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志愿信使团出发 民间成员职业年龄各不同

2010年10月15日09:5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0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赖少芬)身穿“信使T恤”、挥舞“信使小旗”、捧着精美的广绣、带着《广州亚运邀请信》——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经常可以看到神采奕奕的亚运志愿信使团整装待发。这些由普通市民组成的团队从这里奔赴世界各地,在旅游的过程中宣传广州亚运,向世界发出邀请。

“志愿信使可以说是演绎了‘无形的亚运火炬传递’,这在亚运历史上尚属首创”,广州亚组委志愿者部部长王焕清说,“我们倡议市民在外出旅游的同时,自愿承担起宣传亚运的使命,把广州人对亚运的期盼、对各方来宾的热情传递出去,同时收集各地民众对广州亚运的祝福,并进行文化交流。”

2009年6月30日,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500天之际,亚运志愿信使首团出发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至今,已有6万多名广州市民参加了一千多个亚运信使团,他们走过五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个城市,向世界各地传播岭南文化,传递广州的盛情和友好。

作为亚运信使首团团长,广州城市形象大使尹捷为当地民众带去了广绣、广彩等岭南特色礼品。在她看来,信使团的每个人都是亚运的形象大使。“信使团成员来自民间,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我们的精神面貌和言行举止,带给世界各地民众的是对广州最为真切的感受。”尹捷说。

在旅游的行程之外,亚运志愿信使团还拜访目的地城市的官员,送上《广州亚运邀请信》,邀请他们和当地民众到广州旅游观光、共同见证亚运盛会;在当地著名旅游景点或标志性建筑物派发亚运宣传资料,向游客介绍亚运会筹办情况;前往当地市民家中,体验当地生活,与市民互动交流。

退休老人张倩鸿和老伴也是亚运信使首团成员,虽然事隔一年多,但她对参加信使团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我们在马来西亚皇宫、独立广场、国家英雄纪念碑等地宣传亚运,当地民众纷纷驻足观看,很多人都希望能到广州观看亚运比赛。”

在迎亚运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亚运信使团还专门前往具有特殊意义的国家宣传亚运。今年8月1日,亚运信使团赴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向当地民众介绍亚运会筹备情况,并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写下祝福的心意卡,作为送给广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礼物。

在希腊信使团中,90后女生方海萌颇引人注目。15岁的方海萌是本次希腊团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刚刚初三毕业的她利用暑假与父母一起参加了亚运信使希腊团。“我们为当地民众介绍广州亚运,也邀请外国友人来参加亚运会”,方海萌说,“现场很多游客和我们交流,签名支持广州、祝福亚运,他们的真诚和热情大大鼓舞了我。”

在众多的亚运信使团中,一个骑着自行车环绕东南亚的团队显得尤为突出。2009年9月20日,这支由8名队员组成的“齐天下”亚运志愿信使团从广州出发,历时3个月,骑行途经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等6个国家,行程超过5000公里。

“我们的车队在旅途中以各种形式与当地民众交流,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热情款待,同时也得到广大华侨华人的大力帮助,与他们一起畅叙乡情,共迎亚运。”

“齐天下”亚运志愿信使团团长王卫说,这个过程很辛苦,但可以说是满载而归,既宣传了亚运,更带回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各国友人对广州亚运会的祝福。

亚运信使向世界各地民众发出热情的邀请,也收获了他们真挚的友谊,回程途中,信使们的行囊装满了各地民众赠送的特色礼品。阿凡提烛台、马来西亚陪嫁品、明信片、心意卡……这些礼品在广州亚组委的大厅里集中展示,成为广州亚运会一笔重要的遗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