花不见结果。但遇上左手将,纳达尔自己也办法不多。曼谷赛,纳达尔面对同样左手持拍的加西亚·洛佩兹,有过打丢24个破发点的纪录。昨天面对奥地利左手将梅尔泽,他破发成功率虽然也只有25%,但总算破了3局,这比费德勒2008年温网决赛13个破发点仅赢了1个,今年索德林、伯蒂奇在大满贯决赛0%的破发点胜率,已经好太多了。

体坛范特西篮球经理 10月15日10点新服火爆开启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