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三黑哨引发中超崩盘? 陆俊或决定多豪门命运

2010年10月15日09:0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张涵北京报道 和当初报道广药、成都谢菲联、范广鸣案件不同的是,央视播报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三大黑哨案件的时候,没有具体说明他们涉及到的任何一场具体比赛。也就是说,三大黑哨交代的多场被操纵的问题比赛是否被公开,左右多家中超俱乐部的命运。法院审判这三大黑哨的时候,宣判时是否明确列出他们收受贿赂的多场比赛,也将决定多家被涉及到的俱乐部是否受到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的严惩。

这是一个敏感而又混沌的话题。知情者表示,央视所说的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三人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这些贿赂大多肯定是来自俱乐部而不是来自个人。按照处理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的模式,假若这些被涉及到的俱乐部在专案组面前“招供”,承认确实是俱乐部贿赂了三大黑哨,则他们必将遭遇和广药、成都谢菲联一样的处罚。按照最新的足协纪律处罚办法,这些俱乐部不但被降级,还要被重罚。也就是说,他们受到的处罚将是“降级+罚款”,比广药和成都还要重。

央视有些模糊的“多场比赛收受贿赂”,给外界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三大黑哨案件侦查完结并被移送检察院起诉。在说明三大黑哨各自收受贿赂数额的时候,是使用笼统的说法还是具体罗列贿金的来源,这些都左右着多家涉案俱乐部的命运。此前,公安部公布了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的涉案问题,所以足协做出了降级处罚。

按照案件的处理程序,在涉及到贿金来源的时候,必然要说明贿金具体来自何处,俱乐部无处可逃。但是从现在的形势看,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等人收受贿赂的时候,大多数可能并不是直接从俱乐部那里拿到的,而且通过中间人或者其他方式。这是俱乐部逃避处罚的唯一途径,只要那些中间人咬定行贿是个人行为,并不是俱乐部的法人行为,则那些涉及到的俱乐部就会免于被降级的厄运。这个苗头是有的,因为当年那些曾经向裁判行贿的多名中间人目前一直接受专案组的询问,有的人已经多次协助调查。如果大多数俱乐部都是通过的这样的模式,则中超联赛就会避免遭灭顶之灾。在查证的时候,专案组拿到的证据也可能是这些中间人的个人行为而不是俱乐部法人行为,这是各涉案俱乐部最期盼的结果。

当然最终审判的时候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数俱乐部逃脱了“法人行为”,少部分俱乐部被查证了是法人行为贿赂裁判员,最终被足协纪律委员会处以“降级+罚款”的处罚。

不过,甲A至今很多俱乐部几易其手,法人早已换人,这是对那些涉案俱乐部最好的保护。比如当年的沈阳海狮、前卫寰岛、大连万达等早已不复存在,现在的俱乐部除非也涉案,否则就会安然无恙。中国足球已经经不起折腾,更经不起职业联赛崩盘的打击。如果因为三大黑哨导致多家中超俱乐部被降级,这是中国足球天大的丑闻和闹剧。央视在这一次的报道中没有播报三大黑哨究竟涉及到哪些场次的比赛和哪些俱乐部,或许是给中国足球留了条生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