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畅谈育儿经 称纳达尔是最强大的对手

2010年10月14日16:3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上海10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吴霞狄春)中国,对于费德勒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从2002年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中国见证了他如何从一个青涩少年成长为一个网坛传奇;同时,他也见证了中国在这些年来的日新月异。费德勒与中国,总是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

在2010上海网球大师赛间隙,费德勒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关于人生,关于网球,关于他平凡中的不凡,一切的一切,且听“费天王”娓娓道来。

关键词:中国

“变化太快了,”费德勒开门见山地感慨道,“我发现,如果你们想要做什么事情,总会用惊人的效率迅速做好。这八年,这些新的建筑,新的道路,中国的变化简直太大了!”

2002年第一次来中国时,费德勒还是一颗冉冉升起的网坛新星。那时候,恐怕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现在会赢得16个大满贯头衔,收获63个ATP冠军,为网坛书写一段新的传奇。那时的他,可以随意逛街,随意和球迷喝啤酒。现在,在豪华套房里的费德勒,虽然依然爽朗,但心里却有了另一番滋味。

“中国给我留下了很特别的记忆。2002年我头一次来打比赛,以后一直在做各种各样的活动,在这拿冠军,推广网球运动,为网球场揭幕等等,我很喜欢这里,”他说。

最喜欢中国的什么?费德勒说:“人。”在上海的这些天里,他收到了许多球迷给他和他家人的礼物,尤其是给他双胞胎女儿的那些礼物,更提醒他:这是他当了父亲以后,第一次来中国。

关键词:父亲

谈到女儿,费德勒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孩子们的出生对于费德勒夫妇来说是一个惊喜,当了一年多的爸爸,“费天王”也有了自己的“育儿经”。

“孩子们现在一岁半了,现在她们每天都在长大。我要做的就是保证她们玩耍时候的安全,不要磕碰,不要生病。现在是如何养育她们,接下来一个阶段就是如何引导她们了。当她们开始学东西,开始重复你说过的话时,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按照费德勒的计划,孩子们将会一直住在瑞士,因为那是他的家乡,而且比较安静,也不会有太多人打扰她们的正常生活。等孩子们长大了,就去当地的学校上学。然后,他会让双胞胎姐妹尝试体育运动。

“当然,不一定非得是网球,”费德勒说,“我只是觉得,体育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你交朋友,教你如何与他人相处。”

关键词:慈善

2003年,费德勒创办了自己的基金会,主要用来解决一些非洲国家孩子们的教育等问题。“因为我的母亲是南非人,所以我的基金会主要在非洲进行活动。我们当然也考虑过亚洲,将来一定也会帮助亚洲的孩子们,”他说。

今年年初,费德勒到埃塞俄比亚进行慈善活动,与当地儿童进行了各式各样的互动,和他们一起打乒乓球,一起跑步,一起午餐。

“看到孩子们兴奋的表情,看到基金会的资金到了该到的地方,我很高兴。”

每年,费德勒基金会都会支出100万美元用于扶持包括埃塞俄比亚、南非、坦桑尼亚、马里、津巴布韦等国家的教育事业。

今年年底,他还计划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一场慈善表演赛,为非洲募捐。在那次比赛中,他邀请的,正是他的对手兼好友——纳达尔。

关键词:对手

纳达尔是费德勒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这位年纪轻轻就完成“金满贯”壮举的西班牙骁将在2010年用三座大满贯奖杯、3座ATP1000大师赛奖杯宣告了他才是当今网坛的王者。

对于这名对手,在场上交手过无数次的费德勒恐怕是最有发言权的:“纳达尔已经证明了自己,在现在这个阶段,他是我最强大的对手,跟他打比赛总是让我很兴奋,我想,观众们也很乐意看到我俩之间的对决吧。”

不过,费德勒并不承认自己的巅峰状态已经过去,他仍然想当世界第一,仍然想赢得更多的冠军。

“现在,我依然能够打出质量很高的比赛,依然有能力夺得大满贯。而且我的对手们大都曾败在我的手里,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以后的比赛会更容易,但也能证明我的能力。”

对于焦科维奇和默里,费德勒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他们都是非常强大的网球运动员,看看以后谁能够取代纳达尔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关键词:经商

虽然“天王”不服老,但终究有一天会面临退役。对于退役后的打算,费德勒的设想是——经商。

“我现在有很多赞助商,大家的合作很愉快,更让我高兴的是,我与一些公司签订了很长的合同。所以,退役之后,我可能会选择经商。”

除此之外,在费德勒的计划里,多陪陪家人、多照顾照顾自己的基金会,也是退役后必不可少的功课。

“在那之后,半年到一年,我会再次开始旅行,因为我已经习惯了到处旅行,我无法忍受没有旅行的生活,”费德勒说,中国,是一个他会常来的地方,在不打网球的时候,他也会来度假。按照他的话,就是“我感觉自己已经跟这个地方联系在一起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