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国足球德比之战错综复杂 上海申花六度上榜

2010年10月14日22:49腾讯体育扎库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16日,中超第26轮的比赛即将打响,除了山东鲁能有可能在本轮提前夺冠备受瞩目外,北京国安与天津泰达之间的京津德比也颇受关注。而自从中国足球进入职业联赛之后,各种德比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10月14日晚间BTV-6的《天天体育》就整理了自1994年甲A联赛开赛以来的各种德比。

1、 同城德比

羊城德比:广州太阳神PK广东宏远PK广州松日

最正宗的德比莫过于处于同一城市的球队之间的对抗,94年是甲A联赛开始的元年,广州太阳神与广东宏远同时在甲A联赛中纵横驰骋,也让两队之间的比赛成了名副其实的德比大战,而随着广州松日的升级成功,三支同城球队同时征战顶级联赛,也成了当年中国足坛的一道胜景。

海德比:上海中远PK上海申花

后来上海中远和上海申花的同城对抗则让中国足球的德比大战走上巅峰,随着上海中远升级成功后大肆将同城球队上海申花的旧将挖到手,两支球队之间的恩怨在比赛没有开打的时候就已经如箭在弦。而随后持续四年的沪上德比,也让两队球迷看得惊心动魄,四年间,有申花旧将面对旧主的反戈一击,有激动人心的进球,有火爆的场上对抗,也有扑朔迷离的结局,其中的高潮就是末代甲A联赛,两队为了最后的冠军做出的殊死搏斗。

除了上述两对最为正宗的德比之外,联赛赛场上还有着各种各样的德比,同省球队之间的比拼也被称为德比。

2、近邻德比

齐鲁德比:山东鲁能PK青岛中能

在山东的地图上,青岛和济南都是山东的重镇,而两座城市所拥有的球队,山东鲁能和青岛中能之间的PK也被称之为齐鲁德比。虽然山东鲁能已经获得三次联赛冠军,而青岛队大多数时候都要为保级而战,但是只要两队相遇,作为小弟的青岛队却经常能给老大哥山东鲁能制造出不少麻烦。

川渝德比:四川全兴VS重庆力帆

虽然四川足球几易其主,而重庆力帆也在顶级联赛和次顶级联赛中升升降降,但是两队一旦相遇,却总会激情四射。而两支球队的对抗浓缩了两座城市的发展情况,也让两地的足球文化也在德比战中体现无疑。

而和齐鲁德比、川渝德比有着同样地域差异的还有广东与深圳之间的南粤德比,辽宁和大连之间的辽宁德比,但是和齐鲁以及川渝德比比起来,后两者的影响力要小了许多。

3、远亲德比

京津德比:北京国安PK天津泰达

作为相距不远的两座直辖市,天津和北京都是中国足球版块中的重镇,随着中国德比的越来越泛滥,两支球队每次交锋的火花四溅,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的比赛也被人们称之为京津德比。虽然天津主帅阿里汉一直在强调京津德比算不上什么德比,但是两队每次交锋摩擦的火花已经没有人再去考虑德比需要的距离。

长三角德比:上海申花PK浙江绿城

在长江以南,还有一个和京津距离相当的德比,那就是近年被球迷称之为长三角德比的上海申花和浙江绿城。曾经任上海主教练的吴金贵出走绿城,加上几名被老板朱骏解聘的旧将,申花队在同城兄弟中远远走陕西,联城和申花合并之后,又找到新的德比对手。

4、异乡德比

陕西浐灞PK上海申花

陕西浐灞的前身是上海中远国际,随着中远迁徙到陕西,改名为陕西浐灞后,他们与上海申花之间的碰撞,也被称之为陕沪德比,虽然距离相距万里,但是两队之间每次的碰撞都显得十分激烈。

而辽宁队也曾经四处转战,一度落户北京奥体中心,而此后北京队每当与辽宁队相碰,便被人冠以了京辽德比的美名,中国德比不分远近,只论缘分。

5、另类德比

由于许多球队经常更换东家,也曾经让中国足坛出现了不少的另类,四川冠城与当年大连实德之间说不清理还乱的关系,让两队之间的交锋也被冠以实德系德比。虽然当年的派系之谜,到如今都是一个谜,但是四川队与大连队之间从队员到教练的关系,让人都觉得这两支球队有着说不清的暧昧。

6、国家德比

每个顶级联赛最精彩的德比都莫过于国家德比,皇马VS巴萨,尤文VS国米代表了西甲意甲最高水平的较量,在五大联赛,国家德比从来都只有一对组合,而在中国的联赛,国家德比则多如牛毛。

从最开始的连沪争霸(大连VS上海申花)被称为国家德比,到后来的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之间的连鲁争霸,而此后几乎每一场强强对话都被冠以国家德比的美称,山东鲁能对阵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对阵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对阵山东鲁能都被称之为国家德比。(扎库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