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马丁:北京是我的福地 谁都爱和姚明做队友

2010年10月14日07:5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黎双富、潘谨勤10月13日北京报道 比赛还剩31秒,凯文·马丁投篮得手,为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火箭91比81击败篮网,季前赛的胜负固然不重要,但对马丁却有特别的意义。他是中国赛一路走来的见证人,六年前,他就曾随国王一起来到北京,与姚明的火箭打了季前赛。

时光荏苒,六年前的“锅盖头”如今已成为众人眼中的“得分高手”。拿到全队最高的18分,令人击节叫好的“3+1”,飘逸的扣篮,尤其首节还剩9分50秒,他接姚明妙传扣篮,然后指着姚明,乐得不行,他说:“在中国打比赛,任何人都想和姚明成为队友。”

重回北京人气剧升

时隔六年回到北京,马丁才发现他的人气到底有多旺。

10月13日上午,记者在北京丽斯卡尔顿酒店的大堂等待采访篮网CEO(首席执行官)布雷特·尤马克,这时马丁从一侧的楼梯走了下来。上身穿着印有“Rockets(火箭)”字样的黑色T恤,下身穿着运动长裤,一看就知道,他是准备去参加球队的投篮训练。虽然马丁的穿着极为普通,但坐在大堂聊天的几位商务人士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

“你好,马丁,”一位穿着黑色西服的中年球迷用熟练的英语和马丁打招呼,紧接着,他又扭头用中文向旁边的朋友介绍说,“这是火箭队的马丁,和姚明一块打球的。”一听是火箭队的球星,众人纷纷要求合影,而马丁也一一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这其实和他的想象中有些区别,就好像当年的麦迪一样,都很清楚他们在中国会有球迷,但都没有想到,无论在哪儿,都能碰到喜爱他们的球迷。

只是随后,马丁无法立即接受记者的采访,球队马上要去进行投篮训练,他委婉地拒绝了。说完,他一路小跑走出酒店,登上了球队的大巴。他从来没有忘记,真正体现他价值的,并不是他身边到底有多少球迷和记者,而是他在球场上的表现。

好在记者没有错过他,在采访完尤马克和大卫·斯特恩之后,也就是下午一点左右,记者竟然在大堂再次撞见了马丁,他刚刚结束投篮训练,正准备回房进行午休。记者再次走向前,这回,马丁愉快地接受了采访。

“六年前,我来过这个地方,一切感觉相当熟悉。我昨天坐车在这个城市里转了转,我觉得它越来越漂亮了。还有那个场馆(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也非常棒,我觉得跟火箭队的丰田中心很像,”马丁说,“对我来说,北京是个福地,因为我在这里赢了一场比赛。”马丁没记错,六年前,他的国王以98比91战胜了姚明的火箭,算是报了在上海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六年后,他的身边有了姚明,心情要更好。“在中国打比赛,任何人都想和姚明成为队友,这里的球迷对他真是热情至极,”马丁说,“现在我已经不再是菜鸟,我会帮助姚明取得胜利。火箭队在中国有这么多粉丝,我们要为他们赢下这场比赛。”

至于对手,马丁其实也很熟悉。上赛季马丁抵达休斯敦之后,火箭没有姚明,也失去晋级季后赛的希望,马丁只和火箭队友拿到一次四连胜———一段相当美满的回忆,而对手就包括篮网,马丁在那场比赛拿到20分,三分球2投1中,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火箭队的考特尼·李,正是那场比赛篮网的得分王,他拿到24分。

爱投三分更爱扣篮

比赛并没有消耗马丁太多精力,他一共只打了28分钟,12投5中,拿到18分。

首节才打了2分10秒,马丁在右侧三分线外果断出手,遭到对手犯规,但球却直接钻进篮圈,马丁倒在地上,加罚!现场球迷一片欢腾。原本以为他会就此在外线施放冷箭,但随后他却秀起了扣篮。

首节还剩6分40秒,姚明一次匪夷所思的击地传球,马丁心领神会,接球就起跳来了一次暴扣,把马丁乐坏了。其后他还在快攻中找到扣篮良机,这也让现场球迷的欢呼声更加响亮。

可惜这只是季前赛,马丁的上场时间不会太久,北京赛之前的四场比赛,他场均只打了20.8分钟,但令人欣喜的是,他的三分球有了起色,4场比赛12投5中,命中率达到41.7%。

尽管上个赛季,马丁在火箭打了24场比赛,场均拿到21.3分,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多少有些砢碜,投了100个,却只中了31个,命中率只有31.0%,甚至还不如他在国王的前半个赛季,当时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还有35.5%。

只是这也并非他的真实水准。六年前马丁来到中国,还不是一个以三分见长的球员,新秀赛季,他一共只投了25个三分,只中了5个。突破上篮、中投才是他的绝活,就在那个赛季之后,他开发出了三分球,而且每一个赛季都有进步。

他其实更喜欢扣篮,2008-09赛季,国王和开拓者的比赛前,他和米基·摩尔还打赌,看谁能最先在复出的状元奥登头上扣篮。结果马丁面对奥登一次飘逸的扣篮,让他从摩尔手里赢了1000美金。

只是现在,他的扣篮越发少了,三分球倒是越来越多,这一次在北京,他又找到了扣将的感觉。

2008-09赛季,马丁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5%,当时他饱受伤病困扰,突破减少,但三分球数增多,51场比赛,他场均投了5.4个三分球,当时火箭将他招至麾下,也是因为他在外线的出色发挥。只可惜,这样的转型因为中途交易而搅得支离破碎,他在三分线外的出手数倒没有减少,命中率倒是下滑了不少。尤其到了火箭之后,屡投不中。

姚明复出是一个好消息,马丁可以在外线获得更多机会,而这也将是他在火箭队的一个新开始,上赛季他是半道而来,终究有个适应的过程,而现在,马丁在此前曾喜笑颜开:“现在的感觉好极了。”

重回北京,自然也是感觉好的一个原因,尽管长途飞行有些累,但马丁是火箭队少数几个兴致勃勃想出去转转的球员。马丁还向记者透露,来中国这两天行程太紧,主要时间都花在睡觉恢复上了。“我很希望出去转转,看看比赛完了有没有时间,”马丁在赛前对记者说。

14日两队将乘专机赶往广州,备战将于16日开始的广州站比赛,而13日的晚上,相信马丁会过得非常开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