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每日精读 > 正文

每日精读:姚明仍在过渡期 篮协想刀下留人?

2010年10月14日11:46腾讯体育安永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日精读:姚明仍在过渡期 篮协想刀下留人?

姚明的上场总能引发五棵松球场山呼海啸的助威声

昨天下午6点,是我和一帮球友约定打篮球的日子,场地是长期租赁的那种,但是到了6点30分,偌大的场地只有三个人,一直等到时钟指在八点的位置,三人才悻悻离开。

我没法将背信弃义这样的帽子扣在他们头上,因为后来我知道他们去了五棵松,去看姚明,去看中国赛,这件事当然要比和我这种人打球有趣得多。我只能小肚鸡肠的希望他们座位偏远,啥也看不清,真是心理阴暗啊。

事实上,中国赛没什么可说的,但又不能不说。

一万七千多人涌进了五棵松篮球馆,用白云大妈的话说,真是红旗招展人山人海,那场面是相当壮观。对于我这种不喜欢热闹的人,只能用羡慕嫉妒恨的心态说一句:没劲。

但一万七千多人觉得有劲,据说最贵的票已经被黄牛党炒到了2万元,呜呼!看一场球要用去我几个月的生活费,还是在我肋上插两刀吧。

在电视中看到了转播,奥运会时气氛紧张严肃的五棵松球馆在这一晚像一个热闹的缤纷舞台:完全按照NBA规格拼搭的地板,明亮但不晃眼的灯光,场地上方的环绕大屏幕,甚至中美性感妖娆的热舞女郎,这一切让人仿佛置身于太平洋彼岸。

好吧,回到比赛中来。斯特恩和阿德尔曼满足了球迷们的愿望,让姚明在家乡父老面前打了近19分钟,这是他季前赛开始以来最长的出场时间。

在有限的时间里,姚明得到了9分、4个篮板、2次抢断和1次助攻,除了一开场的扣篮以及震动全场的击地球助攻马丁扣篮外,姚明整场表现中规中矩,不难看出他并没有完全从伤病中恢复过来。当然,这些都无法影响球迷们的热情,只要姚明一拿球,整个五棵松杀声震天,犹如08奥运会时一般。

毫无疑问,姚明是这块土地的主角,他是亿万国人的明星,甚至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但从本场比赛的技战术角度来说,姚明仍处在过渡期,他还不是球队的核心,准确地说,他更像一个内线牵制人。高耸的身材往往牵制了对方两到三人的注意力,这也给其他队友提供了更开阔的进攻空间。上半场轻松写意地领先11分结束,姚明的牵制力和队友的攻击力同等重要。

可以看出,阿德尔曼早已准备好两套方案:当姚明在场的时候,布鲁克斯得球后等待姚明落位,慢慢来打阵地进攻,而当姚明下场后,布鲁克斯等则山呼海啸般杀到前场,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攻击。

我相信,整个常规赛,阿德尔曼都会在这两种模式里交替游走,而一旦火箭进入季后赛,假如姚明恢复相当的杀伤力,那么阵地战的进攻方式将是阿德尔曼的第一选择,因为这个才是最稳妥的季后赛模式。

好了,火箭中国赛在喧嚣中完成了北京站的任务,旋即他们将转战广州,鸡贼的斯特恩早已嗅到了那里亚运会篮球馆的美妙味道,祝愿那里的球迷和北京一样high到极致。

人生就是迎来送往。当北京迎接姚明和火箭的时候,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在昨天下午手捧鲜花与巴西队一行话别。看得出来,李金生和巴西主帅都有些尴尬,也相互表达了歉意,但大家都是成年人,很快气氛就融洽了,俩人甚至像对新人一样手拉着手走在机场大厅里。最后,看着巴西主帅转身的背影,他的话犹言在耳,“一切都结束了,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

但是,篮协不会让这件事就这样结束,在表态打架事件主要在篮协的同时,强令中国男篮将停训整顿,10天内将公布处罚结果。但根据过往经验,特别是亚运会即将来临之际,篮协会痛下杀手吗?还是仍采取罚款这种不痛不痒的方式,我们拭目以待。

费德勒和纳达尔毫无悬念地进入上海大师赛16强,国人关注的中国小将柏衍没有延续首轮战胜斯泰潘内克的勇气,仅得4局连丢两盘后输给了天下4号选手穆雷,就连柏衍自己赛后都承认差距实在太大,根本没法抗衡,不过这种锻炼机会对于中国年轻男选手来说仍然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验。

今年的三星杯,韩国展示了近年来少有的强势,16强中占据10席,中国只有5人入围,所幸中国军团在孔杰的带领下坚守着阵地。已经有四项世界冠军在握的孔杰越来越具有大将之风,此番他继续表达了自己超一流选手的境界,几乎没有给李昌镐任何的机会,稳稳地战胜了对手,并实现了对石佛的四连胜。

古力和王雷也分别战胜了韩尚勋和朴永训进入了八强。届时,八强战中古力将对垒韩国当今第一人李世石,不知道古力、孔杰能不能保住四强的半壁江山。(文/安永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