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奔斗:“中国穆雷”与正版穆雷差距何在

2010年10月15日10:13体坛网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柏衍首轮爆冷击败斯捷潘涅克之后,他这样评点自己的球风:“我属于控制型的打法,没有明显的弱点,但似乎也还没建立起一两项致命的武器。”

如果一定要从世界顶尖球星中找寻这种打法的类比,那一定是安迪·穆雷无疑。上海大师赛男单第二轮,柏衍恰好对上了穆雷,堪称“东方穆雷”挑战“正版穆雷”。

而在这场比赛之前,另一位中国内地球员吴迪则在旗忠网球中心的室内训练馆挑战彦勋。因为上海周三下雨,这场比赛才被挪至室内场进行。说到球风之间的相似性,吴迪和卢彦勋都属于亚洲“小快灵”,跑动迅速、头脑灵活,虽然不属于力量型猛男,却都非常擅长借力打力。

两场比赛,两位中国内地球员都和球风相似的对手较量,而两场比赛之间则又有着很强的差异性——室内球馆本来就非常显球速,吴迪和卢彦勋又都属于快节奏的类型,站在场边十米处看球,真的是好一阵乒乒乓乓,看得人几乎喘不过气。而坐在记者席的高处观看穆雷与柏衍之战,两人都是控制节奏的好手,有时候你甚至会觉得两人的击球速度很有点儿慢悠悠。

不过,在表面的相似性之下,你很快还是能够发现实质中的明显差异。穆雷的击球节奏看似偏慢,但他胜在节奏的变化;在看上去不经意的几拍调动之后,他会突然击出一拍重击,令对手措不及防。相较而言,柏衍也在试图控制比赛的节奏,但当机会来到时,却拿不出杀招一击致命。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穆雷赛后除了数次对他的中国对手表示赞赏之外,也特别指出:“他也许还可以再练得强壮一些,好让击球更加有力。”而柏衍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并没有给出特别明确的回答:“我肯定会继续提升体能,但是否增加体重还要和教练商量。”应该说,穆雷和柏衍天生都属于身材瘦高的类型,但前者近年来通过艰苦的体能训练增强了不少肌肉;本报上期刊发的穆雷专访中,他也表示还要将下肢肌肉练得更强。

也只有在和风格接近的对手较量过程中,才能够更清楚地看到自身差距。在以两个2比6但过程并不难看地输给穆勒之后,柏衍就承认:“无论是技战术还是身体方面,我和他都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很多机会在我手中时,他就会变得非常强势,让我根本得不到什么机会。”谈到两人相似的控制型打法,柏衍也表示,穆雷给他的压迫感很大,让他在击球时不得不思考的东西很多;虽然打法看上去接近,但穆雷让他跑动很多,而自己却基本站在场地中间调动柏衍。

吴迪输给卢彦勋的比分是1比6和4比6,他曾在第二盘以4比2领先,但赛后承认领先后准备不够充分,“第二盘可以拿下的情况下,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从柏衍和吴迪赛后的感触中,还可以看出一些共性,也可以作为中国球员提升的标准,那便是——身体条件以及发球与接发球方面的差异,以及对关键分的把握能力。柏衍本场比赛的一发得分率不足50%,而穆雷的这项数据则在八成之上。柏衍赛后承认,即便不看技术统计,他也能感受到两人发球威胁性上的巨大差异。

不过,可喜的是,目前这一代中国男子球员,打法上很具多样性——既有柏衍和公茂鑫这种技术较为全面的打法,也有吴迪这种快速聪明的类型,张择和李喆则走的是高大有力的欧美球员路线。同样令人振奋的是,经过中网和上海大师赛的磨练,几位中国年轻球员的自信心急速提升。柏衍表示,希望他们这一代球员能够摸索出中国男子网球的职业之路;而吴迪则说道:“我们通过努力都有希望打入世界前200甚至前100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