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队大洗牌 中日男队预热亚运

字号:T|T

本报记者 周婉琪 10月16日,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荷兰的鹿特丹拉开帷幕,为期9天的比赛将决出男、女子团体、全能和单项共14枚金牌。本届世锦赛将团体赛和单项赛合并举行,是对北京奥运会后各国体操综合实力的第一次完整的检验,堪称体操项目奥运新周期开始的一个标志性节点,而这也是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的第一场资格赛,各路精英将侦察对手火力,重新给自己定位。

中国体操队自10月3日从北京启程赴法国适应6天后已于当地时间10日抵达鹿特丹备战,除了适应时差、气候、环境外,中国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防止伤病,据悉运动员的精神面貌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女 队 新一轮大洗牌即将开始

在中国女子体操队少了“跳马皇后”程菲(微博 博客)的情况下,朝鲜体操协会被禁赛30天,北京奥运女子跳马金牌得主洪恩贞也无缘本届世锦赛,美国女子体操队没有了柳金和约翰逊这两张王牌,同时,欧洲老牌劲旅俄罗斯女队卷土重来,主教练高调宣布要力争金牌,世界女子体操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洗牌。

少了程菲,中国队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无疑少了一张王牌。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还是派出了由4名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组成的队伍,而且两名新人黄秋爽和眭禄都是单项突出且全能也很有实力的选手,加上江钰源、琳琳、杨伊琳(微博),如今的中国女子体操队已展现出以全能选手为班底的全新局面,除了在跳马上还差尖子外,在其余项目上的配置堪称完美。

不过,中国女队有很多对手。美国队虽然少了两位明星,但却永远不缺有实力的选手,该队由2010年全美冠军布罗斯领衔,北京奥运会亚军、7次世锦赛奖牌得主萨克拉莫内也榜上有名,她们在本届世锦赛的目标就是卫冕。而刚刚重夺欧洲冠军的俄罗斯女队更是野心勃勃,召回了前苏联时期的传奇教练亚历山大罗夫,派出了穆斯塔芬娜和纳比耶娃领衔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的最强阵容,拥有目前最高难度组合的穆斯塔芬娜是个人全能的大热门,纳比耶娃在跳马和高低杠上有自己的高难度动作,大家都在期待着新俄罗斯女队将达到何等高度。

男 队 中日斗法奏响亚运前奏

近年来,中日男团斗法一直是世界男子体操的一大看点。杨威、李小鹏、黄旭这些中国男子体操的“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出现了暂时的下滑,与此同时,以内村航平为首的日本新一代全能型男子体操选手逐渐崛起,此消彼长,双方的实力更为接近,以新人为主的中国男子体操队能否在本届世锦赛上成功卫冕,充满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亚运会将于下月揭幕,一个月内,中日男子体操队将上演两次较量。日本男子体操队还从未染指过亚运会团体金牌,一直被中国队压制,假如日本队能在本届世锦赛上战胜中国队,可能会士气大涨,或能在亚运会上终结中国男子体操队的9连冠,从这个角度看,本届世锦赛非常关键。

无论中国队还是日本队,他们新周期的终极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对双方而言,利用这两个大赛锻炼新人、研究对手、调整部署更加重要,并不排除双方放点烟幕弹,混淆视听。中国队此次就“雪藏”了北京奥运3金得主邹凯(微博 博客),7名选手中只有陈一冰和滕海滨是奥运金牌选手。届时,中日双方如何排兵布阵,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鹿特丹体操世锦赛简介

●本届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只有获得男、女团体前24名的队伍才能获得2011年东京世锦赛的团体参赛资格,而东京世锦赛的团体前8名才能直接进军伦敦奥运会,第9名~第16名则要参加落选赛以争夺最后4个参赛席位。

●伦敦奥运会体操团体比赛将采用533的新赛制,但本届世锦赛团体决赛仍采用633。

●本届世锦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73个体操协会615名选手报名,创造了世锦赛纪录,届时将有53支男队和44支女队参加团体角逐。

●中国队签运不佳,男、女队均抽到在当地时间最早场次进行比赛,中国男队与斯洛文尼亚队、阿根廷队、阿尔及利亚队、委内瑞拉队和混合六队同组,中国女队则与意大利队、阿根廷队和混合一队同组。因为是早晨比赛,运动员很可能不够兴奋,裁判打分也偏紧,一旦自身发挥不佳,可能影响到个人单项决赛资格的竞逐。

●中国队名单:女队:江钰源、眭禄、杨伊琳、黄秋爽、何可欣、邓琳琳、吴柳芳(候补);男队:陈一冰、冯喆、滕海滨、严明勇、吕博、张成龙、郭伟阳(候补)。

策 略 锻炼新人为主剑指伦敦

无疑,本届世锦赛也是新人“上位”的大好良机,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各队都会给新人锻炼的机会。这次,中国男、女队都有了新队长,他们分别是陈一冰和江钰源。

女队方面,正如俄罗斯队推出了穆斯塔芬娜和纳比耶娃一样,中国队也推出了眭禄和黄秋爽,黄秋爽是一位全能选手,她在高低杠上还拥有“扭臂反掏单臂转体360度”这样的全新高难动作,而眭禄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上能力很强,在平衡木上也有“屈体前空翻转体180度”的新动作,二人的新动作已经得到了技术委员会的审核通过,分别定位成E组和F组,一旦二人在本届比赛中成功完成动作,除了可能为她们带来高分和奖牌外,还有望用她们自己的名字来命名新动作。在这两位新人当中,来自广东的黄秋爽更受关注,此前也一直是中国队内能力最强的全能选手,本届世锦赛是她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而在近日的训练中,黄秋爽的成功率是最高的。

男队方面,除了陈一冰和严明勇在吊环上成为中国队的“双保险”、滕海滨要再现2004年雅典奥运鞍马金牌得主风采外,中国队的新人同样值得关注,冯喆将在全能方面挑战内村航平,同时在双杠项目上要冲击金牌,而取代还处于调整状态的邹凯的张成龙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均很有实力,难度与质量兼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