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火炬传递至长春 王濛恩师辛庆山首棒

2010年10月15日12: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第16届亚运会“潮流”火炬来到吉林长春开始传递,这也是广东省外传递的第三站。原国家短道速滑教练、冬奥冠军王蒙的恩师辛庆山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开启了圣火的传递,包括辛庆山以及乒乓名将王皓(微博 博客)的启蒙教练薛瑞坤等16名各行业优秀代表参与其中,最后一棒则由“感动长春”的市民代表孟繁金完成。

亚运火炬传递广东省外仅设北京、哈尔滨、长春以及海阳四站,这样的选择源自组委会希望突出“亚洲赛事元素”的想法。长春因2007年成功举办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而荣幸地成为本届亚运会火炬传递的城市之一,同时长春也是2012年全国冬季运动会举办地,这次火炬传递对于长春这座城市来说,既是一次对历史荣誉的回顾,也是一次未来发展进步的前奏。

火炬传递地点设置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正门,雕塑公园中的主塑像是巨大的女神像,具有象征和平的意义,而象征着运动与激情的圣火来到女神像脚下的时,两方交相辉映,恰好诠释了圣火的精神和内涵。

今天的雕塑公园犹如一片欢乐的海洋,两边夹道欢迎的群众达到几千人,足可以看出长春市民对亚运圣火来到长春的热情和欢迎程度。上午10时正式举行火炬传递活动仪式,仪式由中共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文芝主持,广州市和长春市市领导分别致辞并互赠纪念品。

随后进行点火仪式,由亚组委圣火护卫点燃第一支火炬,交给广州市政协主席林元和,再交给长春市领导展示,随后第一棒火炬手——原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辛庆山开始传递圣火。辛庆山是长春市民,在40余年的体育生涯中已培养出23位世界冠军,摘取世界金牌103块,并23次打破世界纪录,被誉为“短道速滑教父”,王春露、杨扬、王蒙等速滑名将都是辛庆山带出来的学生。

火炬传递由正门起,沿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内北侧环路,由16名火炬手依次传递至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主雕塑前,全程1.2公里,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穿插着具有吉林特色的文艺表演。

除了辛庆山外,其他15名火炬手也均是社会各界精英,有全国劳动模范代表谢元立、公安战线一线优秀干警于勇、机关的优秀公务员代表石晓刚,优秀运动员代表——国家级运动健将、刚满十八周岁的全国青少年射箭冠军张帅,还有乒乓名将王皓的启蒙教练、现任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薛瑞坤等。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感动长春”的市民代表孟繁金。孟繁金是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净月大队消防员,他在今年7月不顾个人安危保护一位女市民的个人财产与两名抢匪进行斗争,荣获了2010——2011年度长春市“好市民”的荣誉称号。

孟繁金在跑完传递路线后,到达位于世界雕塑公园的主雕塑旁的圣火盆前,他用手中的火炬将圣火盆点燃,就此圣火在长春的传递也圆满的结束,但亚运圣火传递来的“和谐、友谊、拼搏”的精神将永远留在长春。(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