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精英特警升级亚运安保 人力科技并行克五难关

2010年10月13日18:18华奥星空网梁晓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10月13日讯 据悉,由90名精英特警组成的亚运会“突击队”于昨日在广州正式组成,“突击队”将成为亚运反恐、防暴、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中的先锋中坚力量。这也标志着在距离亚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关键时期,人力和科技并行的广州亚运会安保工作已日趋完善。

据广州市公安局介绍,“闪电突击队”的队员均从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遴选产生,取名为突击队意取“闪电”快、狠、准的特点。广州警方遴选优秀特警队员组成这支专门队伍,目的是要打造一支尖刀力量,以适应治安形势的需要,深化落实亚运安保各项工作。除了这支先锋的“突击队”外,广州公安局多个支队都在重要核心地点举行了模拟的反恐实战演练,并在演练前后对安保人员刺杀操、亚运执勤、警棍盾牌术、擒敌术、反袭击、应急棍术等6大常规训练进行了加强。

据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透露,因为广州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文化等因素,广州亚运会的安保工作存在着五个特定的难点:出入人员多管理难度大;83个比赛场馆分散各地;开闭幕式场地四周环水;广东治安管理压力很大;需要中央协调的工作多。为了应对这些严峻的考验,广东的15万公安干警,加上武警官兵将放弃节假日投入到亚运安保工作当中,不仅如此,广州还将组织80万人的志愿者以及治安队巡防组织来加强我们的安保工作。

在电子科技安保工作的落实方面,目前广州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已达26.8万个,为确保视频监控系统能够符合亚运安保的要求,广州市正在涉亚场所内部及周边安装、改造视频监控系统,规划建设视频监控头1.2万多个,涉及所有亚运比赛场馆和多个重要设施。系统建成后,将实现亚运场馆及周边地区的无缝视频覆盖,为指挥调度和治安防控提供24小时可视化的信息服务。

为了提高亚运安保工作的科技含量,广州警方目前正在构建覆盖全面的亚运安保技术系统。该系统相当于亚运安保工作的“大脑中枢”,内容涉及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治安防控和信息通信基础支撑平台等业务领域,为广州亚运会的安保工作带来更为可靠的硬件设施。

根据全新的安保标准最先完成改造的天河体育馆已于日前向公众亮相。在安保方面,场馆外围有安保围栏、安检门、案件车道、出入口验证系统、便携式X光机、炸药探测器、毒品探测器等重要配套设施。馆内则设置了安保指挥室,12个小屏幕外加1大屏幕的监控设备将全景关注场馆内的动向。据场馆建设人员介绍说,天河体育馆的安保装备将是其他亚运场馆的标准配置,所有场馆都会配备五大安保系统,这些高科技设备将敏锐地识别一切可疑迹象、及时报警,为亚运会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梁晓晨)

(华奥星空/sports.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