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设计师揭秘海心沙工程 亚运后或成广州会客厅

2010年10月14日13:35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胜波通讯员/马燕婷)亚运下月举行,开闭幕式主场地海心沙工程进展如何?昨日,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亚运会建筑凝聚华工智慧”媒体见面会,海心沙项目设计师之一、广州市城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胡展鸿接受本报专访时提出,海心沙场馆采用半开放式结构,开闭幕式将以珠江和整个城市做背景,场馆未来或可部分保留下来,成为“广州会客厅”。

大部分区域白天无需开灯开空调

“开闭幕式将以整个广州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突出花船海的主题,以表演创意为核心。”胡展鸿介绍,海心沙场馆是半开放式的,举办开闭幕式时,观众在附近就可以分享盛况,符合“全民亚运”的宗旨。

广州亚运是亚运历史上首次在非运动场馆举行开闭幕式。与一般的运动会开闭幕式场地相比,海心沙场馆大部分区域在白天都不用开灯,也不用使用空调降温,采用自然光和自然风,非常环保节能。在结构上,海心沙场馆大部分采用钢架结构,易于组装拆卸。

与此同时,海心沙占地面积只有鸟巢的1/4,观众席位只有26900个,远远小于一般体育馆,更不及鸟巢(永久座席80000个,临时性座席20000个)的1/3。

场馆至今未正式命名

海心沙项目的保密工作一直非常严密。项目刚开始施工时,外界并不知道这个场地就是未来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场地,就连中标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一开始也只知道中标了“海心沙的改造项目”,而不知道未来将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

有意思的是,亚运开闭幕式场地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胡展鸿透露,中标时该项目被称为“海心沙地下空间”,施工过程中,大家则戏称其为“亚运之舟”,但官方一直没给出正式定名。

亚运主火炬或永久保留

大型运动会过后,耗资数亿元建成的场馆如何利用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广东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的设计师孙一民坦言,赛后的场馆利用问题已经成为一些国家的沉重负担。那么亚运之后,非体育场的海心沙场馆将如何利用?

他个人认为,海心沙未来完全可以成为“广州会客厅”。地处广州新中轴线和珠江的交汇点上,广州亚运会选址海心沙颇有讲究,良好的地理位置使其完全有条件承担城市的各类庆典活动。在建筑规模上,海心沙只有26900个席位,运营成本很低,适合举办各类庆典活动,而那些规模太大的体育场馆反而很难改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