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娄一晨:简评十一长假过后的热闹体坛

2010年10月15日11:15东方体育日报娄一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长假之后的体育世界里有层出不穷的大事小事,因此今天能写的内容不少。

●中国男篮赛场斗殴 本周这条新闻一定是最惊天动地的,因为中国男篮与巴西队的友谊比赛只进行了1分多钟就演变成了双方球员的集体斗殴。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至今无法理解朱芳雨等队员哪里来的这股无名怒火?回看现场视频,显然主教练华德喷向裁判组的恶语咆哮和擂桌重拳直接点燃了导火索。至于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有关自己队员(张庆鹏)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说法则无论如何都像是在避重就轻。

许多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回顾了中国男篮多年来的赛场斗殴记录,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的心理溢于言表。其实在我看来翻老账没有太多必要,因为只要有了第一次,就必然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球类运动的集体项目好看就在于激烈的身体对抗和团队的斗智斗勇,口角和肢体之争永远是规避不开的,总不能限定双方都老老实实放弃身体接触吧?所以真正需要规避的是赛场上人为地(比如爱国哨)去制造和挑动这样的不和谐音符,还比赛一个真实的环境和空间。

●网球少年柏衍晋级上海大师赛32强 中国的女子网球在过去几年里赚足了国人的眼球,郑洁李娜彭帅等早已成为世界级名将,相比之下中国的男子网球选手实在是凄凄惨惨戚戚,因为高水平的国际比赛(四大满贯赛事)轮不上他们参加,国内的各种巡回比赛参加了也跟没参加差不多,只有每年在北京 (中国公开赛)和上海(ATP1000大师赛)的这两站国际大赛才是中国的男选手们真正需要的竞争舞台。或许正是在这样的悲惨现实之下,小将柏衍首轮力克世界排名第30位的捷克名将斯捷潘内克的新闻才会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多少年来,举国体制之下的中国体育一直延续着“阴盛阳衰”的特征,网球这个项目同样如此。回顾郑洁李娜所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成功,我们不难发现像网球这样个人色彩浓厚的项目,每一个选手都必须通过不间断地参加高水平的赛事来积累经验,磨练意志,提高水平。闭门造车的结果是近亲繁殖,原地打转,甚至螺旋向下。因此我们实在忍不住要问一下为什么就不能让中国的男选手也和女队员一样去外面的世界走上一回呢?不错,送出去当然要花钱,可是多少年的闭门造车难道都不用花钱的吗?

●中国足球新的惨败 本周中国足球在短短两天里连败三场:周一,国青队输给朝鲜,无缘世青赛;周二,国奥队输给叙利亚,出征亚运会的前景不容乐观;周二晚间,国家队突然崩盘,4球惨败给乌拉圭。原本以为以中国足球目前的惨淡应该不再会整出很大的动静,可我还是没想到这三场失利叠加在一起的破坏性影响完全不亚于海南岛的暴雨肆虐。

可能是因为谢亚龙等前足协高官的落网,陆俊黄俊杰等黑哨纷纷悔罪,使得善良的公众以为中国足球的自由落体运动就快要触底了,但是现在看来还早着呢。人家同属南美洲的智利为什么能把困于地下两个月的33名矿工都救出来?那是因为人家清楚矿井底部的具体深度是多少(700多米),而且人家还能拿得出来具体有效的方案和技术手段。可是你如果问一下中国足协,咱的足球到底何时能够触底反弹?估计提问的和被问的双方都要哭了,因为哪一方都说不清楚中国足球的底部究竟在哪里,更无从展示具体方案和手段,暂时只能得过且过,顺其自然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