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冯绍顺:吊射门被逼无奈 左眼最多恢复到0.6

2010年10月14日10:39腾讯体育沈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在成都被球迷砸碎车窗玻璃扎伤左眼的沈足队员冯绍顺近日回到了沈阳。今天在奥体中心训练场边,冯绍顺接受采访时认为自己并不痛恨成都的球迷,这位参与了去年“吊射门”而接受“反赌扫黑”专案组调查的球员觉得,正是此前“乌七八糟”的中国足球,才让中国足坛变得黑暗,让球迷的心态产生了扭曲……此前踢假球的一幕幕场景,简直不堪回首。

虽然前一天刚刚在医院为术后的左眼拆了线,不过戴着眼镜的冯绍顺坚持要随球队来到训练场接受采访,用他的话说:“就喜欢球场草皮这股清香味,老在屋里憋着太难受了。”

球员就像包身工不敢不踢假球

冯绍顺是一名在中甲联赛效力多年的球员,他第一次被人们所关注是在去年的9月2日四川队主场迎战青岛海利丰的比赛中。轰动一时的“吊射门”就发生在这场比赛,当时向本队球门射出第一脚的,正是冯绍顺。

“当时在场上接到队长杜斌的命令,我们队员也犹豫了一阵。后来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冲着自己的球门踢了。”冯绍顺回忆着当时“吊射门”的场景。冯绍顺也有点不敢相信一年前的“吊射门”竟然是他开的头,“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球队的举动是多么疯狂。可是在那种情况下,我们没办法。老板让我们踢,如果不踢,回去就得被废了。说心里话,这些年假球的确没少踢,但我们球员完全是按照老板的意思来。”

冯绍顺也曾经想过换个球队不踢假球,“谁从小学踢球,长大了就为了踢假球呀。队里不少人想过转会,换个好点的环境。可是足协的转会制度让我们球员就是个包身工。合同到期了,还有30个月的保护期,说白了,俱乐部不让你走,你还是走不了。一个球员能踢几年球,谁能为了转会,得罪俱乐部30个月不踢球,那不就是等着被废吗。想不被废,就得踢假球,在青岛海利丰情况就是这样。再说了,转到别的球队就没假球了?当时那种情况太难了。”

假球一般参与者不会被追究责任

因为参与了“吊射门”,当“反赌扫黑”专案组侦查这个案子时,冯绍顺被带到了沈阳接受调查。

冯绍顺回忆:“反赌扫黑风暴开始时自己真的很紧张,因为我们那场‘吊射门’太明显了,被警方找去也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的。到了专案组那里,那些警察还挺客气的。我们一起接受调查的能有5、6个队员,警察对我们说,你们别紧张,有什么说什么,你们踢假球也是被指使的,我们收集证据是要抓那些操纵比赛的主谋。然后我们几个球员被安排与已经被逮捕的队长杜斌见了面,杜斌告诉我们他全交待了,让我们实话实说,配合警方工作。随后我们便被一个人一个房间安排住下,分别接受调查。”

冯绍顺觉得警方对他们还是挺坦白从宽的,“我们把打假球的经过都很详细地说了,警方也认真地做了记录。了解完情况之后,办案的警察对我们说,我们只是假球的一般参与者,并不是主谋,所以只要我们全力配合调查,不会追求我们的责任,让我们放心。他们的目标是那些操纵比赛,通过赌球获取巨大利益的人。很快,我们的调查就结束了,我们几名接受调查的队友就都返回各队继续训练、比赛。不久之后,我们就听说我们的俱乐部老板杜允琪落网了。”

瞳孔变形视力最多恢复到0.6

接受完专案组的调查,冯绍顺如释重负,可以完完全全地和过去说再见,全身心投入到新球队中。可是命运就是如此作弄人,因为辱骂裁判遭到禁赛两轮的冯绍顺刚刚复出,便被成都球迷砸碎的客车玻璃扎伤左眼。

“十·一从成都回沈阳的,昨天去医院把眼睛的缝合线拆了,现在左眼有点红肿,估计过两天能够消肿。”冯绍顺介绍着自己恢复的情况,“拆线前眼睛进行了检查,视力是0.4。因为这次外伤很重,玻璃穿透了眼睛三层组织,再往里一点点,眼睛就失明了。现在我左眼的瞳孔已经变形,造成了左眼散光,而且眼睛有白内障,这些因素导致我视力下降。医生说我的眼睛还需要差不多半年时间来恢复,而且还需要手术清除白内障,我的左眼最理想情况能恢复到0.6,不可能回到受伤前的1.0。”

如果眼睛不行只能放弃足球

回到沈阳之后,冯绍顺大部分时间是呆在宾馆里静养,“我现在不能做剧烈活动,尽量少用眼。电脑、电视都不看了,队友没事的时候都来陪我唠嗑,担心我寂寞。有时候实在憋得难受,我就和球队一起去训练场。我帮着捡捡球,在场边走一走,心情就好多了。”

聊到以后是否还能够踢球的话题时,冯绍顺说:“医生告诉我最好别再踢球了,因为我的眼睛4年前做过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这次又受了重伤,眼睛就是恢复得不错,也很难承受足球比赛那种激烈地冲击和对抗。如果再出什么意外,那我的左眼真的就保不住要失明了。现在我的右眼视力已经受到影响,由1.0下降到0.8,说实话我挺担心的。一开始我觉得自己只要还能看到,就还要踢球。不过现在想一想,如果眼睛真的不允许了再踢了,那我也只能接受现实,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了。”

说着,冯绍顺用脚将身边的足球颠了两下,然后抱在了怀里,“从小到大,就看着球亲。这么长时间不碰球,脚真痒痒。”

假球、禁赛、受伤……曾对中国足球充满信心的冯绍顺已经经历了太多的不幸,希望冯绍顺好运,希望中国足球能够让他看到真正的光明。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