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联角色转换不影响效率 防守能力获主帅认可

2010年10月14日08:3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沈杰报道 当了三场替补,桑德斯终于决定,让阿联试试打首发。

北京时间10月13日,奇才主场107比92战胜老鹰。阿联替代麦吉出现在了首发中锋的位置上。这是季前赛四战里,桑德斯让阿联尝试的第三种角色。首战小牛,阿联打得是替补大前锋;第二第三场,阿联则是兼顾替补大前锋和替补中锋。

实验的结果还不赖,尽管主打的不是最熟悉的四号位,可阿联在场上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全场他4投2中,得到8分、9个篮板和3次助攻。出手减少了,篮板、助攻没变少,角色的转换并没有影响他的球场效率,这是季前赛以来阿联最可喜的变化。他和布拉奇的配合也比想象中要好很多。

首发影响>>出手骤减进攻受限

虽然是全新的体验,但阿联没有丝毫怯场。开场第一次进攻,他就像替补出场时一样,出了机会接球就投,可惜没能命中。

此后,奇才的进攻大都在外线展开,阿联更多是执行掩护和串联的工作。他再出手,已经是首节还剩5分28秒的时候。当时亨里奇在左侧三分线外跟布拉奇进行挡拆配合,对方包夹后,亨里奇传球给拉到罚球弧顶的布拉奇,此时处于弱侧的阿联马上直插篮下,布拉奇眼疾手快,将球送到,阿联接球轻松暴扣得分。

两个内线之间配合得分,这是此前奇才的季前赛中绝少出现的配合。麦吉和布拉奇搭档时,拿球之后各自大都是选择单干,不像阿联这样会满场飞跑寻找机会。

打替补时,阿联是球队的一个主要得分点,只要阿联出现机会,队友一般都会把球回给阿联。这场首发后,因为队友得分意识都很强,阿联大部分时间都只能给队友做嫁衣,极少得到个人进攻机会。

可即便如此,阿联还是会抓住难得的几次机会杀伤对手。首节还剩1分28秒时,阿联左侧低位得球,面对老鹰帕楚利亚的防守,一个假动作投篮晃起对手重心,马上运球大跨步冲向篮筐,双手抬起作势就要暴扣。帕楚利亚反应不及,只能一把将阿联拉下。阿联随后两罚全中。

这次进攻阿联动作做得一气呵成,场边解说也禁不住赞叹:“这个家伙厉害的地方就在于此,他有着大个子少有的速度和步伐,一旦得到空间,就能甩开对手杀入禁区。”

全场,阿联运动战出手仅仅4次,命中两球,但是罚球达到7次,全场最高。别人不传就自己抢篮板攻,阿联现在已经学会了用不同的比赛方式去适应不同的环境。得到8分、9个篮板(3个为前场篮板)的同时,他还送出了3次助攻,在持球次数有限的情况下,这样的数据难能可贵。

季前赛前三场打完后,奇才主帅桑德斯就坦言,没想到阿联会打这么好。这场比赛后,阿联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加盟奇才后,自己感觉“越来越好”。

“我很适应奇才队,主要体现在速度和球的转移上,”阿联说,“我感觉自己在场上走位和跑位很舒服,我个人和整个队伍的球风比较对位。”

首发启示>>防守还是立身之本

季前赛是教练试验的舞台,尽管桑德斯对阿联的角色还没有最后拍板,但是阿联展现出的防守能力已经足够让奇才主帅心动。

相比于麦吉和布拉奇,阿联的防守位置感和协防能力更强,这也是他在奇才的立身之本。桑德斯会突然在第四场让阿联首发打中锋,实在是因为受够了麦吉前两场的幼稚表现。这位桑德斯眼中奇才惟一的纯正五号位球员,球场上的表现太不稳定。

首战砍下13分、7个篮板、6次盖帽之后,此后两场麦吉似乎突然就忘记了怎么防守,轻易陷入犯规麻烦,出场时间骤减的同时,表现也大打折扣;对骑士,他出场13分钟,居然就在J.J.希克森身上犯规4次,给了对方8次罚球,全场只得到6分、6个篮板;打公牛,他又在第三节只打了4分多钟时就4次犯规,全场仅有4分、5个篮板。

连着两场,奇才的内线轮换节奏都被麦吉打乱,桑德斯再也受不了了。于是这场打老鹰,阿联取代了麦吉。由于阿里纳斯因伤缺席,奇才也结束了此前三后卫的首发阵容,派出沃尔、亨里奇、尼克·扬、布拉奇和阿联搭档。

对比一下阿联和麦吉此场防守帕楚利亚的表现,就能看出麦吉在防守意识上跟阿联的差距。

第二节还剩10分30秒,老鹰进攻时,帕楚利亚在篮下将麦吉顶在身后要位。接队友传球后,他已经身处篮筐左下方。只见他很有经验地用右肩顶住麦吉,几乎没怎么跳,左手轻松打板入筐。麦吉蹿得再高也够不到球,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得分的同时,脸上还被帕楚利亚的右肩顶撞了一下,底线发球时,边揉脸还边向裁判抱怨。

同样是失位,阿联的处理就老到很多。首节还剩26秒时,帕楚利亚同样将阿联顶开在篮下得球,接球后做了个假动作,阿联被骗起。格鲁吉亚人刚要再起,阿联一把就将他拉下,送对手上罚球线。

失位在所难免,但不能给对手轻松得分机会,这是NBA防守时的一大原则。相比于麦吉,阿联的防守经验要比麦吉丰富许多。布拉奇进攻能力突出,已经坐稳奇才首发大前锋的位置。在此情况下,给他配置一个怎样的内线搭档,需要桑德斯从球队的高度来权衡。这也是他拿阿联试验在五号位表现的原因。

论身高,麦吉是奇才惟一够打中锋的球员,可是比起篮板和防守意识,他却并不在阿联之上。有意思的是,这场比赛麦吉替补出场,反而表现得比首发时更有活力,不仅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6分,还抢到全场最高的11个篮板。

桑德斯赛后也特别表扬了麦吉的篮板,还表示只要他能持续这样的表现,出场时间就不是问题。可是看看前三场他过山车的表现,很难让人相信麦吉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

所以无论以后麦吉首发还是替补,阿联只要保持稳定,就不愁没有出场时间。毕竟现在的奇才内线是麦吉、布拉奇和阿联三人轮换,最稳定的人会得到最稳定的出场保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