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韩乔生:男篮动物凶猛 篮协和教练需吸取教训

2010年10月15日11:29东方体育日报韩乔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河南许昌,中巴男篮热身赛在两分钟内霎时变成一场武术比赛,朱芳雨的铁膝,苏伟的老拳,以及双方几十号人打作一团的场面,比赛变成一场比武,谁更凶猛?

动物凶猛——这个词用在中国男篮身上看起来非常合适。十年内,中国男篮已经三次与对手发生群殴,更巧合的是这三次都发生在自家门口:2001年上海亚锦赛与黎巴嫩干起来;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记得当时中国男篮的几大主力李楠(微博)、莫科、唐正东和阿联等人在斗殴事件中表现得异常凶猛,把波多黎各球员全部“打”回了更衣室;而5年后在许昌与巴西男篮,中国男篮的“90后”们也不甘下风,与远道而来的巴西队员上演全武行。

客观地说,在某些高、强对抗的团体项目中,发生暴力事件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足球不用说了,橄榄球、冰球这些运动,双方发生斗殴一直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甚至成了运动本身的一部分。对于中巴这场热身赛,虽然巴西球员动作肮脏在先,但中国队主帅华德显然不知晓我们中国人的待客方式:好歹人家是客人,况且还有很多观众,有什么不满可以跟裁判理论,但不能怒砸技术台、谩骂裁判,更为严重的是将球员原本就激动的情绪进一步挑动,导致朱芳雨报复引发群殴,中国男篮心态出了问题。

邓华德秉承了美式风格,球场的言行也是为了取得精神上的胜利。“我要杀了你”这样的话要是放在美国司空见惯,但放到中国却很难被接受。对邓华德个人而言,做法有点不厚道:作为一个主帅,带队打仗非常不体面地收场,事后连声道歉也不说,毕竟说不过去。平心而论,没有了姚明易建联压阵的中国男篮现在确实没有什么东西,不久前的男篮世锦赛,要不是易建联在苦苦支撑,下场会是多么得灰头土脸?

这次打架事件,对中国篮球形象的恶劣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以后我们再去寻觅热身对手或者去人家哪里比赛时,人家都会心有忌惮。真是丢人啊!身为职业球员,不能及时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会有大的作为,从球员的表现不难看出现在的中国男篮都处在一个极端浮躁的状态下,比赛中不能吃一点亏,总以为自己很行从而蔑视对手,遇到不顺时不找自身原因而是在对抗中拿对手出气,

还有就是外教总与我们的思维不同。之前与波多黎各打完架后,所有中方人员都严厉批评队员,而尤纳斯觉得在我们的地盘比赛如果一旦打架,就必须打赢,不然别人以为你是软柿子好捏,以后在国际大赛上就会被欺负。同样邓华德也是如此,没有在心态上给我们小伙子相对平衡的疏导。试想一下,如果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出现这种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我认为,中国篮协应该深刻反思,大家必须吸取经验教训,否则中国男篮就将被扣下“动物凶猛”的帽子。

最后,我想引用中国篮协的两位领导手捧鲜花向巴西队一行道歉时,巴西队主帅说的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不知道,中国男篮怎么去理解这句话的内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