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管维佳:火箭减速不只为姚明 阿帅知道怎样赢

2010年10月15日10:37体坛网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赛季,火箭的定位是什么?”提出这个问题的,并不是中国记者,也不是随火箭访华的十名美国记者之一,而是火箭球员、从2006年开始就在休斯敦效力的巴蒂尔。他是火箭队中最善于和勤于思考的球员,曾被媒体评为在退役后最有可能执掌教鞭的现役球员之一。他提出这样的问题,只能说明,现在的火箭,的确还没找准自己的定位,还没确立自己的风格。

上赛季,特别是赛季前半段的火箭,恰恰是全联盟风格最鲜明的球队之一:他们没有能统治球场两端禁区的大个子,全队唯一的七尺长人大卫·安德森经验欠缺、身体单薄、上场时间少、外线出手多。这样一支火箭,“快”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进攻端推进快、出手快,他们上赛季场均得到102.4分,在NBA排名第八;防守端,移动快、换防快,他们是全联盟造成对手进攻犯规最多的球队,队中有四人(洛里、海耶斯斯科拉和巴蒂尔)在制造进攻犯规的前15位中榜上有名,这还没算2月之后加盟的联盟制造进攻犯规之王杰弗里斯。

快节奏的打法,曾让火箭在赛季初段成为极具观赏性的球队,同时他们还打出了不错的战绩,赛季的前两个月,他们连克开拓者、爵士、湖人、小牛等劲旅,12月底的两连胜后,他们带着20胜13负的成绩进入2010年。但很快,对手们纷纷摸清了火箭的打法,也找到了火箭的软肋,他们不善于保护篮筐,整个赛季的盖帽数据在NBA排倒数第三,他们缺少在阵地战中解决问题的明星球员,球打到生死关头,球只能在布鲁克斯手上,因为他是火箭队最稳定的进攻发起点,但他只有1.80米的身高。

阿德尔曼从1989年开始在NBA执教,他知道什么样的打法能让球队赢球,在姚明之前,他没执教过真正有统治力的中锋,但他知道7英尺以上的中锋,对一支球队有怎样的意义。火箭上赛季的全速冲击,只是阿德尔曼的权宜之计,当姚明终于回到赛场,所有人都知道,火箭必定减速,哪怕姚明的上场时间,上限只有24分钟。

因此,如你所见,火箭变慢了。中国赛第一战的前几个回合,火箭在阵地战中都至少会让姚明接一次球,通过姚明对对方的吸引,传导出外线的机会;即便姚明不在场上,布鲁克斯也很少像上赛季那样,一个人杀到前场,在三分线外出手抢投。火箭变慢,自然有等待姚明的因素在内,但也不只是为了姚明。即便在姚明不能上场的时间里,他们还有布拉德·米勒,他可以在半场进攻中提到上线策应,是普林斯顿战术最熟练的掌握者,他们还在努力争取签下丹皮尔,虽然他只是个防守肉盾、进攻能力趋近于零。

这样的签约思路,也就体现了火箭的战术思路:他们仍有布鲁克斯、马丁、洛里这样的速度型球员,斯科拉、巴蒂尔、考特尼·李、巴丁格等人在各自位置上速度也不吃亏,如果有快攻机会,他们自然会全速突击,但如果没有绝好的机会,火箭更好的进攻选择,是把节奏放慢,等待大个子落到自己的位置上。

但这样的改变,需要时间去适应,需要比赛去磨合,这也是为什么阿德尔曼一再抱怨中国的旅途占用了太多的训练时间,这也是为什么老帅要在第一场中国赛后连续两天都安排训练。巴蒂尔还没找到火箭的定位,但在阿德尔曼心里,他或许早已画好火箭新赛季的蓝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