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纳达尔总是宠儿 却从不是幸运儿

字号:T|T

全场27次非受迫性失误,一发得分率61%,制胜分17比37,ACE球1比14,交出这样的数据,即使是世界第一也不能避免失利。昨日,上海大师赛第三轮,头号种子纳达尔1比2不敌奥地利老将梅尔泽,爆出上海大师赛最大冷门,世界第一也成为big4中最先掉队的一员。

这样,纳达尔吞下个人职业生涯第100场失利,上海,的确不是他的福地。

24岁的纳达尔正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过去一年,他已经超越费德勒坐稳头把交椅,他也拥有越来越多的拥簇。12日来到上海后,原本可以容纳200多人的新闻发布厅显得过于狭小和拥挤,见证了纳达尔的人气。

上海球迷对纳达尔的狂热大有比肩费德勒之势,纳达尔对球迷也表现出了一贯的亲和。上轮获胜后纳达尔离开球场时,场边的球迷站了长长的一排等着签名,纳达尔从座道一直签过去,没有遗漏任何一名球迷,就在球员通道口,有几名球迷从底线后的看台上递过本子,纳达尔也没有拒绝。

“到现在这个阶段,环境对你很重要,两个星期前的曼谷,上周的东京,现在在上海,酒店里很多球迷欢迎我,看到他们对我的支持,让我更加有力量,让我觉得非赢不可。”纳达尔在赛前说。

可上海似乎从来不是纳达尔的福地,西班牙小天王曾在北京获得05年中网和08年奥运会的冠军,但是在上海,06年、07年两次总决赛半决赛0比2输给费德勒,09年上海大师赛决赛又败在达维登科拍下。

纳达尔有着对冠军的饥饿感,选择在美网后参加了三站亚洲赛事,但参赛前他表示了心理的疲劳感:“到目前这个阶段,好像觉得赛季永远结束不了。虽然状态不错,但是从心理上来说比过去几个星期要累。”受制于连续参赛的影响,头号种子在比赛中状态起伏颇大,再加上对手无比神勇的发挥,吃到败仗自然也在情理当中。

不过,换个角度来说,过早出局对于纳达尔争夺后面更为重要的赛事来说也不是坏事。现在,纳达尔可以就此结束亚洲之旅回到家乡好好调整一番,因为这样他可以争取到更多的休息时间来为总决赛做准备,如果以总决赛冠军的头衔结束本赛季,那么这可以让他的2010赛季画上足够圆满的句号。 南都记者方小东

冷门突然而至

本赛季,纳达尔可谓如日中天,不仅拿到了法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冠军,而且在上周的日本东京赛斩获本赛季的第七个冠军奖杯,上一轮比赛更是送给瓦林卡七连败。29岁的梅尔泽是赛会15号种子,在之前和纳达尔的3次交锋中未尝胜绩,但他在今年法网爆冷淘汰德约科维奇杀进四强,目前职业排名达到生涯最高第12位。

梅尔泽在昨天的比赛中展现了强劲的战斗精神,首个发球局先后挽救了两个破发点,尤其在第二次面临破发危机时,梅尔泽连续发出3记A ce球完成保发,随后利用纳达尔的失误两度破发成功以6比1拿下首盘。第二盘比赛,纳达尔的状态逐渐回升,一发和二发得分率都有明显提升,在第六局完成破发以6比3扳回一局。

就当所有人以为纳达尔将上演逆转时,梅泽尔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耐心和稳定性,越战越勇在第六局完成破发,并在第八局纳达尔的发球局中拿到两个赛点,顽强的纳达尔保发成功挽救了两个赛点,但梅尔泽没有在自己的发球局里继续给纳达尔机会,强势拿下发球胜赛局,以2比1战胜西班牙天王。 南都记者方小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