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联赛首支职业拉拉队诞生 球员:非常期待

2010年10月15日09:3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排联赛首支职业拉拉队诞生 球员:非常期待

魅力绽放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中国排坛首支职业拉拉队在上海诞生。10月6日,由上海唐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唐朝男排俱乐部与上海呐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唐朝丽人”首届上海唐朝男排拉拉宝贝选拔总决赛,在位于陆家嘴的上海唐朝集团未来店35楼宴会厅火热上演。

经过半个月海选的激烈竞争,从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赛区脱颖而出的近80位青春亮丽的女孩,经过了集体表演、个人展示、即兴表演等精彩环节,最终胜出的30位“唐朝丽人”将组成中国排坛首支职业排球拉拉队。

今年5月,上海唐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体育职业学院签约,成为上海男排的新东家。在接受这支联赛八冠王球队后,唐朝集团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为上海男排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不仅改善了球队的训练与生活环境,还将将联赛主场从原先的南汇体育馆转移至位于市中心的湾体育馆,为球队市场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次重金打造上海唐朝拉拉队,也是上海男排市场推广的重要一步。

火热的赛场不仅需要激烈的比赛,更需要助兴节目的烘托。专业而靓丽的拉拉队员无疑是赛场边一道风景线,她们用热辣的舞姿、激情的表演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和美国NBA、NFL等联赛的拉拉队员相比,我们的女孩子其实并不专业。”作为中国首支职业拉拉队Nana Team的创始人之一,黄月红深知其中的差距。“NBA、NFL的各支球队会组建自己的拉拉队,每个赛季前进行海选、集训,这就保证了人员的稳定性和表演的独特性。”

这次唐朝男排选拔自己的拉拉队,正是模仿NBA的运作模式,他们与Nana Team在理念上一拍即合,从9月开始在上海的五所高校进行宣传和海选活动。参赛的选手多为“90后”的在校大学生,也有时尚的女白领和外籍人士,她们将用自己的青春激情点燃排球赛场。全新的上海唐朝男排拉拉队不仅将在主场比赛间歇为现场观众送上精彩的舞蹈表演,同现场球迷一起为上海唐朝男排加油呐喊,还将参与唐朝男排俱乐部的赛事宣传、票务推广、球迷会互动及赞助商服务等多项工作。

据上海唐朝男排俱乐部的负责人透露,这支拉拉队将在本月底进行的上海男排邀请赛上首次与球迷见面,“届时,上海唐朝男排将与‘唐朝丽人’一起,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上海球迷。”

男排队员——

有自己的拉拉队,联赛很期待

就在女孩们为争夺“唐朝丽人”在舞台上尽情挥洒青春热情之时,上海唐朝男排也以全新的姿态隆重亮相。他们清一色的西装行头,加上高大的身形和俊朗的面容,在这个年轻女孩唱主角的赛场边,上海男排的帅小伙们反倒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了正在国家队备战亚运会的沈琼和任琦,所有上海男排的一线队员和教练员全部来到现场为宝贝们加油助威,毕竟,这是他们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球队的拉拉队。

或许是前几位参赛选手表现得中规中矩,上午的比赛,男排的小伙子们还显得比较拘谨,赛场气氛不够热烈。Nana Team的另一位创始人汪慧峰在评审席上发现了这一点,下午的比赛中,她有意识地开始“刁难”选手,“作为一名优秀的拉拉队员,不仅要舞艺出众,还要能够煽动现场观众与你们一起呐喊。”汪老师所指的“观众”,就是台下的这批男排队员。

在老队员中,队长王之腾表现得最为活跃,也最有老将的风范。当宝贝下台邀请男排小伙一同上台舞蹈时,几名年轻队员还显得颇为害羞,只见王之腾站起身来,潇洒地脱去西装外套,挂在椅背上,很自然地和着节拍与宝贝一起舞动起来。眼见队长亲自出马,其他队员立刻纷纷起身加入了舞蹈行列,摄影记者们立刻围了上去,闪光灯此起彼伏,而台下的其他宝贝也跑上舞台,一出个人秀演变成了集体狂欢。

作为“七连冠”的主力队员,王之腾已经经历了八九年联赛的洗礼,“毫无疑问,这是我最期待的一届联赛。”伤病严重的他曾经考虑退役,如今他和队中老将都决定留下,今年的联赛,沪上球迷依然能够看到那支王者之师。对于这次拉拉队选拔,王之腾在肯定女孩们的热情之后,更感谢了唐朝集团对于上海男排的重视,上海男排的小伙们将与拉拉队一起,为打造沪上的排球市场做出自己的贡献。

蒋思敏 舞蹈不仅是兴趣

早在海选阶段,蒋思敏就以突出的舞艺吸引了评审老师的注意。这位来自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女生,今年刚满20岁,从小就断断续续地学习着舞蹈,如今已是上外舞社社长。这次上海唐朝男排海选拉拉队员,正好给了她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学习舞蹈的这段时间,到底产生过多少次放弃的念头,我自己也数不清楚了。”蒋思敏坦言。然而,随着日复一日的练习和汗水的挥洒,她渐渐意识到,“对我来说,舞蹈是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无舞蹈不生活,这是蒋思敏20年人生的写照。说起自己第一次接触舞蹈,还源于母亲的鼓励。“记得小时候,妈妈有一次问我,‘想不想学跳拉丁舞啊?’我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事实上,当时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她根本不清楚拉丁舞到底是什么。就这样,每星期的特定两天,母亲都会提前接蒋思敏放学,到舞蹈学校练舞。当最初的新鲜感渐渐退去之后,从小被家人视为掌上明珠的蒋思敏第一次体会了学舞的艰辛。

“有一年舞校的暑期集训班,我们这些学习拉丁舞的孩子要跟着一位芭蕾舞老师学着用脚尖走路。不仅如此,压韧带时,两个男生分别坐在我左右两条腿的膝盖上,整整两分钟!”眼泪不停地在蒋思敏的眼眶里打转,坚强的她硬是忍住不哭,两分钟的“摧残”后,她已经无法站起身子,只能慢慢地爬到边上休息。“只有通过艰苦训练与付出,才能在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魅力。”

进入初中之后,随着学业压力增加,父母开始反对蒋思敏跳舞,“我就以学校活动为由,偷偷地跳。学校、班级已由演出,我立刻举手报名。”此时,她开始接触街舞,跟着流行音乐的MV自己揣摩。“现在看来,当时所跳的街舞并不纯正,但那些节奏感强烈的音乐和动感的肢体动作却让我热血沸腾。”高中时,她开始接触真正的爵士和雷鬼风格的舞蹈,也认识了一群热衷于街舞的同学。这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还一起创办了高中的第一个街舞社,取名LandMarK。对蒋思敏而言,街舞社是她个人舞蹈经历中的一个里程碑。“我们自己编排舞蹈,外出比赛。舞蹈对我而言,已不仅仅是兴趣。”

为了高考,蒋思敏曾在高三那年暂停练习舞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之后,她又重拾挚爱。“妈妈经常无奈地对我说,‘你不跳舞就骨头痒。’没办法,我就是一个无舞蹈不生活的舞蹈狂。”

刘佳敏 害羞女孩华丽绽放

刘佳敏晋级决赛的过程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当交大海选比赛开始之时,她还被堵在学校附近的高架上。“我其实是赶去学校看好友参加海选,给她加油鼓劲。”比赛快结束时,评审勒素静老师发现了一旁观看的刘佳敏,认为她的外形符合这次拉拉队员的选拔标准,于是让她跟着音乐随意跳上一段。没想到,刘佳敏的节奏感和柔韧性俱佳,顺利晋级决赛。

事实上,刘佳敏确有舞蹈基础,从她准确的节奏感和轻松的劈叉就可见一斑。之所以没有报名参加海选,她归结于自己的心理素质。“在那么多人面前大声喊、放肆跳,我真的会脸红心跳。”小时候,刘佳敏就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女孩,父母也没有培养她向文艺方面发展的意向。直到初中的体育课,“体育课上会接触健美操之类的课程,我也对舞蹈渐渐产生兴趣。”

像许多女孩一样,刘佳敏最初也是模仿着MV中的舞步,“没有基础,没有专业指导,那时只是觉得开心好玩,自娱自乐。”到了高中,她一边在体育课上练习健美操,一边在街舞社里学习舞蹈。此时,她出众的柔韧性也开始显现。“有一次学校演出,需要会劈叉的同学。此前我练过瑜伽,平时上课也压腿,我就试了一试,没想到一下子就成功了。”此后,刘佳敏对自己的柔韧性和舞蹈就更有信心。

进入大学后,刘佳敏加入了学校街舞社,“我不是专业的舞者,甚至连业余也称不上。但舞蹈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让我忘记疲惫。我想,我会在舞蹈的世界得到更多。”决赛当天,第一次经历如此场面的刘佳敏紧张得腿发软。个人展示之后,评委给她出了道难题,“如何让那么多的排球帅哥为你尖叫。”害羞的她早已满脸通红,只是和着音乐节奏拍手,幸好男排队员“怜香惜玉”,集体为她拍手叫好。“跳完之后我就直接离场了,我想,我完全不会有胜出的可能。”刘佳敏说,参加这次比赛,没想过得到什么名次,只是锻炼一下自己。

陈晓筠小身材 大味道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陈晓筠有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甜美的微笑令人过目不忘。“我爱笑,爱闹,爱睡懒觉,却从来睡不到中午以后。我有点小偏执,却还算通情达理。”尽管身材并不高挑,但在一群参加选拔的女孩中,陈晓筠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说,音乐是我生活的一半,那另一半无可厚非,就是舞蹈。”算起来,陈晓筠的舞龄并不长,不过一年左右的光景。“我最先接触的是街舞,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渐渐体会到了舞蹈的那种律动感觉。”当然,快乐是她坚持的重要推力,毕竟练习舞蹈的过程中充满着艰辛。

说起练舞的辛苦,陈晓筠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拉韧带,“我的柔韧性实在不敢恭维,最初的那段日子可谓吃尽苦头。”每次训练仅仅是热身,陈晓筠就感觉用尽了自己全部的力气。不过,她依然认真地投入每次训练,每当学会了一支全新的舞蹈,她的心中总是充满着自豪感。“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能给我带来快乐。”久而久之,她越发爱上那种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她希望用舞蹈秀出自己,舞动青春。

陈晓筠至今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站在舞台上的情形。“那是学校一个开幕式的助兴节目,第一次上台表演,我竟然紧张地忘记了动作。”幸好,处变不惊的她仍然保持着甜美的微笑,跟着音乐节拍摆动身体,“作为一名拉拉队员,就是要用自己的快乐感染在场的每个人,那么,微笑也算是一种传递快乐的方式吧。”

这次参加上海唐朝男排拉拉队选拔,陈晓筠是抱着学习和开眼界的心态,能够晋级决赛,完全出乎意料,“既然进入决赛,我就要全力以赴。从排舞到服装的各个环节,我都认真完成。”然而,到了决赛现场,她还是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一遍遍地复习舞蹈动作,生怕遗忘某个细节。

第一次上场时,音乐却出了问题,这个突如其来的状况令陈晓筠愈发紧张。再次上台,服装又影响了她的发挥,“总算完成了全部编排动作,虽然不够满意,我还是享受在舞台上肆意秀出自己的感觉。”

盛丹丹 过程比结果重要

盛丹丹是上海体育学院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去学习舞蹈。尽管童年时关于舞蹈的回忆已经模糊,但她依然庆幸自己能够接触到这么美妙的事物。

遗憾的是,因为身体原因,盛丹丹一度中断舞蹈训练,差点与梦想失之交臂。“高中毕业之后,闲暇的时间多了,在父母的鼓励下,我重新开始了舞蹈学习。”这一次,盛丹丹选择了充满活力的体育舞蹈——拉丁舞。“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当然有很多困难和打击,我也曾想过放弃。”但在家人的鼓励下,不服输的盛丹丹坚持了下来,“为了梦想,也为争口气。”

从家乡来到繁华的上海,舞蹈的梦想一直是盛丹丹前进的动力,她相信,怀揣着梦想就可以走到很远的地方。她希望将来的工作也能与舞蹈有关,“对我来说,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如果工作脱离了热情是不会出色的。我很幸运,大学的这几年,舞蹈一直与我相伴,虽然有过遗憾,但是最终我还是回到了自己的道路。”

这次在朋友的鼓励下参加上海唐朝男排拉拉队员选拔,从起初的兴奋到之后的不自信,再到最后放松心情迎接挑战,个中滋味只有盛丹丹自己能够体会。“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是我人生旅途中难忘的一抹景色。”正如盛丹丹的参赛宣言——勇于面对人生的挑战,绽放人生最美丽的瞬间。“比赛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在这过程中学习到的东西。虽然我不是最棒的,但是我会一直努力,直到绽放出我人生最美丽的花朵!”

赵芪 为了梦想而舞蹈

高挑的身形,出众的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