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珠海边检为亚运会做好准备 确保服务优质高效

2010年10月14日09:15新华社魏蒙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珠海10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魏蒙)担负着珠海至香港3条航线的旅客查验任务,直接为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提供服务的珠海九洲边检站,为服务好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各路客流,以强化和完善自主研发的多项软件为基础,通过规范管理网络资源,将确保在这里的相关边检服务优质、高效。

据了解,早在1982年,珠海九洲港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目前,九洲港的航班从开航时的3进3出发展到17进17出。截止目前,共验放旅客约6000多万人次、船舶120多万艘次。珠海九洲港口岸由此成为全国直通香港最大的水路口岸,特别是入境珠海的欧美旅客也有三分之一经这里入境。

从规模上看,这个边检站在珠海算不上“大站”。但在全国边检系统中,因其先后自主研发了20余项创新性边检软件,已成为国门线上无人不晓的“科技尖兵”。其中包括服务水平评价查询软件、外国旅客签证停留期计算程序、调研审查辅助查询软件、行政案卷法律文书制作软件等,所研发的软件涉及前台验放、调研审查、业务培训等各个领域,由于高效、实用,接踵被行业推广应用。

除担负九洲港往返香港航班的旅客验放任务外,珠海九洲边检站还承担着珠海九洲国际货柜码头、香洲二类口岸、淇澳码头启运点等8个分散执勤点的监护和检查业务,工作任务繁重。积极消化吸收同行研发的边检最新技术成果,是这个边检站重视创新的另一侧面。

作为广州亚运会的重要水路口岸,珠海九洲边检站预测,珠海九洲口岸届时将迎来多个亚(残)运会代表团,预计客流量将达到历史新高。为此,围绕向科技要警力,凭技术要效率,以规范要优质,他们已连施三招:

一是针对广州亚运会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口岸管控形势异常严峻的形势,为有效防止不法分子“混入混出”,他们及时开发出能迅速提高一线民警提高面相识别工作效率和准确度的“人像连连看”业务培训系统。这一系统,在广州亚运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后,迅速在这个边检站营造出“快乐培训”的热潮:民警争先恐后地在有限时间内找出相同的人像,并将其正确连起来,比“得分、晋级、通关”的效率,快乐竞争的氛围开了行业风气之先。

二是为了确保广州亚运会期间查验设备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他们组织技术攻关小组,用了3个月时间,理清通信主干链路和管网路由,梳理和规范局域网结构,补充完善网络资源平面示意图和拓扑结构图,排查网络资源安全隐患,建立和完善网络资源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度……不但直接为前台查验和服务工作带来了40%的效能增幅,而且通过“根治”一些长期以来的设备与软件上的“痼疾”,使前台设备报障率锐减了70%。

三是在派出18名民警赴南方航空公司培训礼仪之后,又在全站范围内开展业务大轮训,并制定了提高服务水平的9项措施和成立服务督导组,此举使这个边检站的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方便持有亚(残)运会身份注册卡人员通关,他们又率先分别在入、出境大厅1号查验通道开通了特别通道,并成立“亚运证件专办小组”,由20名业务素质、服务技能过硬的民警担纲,将确保持亚(残)运会身份注册卡的人员随到随办、顺畅通关。(完)2010/10/14 09:14

(新华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