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鲍良:王大雷炮轰宿茂臻后改口 人生没删除键

2010年10月14日08:00足球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释义〉删除,在电脑里将已经不需要了的文件从系统去掉。在电脑发明之前,此词就是“去掉”。而用红色笔迹勾掉一个人的名字,对当事者来说这是最可怕的删除。

〈解析〉话说见到国青输掉了对朝鲜的比赛,王大雷激动地更新了微博,质问他们“是否能对得起自己身上的那件带国旗的球衣”,那句“不是到英国两年回来就能当一名好教练”直指宿茂臻。这条微博的留言数量不断增长,迅速突破百余条。留言中,有为王大雷叫好的,也有不满甚至谩骂的。

中国球员就像从“真理报”来的资深记者,惜字如金;一般球员也很少发表意见,只有老资格才可以在逆境下说话。输给乌拉圭后,高洪波说心理没有什么决定性作用,“和姚明打怎么都不行”;奥运会输给巴西,李玮锋解释,场面就像“巴西和我们打乒乓球”。这个比喻不错,只是巴西也进口中国乒乓球教练,该国的小球水平排名不像国足在足球范畴的萎靡,这一点大头当时没有想到。

吵嘴是足球世界的必修课。莫里尼奥和巴洛特利吵,罗伊·基恩和温格反唇相讥,等等。球员之间吵得更厉害。加斯科因回忆他在青涩球员的年代,有一次遇到维尼·琼斯前来盯他,第一脚就把他踢上了天。整场比赛琼斯寸步不离,有一次他要去发界外球了,还对加扎耳语,“听着,我要去发界外球了,发完我就来继续照顾你。”比赛完了,加斯科因随手从休息室抽了一枝花,让工作人员送到琼斯的休息室。后者回赠了一把马桶刷子——数年之后他解释,自己也不太清楚为何要送这个给加扎,只是当时觉得来而不往非礼也,当时看到的只有一把马桶刷子,就只好送这个了。

王大雷迫于压力删掉了这条微博。他说得很轻松,“我觉得没有完全的对和完全的错,我为我的言语道歉,挺好的,睡觉了。”不过明眼人都清楚,现行的足球圈里谈论别人的短处过于特立独行。对此老板朱骏认为王大雷虎头蛇尾,“真正的男人是不道歉的”。

真正的男人是要道歉的——这个世界过于复杂,不可能做好每一件事情。只是这条简单的微博没有什么好道歉的。吵嘴促进了中国教练的成长。2000年春天在昆明环碧小墅,塔瓦雷斯听说电视里提到高洪波,就赶紧跳起来问。当他得知高做了U15国少主教练的时候,就像看到了牛在说话。之前,塔瓦雷斯讽刺高洪波,不是任何人脱下球鞋穿上球鞋就可以当教练。也就是这种刻薄,让高洪波在业界兢兢业业,国内同龄人中他目前为止做教练最为成功。就算4比0击败国足的乌拉圭主教练还是这个塔瓦雷斯,高洪波也不会疯。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人群,有恩怨。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如同泼出去的水。王大雷应该正确理解一下朱骏,后者的意思是人生没有删除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