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鲁能提前夺冠 > 正文

走近鲁能郑铮:带刀后卫偶入足球圈 梦想国足

2010年10月14日10:28腾讯体育
字号:T|T

从默默无闻到站稳山东鲁能左后卫的主力,而且是山东鲁能目前在国奥队的独苗,济南少年郑铮的表现自然引起了球迷的关注。金秋十月,继吕征、卓翔之后,鲁能新星郑铮成为本报第三位体育代言人。

与球场上霸气十足的职业球员不同,与郑铮的采访聊天中,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机会好,我把握住了,感谢教练对我的信任。”每一个问题他都有问必答,一一回应,语气中流露出的是这个济南少年学习、谦逊、努力与年轻积极的生活态度。

忆起步路 进攻型后卫

“我1999年进入潍坊鲁能足校学习,在那里呆了约十个年头;2008年进的鲁能一队,开始了我的职业联赛生涯;2009年任山东队长征战全运会,成绩不好;今年亚冠第三轮,我们客场对阵浦项制铁,我获得机会出场,之后教练开始给我机会,到现在一共3个进球4次助攻。”对于自己足球人生的点滴记录,年轻的郑铮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如数家珍、信手拈来。

小将郑铮在比赛中的表现让不少球迷高呼——“鲁能后防线终于培养出了一块宝玉!”比赛中,郑铮不但防守沉稳、活动范围大,而且有一脚远射功底,进攻尤为出色,当记者提到天津队“带刀后卫”曹阳时,郑铮表示,自己离这位昔日津门国脚后卫的差距还有不少,“虽然说后卫的职责不是进球,但我更愿意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帮助球队打开局面,那是比赛中最好的享受。”

赛季大发现 表现很惊艳

如果要问山东鲁能本赛季最大的发现是哪名球员,那一定是杨程和郑铮,一个成为了主力门将,一个成为了伊万的后防爱徒。国奥与中超两线作战,年轻的郑铮总能依靠自己能拼能抢的表现占据一席之地,截至目前,郑铮已经打进3个进球,奉献4次助攻,是队中不折不扣的福星。对于新赛季冲击“新人王”的目标,郑铮说,自己对荣誉看得并不重,“如果可以,我愿意继续扮演福星的角色,继续帮助球队赢球,在我看来,一个人的荣誉与球队的成绩是息息相关的,名号也是靠实力赚来的,我该做的就是要玩命地踢。”

的确,郑铮本赛季在左路出色的攻防表现,让他多次入选联赛每轮最佳阵容。客场面对长春亚泰,在球队落后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鲁能主帅伊万在危机时刻想起了进攻能力出色的郑铮,用他换下了刘金东,第88分钟,郑铮马上让伊万尝到了这次换人的甜头,吕征右路抽射到门前,郑铮在禁区左侧得球后准确推射左下角破门,鲁能终于撬开了亚泰队的大门,比分1:1扳平。

关键时刻拯救球队,年轻的郑铮不是第一次这样做,本赛季他已经多次拯救球队,多次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在5月16日鲁能客场挑战深圳的比赛中,郑铮的联赛首球帮助鲁能全取三分,而在7月19日与南昌的比赛中,在球队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也是依靠他在下半场的进球取得了宝贵的三分。

伊万夸奖 图巴曾提携

对于新兵郑铮的启用,让鲁能后卫线上的用人危机得到了极大地缓解,而不少山东球迷的观点则是主帅伊万慧眼识才。在伊万到队之后,郑铮成为了首位被重用的年轻队员,对于心腹爱将郑铮,伊万曾这样评价:“郑铮上个赛季没踢过一场比赛,他现在能获得主力位置,完全是靠他的努力他的勤奋他的场上拼劲。不过稍有遗憾的是,他在赛季准备期里没和队伍在一起备战,所以体能上还不是很够。在比赛场上他很活跃,不但防守好,助攻也很多,这些球迷包括我都看在眼里。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球员,但是不能骄傲,后面的路还有很长。”

其实,早在2007年“潍坊杯”邀请赛上,时任鲁能泰山主教练图巴到现场观看比赛的时候,便看上了郑铮,在观看了国青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赛后,图巴对鲁能足校输送给国青队的19号郑铮给予了很高评价——“比赛中郑铮司职左后卫攻防俱佳给我印象很深,这个队员比赛场上有霸气。”不久之后的2008年,图巴召唤郑铮到一队试训,郑铮不负众望,如愿通过一队考核,顺利进入鲁能泰山,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联赛生涯。

少年英姿 偶然足球路

效力于位于济南的鲁能泰山,而郑铮本身也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他说自己的家就住在济南市历下区,“我小学在山师附小上的,后来没有在济南读中学,而是直接去了鲁能足校,在那里,文化课和足球都能学习。”据悉在他6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足球训练了。而他走上足球道路也是很偶然的。郑铮自己介绍,父亲是一名公安,在自己很小的时候,一天,一位好心人捡到了一个包送到了巡警中队郑铮父亲的手中,父亲通过包里的证件找到了失主,这位失主就是当时省体工队的足球教练肖导。他一看小郑铮的身体条件,立即希望他能够跟自己练习足球,就这样,郑铮走上了足球的道路。

1999年7月在济南的一次选拔赛上,郑铮表现出色,当年9月份就接到了前往鲁能足校受训的通知单。郑铮是鲁能足校建校时的第一批队员,当时他年仅10岁。足校一成立他便独自一人远离父母来到潍坊,开始追逐自己的绿茵梦想。在足校几年的训练生活中,无论是训练上还是生活上他都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年轻的郑铮很早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早在U17的时候,就有教练断言如果鲁能三队只有1个队员踢出来,那个人就是郑铮。而他从国青到国奥一直都稳稳占据着主力的位置。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郑铮大放异彩的表现,也令许多人感叹其将来必成大器。

郑铮在鲁能足校的教练侯志强透露,郑铮最大的特点就是会用脑子踢球,“别看他在场上不显山不露水不大声说话,但心理素质稳定,而且防守稳健,助攻更是不凡,传中脚法非常出色,霸气十足。”郑铮也表示自己学习和超越的目标是前泰山队员刘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泰山第二个刘越,为济南人争光为山东足球露脸。

家中独子 曾被弄错籍贯

与现在很多家庭一样,郑铮家中也只有一个孩子,而且他自小就是在济南长大。不过,记者在网上查询郑铮的个人资料时,一些网站会显示郑铮的籍贯为山东青岛。对此,郑铮笑着回应,自己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可能青岛踢球好的比较多吧,之前的李小鹏、宿茂臻,现在队长刘金东都是青岛的,我来队中之后,很多人还没弄清楚,就以为我是青岛的,所以后来稀里糊涂地给弄错了,可我的的确确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孩子。”

谈前辈王超 后辈该学的很多

目前在鲁能的左后卫位置上,有几名实力不俗的队员,近几个赛季的苑维玮,上赛季还偶能获得首发的刘钊,比郑铮早进入一队的夏宁宁。但是郑铮凭借自己比赛中的拼劲、灵气和攻击力占得了一席。

提及鲁能左后卫位置,有一名不得不提到的队员,那就是昔日的“左路王”王超,如今他已跟随好友李小鹏上调女足出任助理教练。“我提上来的那一年,不久之后,老大哥王超就宣布退役了,作为晚辈球员,我该向老大哥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对于鲁能泰山的忠诚度,一直效力于一支球队,还有他在比赛中的防守、助攻、穿插、传中等都有很多我值得学习的地方。”

前路漫漫 梦想国家队

2007年6月份郑铮入选了国青队,他的努力目标是认认真真的打好每一场比赛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作为一名左脚将而且身高出众郑铮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在国青队的时候便一直是主力,比赛中他基本也都是队内的定位球操刀手,经常有30米开外任意球入帐。去年全运会中上海队5:4险胜山东,挺进决赛,可其中罚丢点球的就是郑铮,回首去年自己倒在点球前的那一刻,郑铮并不愿多说什么,只是表示自己一定好好踢球回报家乡——“争取好好踢比赛以后进入国家队为国家队效力。”小将郑铮最后道出了自己的梦想。(本报记者 徐凯华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报)

相关专题:

鲁能提前夺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