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角色转换主攻变佯攻 新体系打法未必坏事

2010年10月14日13:54信息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爱军) 尽管主力大前锋斯科拉因为个人原因提前回美国,但是姚明火箭队昨晚还是赢得了2010NBA中国赛北京站的胜利。91:81,火箭队赢得比较轻松。姚明昨天上场18分钟,4节比赛均有参与,创出了新赛季热身赛的上场时间最长纪录。最终姚明在昨天的比赛中拿到了9分和4个篮板球队数据。

今年夏天网队清空了大约3000万美元的薪金空间,期望在自由转会市场上能够有一番作为。但是网队最终并未能如愿,加上新加盟的主力大前锋墨菲未能上阵,阵容实力大减。相比之下火箭队的阵容保持得相当完整,而且因为阵容中有中国球星姚明,在昨日的比赛中无疑等同于占有主场之利。

虽然姚明已经复出,但是火箭队现时最犀利的武器是一对后场组合。网队的后卫哈里斯号称是联盟中最快的控卫,但是在面对火箭队的布鲁克斯时,这“快”字并没有体现出来。加上马丁在比赛中保持了一贯的得分稳定性,比赛中拿到了18分的全队最高分。他和布鲁克斯联手拿到35分,是火箭队能一路领跑比赛的重要原因。网队在比赛的最后一节曾几度追近比分,不过始终未能完成反超。网队的头号球星哈里斯得到了19分,而洛佩斯则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2分。

双方将于16日在广州演绎中心再战一场。明天,两队还会在广州体育学院篮球馆进行一堂赛前的训练课。

小巨人角色转换

“主攻”变“佯攻”

无论是在汤贾诺维奇时代,还是范甘迪主政时代,姚明都是火箭队的主攻手。但是在阿德尔曼手下打球,姚明的打法有了很大的改变。

在姚明和麦蒂长期缺阵的这段时间里,阿德尔曼已经围绕着布鲁克斯和斯科拉这一里一外两名球员建立了一套全新的体系。这次姚明复出,阿德尔曼已经无意让整支球队为姚明而变,他更倾向于让姚明适应这套新的体系。

从昨天的比赛看,姚明在新的体系中的作用依旧十分重要,只是打法与过去不同而已。现在已经很少看到姚明“强吃”对手了,更多的时候姚明会选择为队友策应和传球。第一节比赛中,姚明用一技击地传球助攻马丁,结果马丁得到了一次轻松扣篮的机会。而有姚明在场的时候,火箭队在进攻端也打得比较自如。火箭队之所以让姚明转型,一是因为这是阿德尔曼非常擅长的战术体系,二是姚明的身体状况的确也不适合过去那种强硬的打法了。面对少壮派中锋代表洛佩斯,姚明在攻防两端都很吃力。可以看出姚明篮下的统治力的确大不如前了。

打得“柔”一点,强调经验而弱化力量,对于姚明已经变得脆弱的身体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