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男网自救路:受网管中心重视 学女网以双促单

2010年10月14日06:23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随着吴迪惜败彦勋,柏衍不敌穆雷,中国男网结束了上海大师赛的男单征程。一天前,中国男网由柏衍创造历史所引发的兴奋,也很快在旗忠网球中心归于平静。相比连续两年在上海大师赛上的奇迹演出,正在职业化路上摸索的中国男网只是刚刚看到了希望。这个希望没有那么近,也没有那么远,就像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所说的那样,在退休前看到中国男网进Top100。

网管中心更重视男网

相比风光无限的女网,中国男网更像是一块拿不出手的盐碱地。孙晋芳并不回避中国网球阴盛阳衰的尴尬,在她看来只有正视这样的差距,男网才能真正提高。

不少人认为中国男网应多出国打巡回赛,孙晋芳直言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网球得一个个积分打出来。积分不够根本无法参加ATP巡回赛。”孙晋芳说,网管中心在国内承办了很多ITF的希望赛,“和当初的女网一样,只有他们通过这些比赛提高了能力,出国打高级别的比赛才有实质的收获。”一直有人认为,网管中心更重视女网的发展。但无论是孙晋芳,还是吴迪、张择这些年轻的队员,他们都知道这是一种误解,“其实,我更加重视男网,我们正在为男网创造更好的条件,比如通过中网、上海大师赛的外卡参赛,我们还制定了奥运争光计划和网球10年培育计划帮助男网发展。”

学习女网“以双促单”

曾经孙晋芳在形容中国网球的职业化之路是“摸着石头过河”,同样男网也在摸索中进步。

金花们的成功也让中国男网看到了借鉴的方向。尽管,并不是完全复制金花“以双促单”的经验,但公茂鑫和李喆这对男双搭档在今年的双打赛场上进步明显。“他们目前的双打排名已在100位左右,在中网也打进了男双八强,甚至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7的组合。”在公茂鑫的教练姜惟看来,这也是男网可以突破的一个方向。

除了经验的借鉴,男网的培养模式也日益多元化。为了帮助球员们尽可能多地参加比赛,网管中心与省队合作,把球员们送出国参赛。而像柏衍这样的“个体户”也在推动中国男网的发展。柏衍的经纪人,前男网国家队主帅王越就为柏衍指定安排比赛机会,为他联系鲍勃·布莱特这样的明星教练,帮助其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中国网球总教练蒋宏伟也在筹建南京体育学院网球训练中心,他说这是他未来数年最大的梦想,“中国实际上还没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网球学院。在我的构想中,这应该是一所从幼儿园至研究生的一揽子培养体系,涵盖高等院校的教学、训练、科研资源,并成为培养运动员、裁判员、教练、科研人员、俱乐部管理人员等全方位人才的中国网球摇篮。”

男网突破比女网更难

孙晋芳坦言,自己最大的愿望期待着男网为她实现,“我希望能在自己退休前看到ATP的Top100中有来自中国的球员。”对于这个期待,孙晋芳知道难度不小,“毕竟男子打进前100远远比女网打进Top30更难,之前,我们男网的最高排名也仅仅是潘兵当年的第170位。”

但这一切并不意味着难以实现,在姜惟看来公茂鑫、张择这批年轻的队员具有不错的身体条件,拥有选帅和经费方面的保障,韩国、泰国等亚洲球员曾经的表现也说明他们闯入Top100并不是梦。当然限制这些小将的还是一些细微的环节,对此,蒋宏伟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只能在短暂时段与对手对抗,只能说明他们的专项训练强度不够,需要尽快提高,进入ATP舞台,否则只能在ITF的圈子里打滚。”

对于目前男网的现状,柏衍和吴迪都深有体会,因为他们现在恰恰还只能与高水平球员形成短暂的对抗,但他们也知道自己看到了未来,柏衍说:“我们,包括以前的老队员都没经历过职业网球,希望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摸索出一条道路。”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