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男篮 > 正文

曹竞:朱芳雨铁膝如黑帮 男篮是血性还是粗野

2010年10月13日08:21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曹竞我要评论(0)
字号:T|T

稍不如意就挥拳相向,这本是古惑仔吸引小女生的小把戏,没想到却在一场本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热身赛中“闪亮登场”。朱芳雨的铁膝,苏伟的老拳,以及几十号人打作一团的场面,竟与香港黑帮片的某些桥段如出一辙。

类似的群殴事件和中国男篮的联系并非首次,早在2001年亚锦赛和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赛上,中国男篮的大老爷们儿就曾以同样的方式,先后与黎巴嫩队和波多黎各队比拼过“身手”。而这次的对手换成了巴西球员,地点移到了河南许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场群殴竟发生在比赛开赛仅10分钟左右。

有趣的是,这几次群殴都发生在中国男篮的主场,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似乎在动手时为中国男篮球员平添了不少底气。看着朱芳雨们无所顾忌、大打出手的姿态,也就不难理解巴西球员为什么会退回更衣室,并最终放弃了比赛。

一场颇具锻炼价值的亚运热身赛,就这样成了地道的全武行。

按说,短兵相接的比赛发生些身体接触本不必大惊小怪,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国男篮主教练华德的过火表演,竟成了这场群殴的直接导火索。

如果不是邓华德数次冲进场内对裁判怒瞪双眼恶言相向,甚至冲到技术台大动干戈,中国男篮球员体内的粗野因子恐怕也不会这么快就被激发出来。

用发泄不满给裁判施加压力,这本是职业教练的职业技巧。但凡事得有个度,这个度一旦过了火,就成了“煽风点火”。昨晚邓华德起的就是类似的作用。更何况他麾下的国手虽然以篮球为职业,却未必个个都有职业素养。在主教练榜样的作用下,把粗野当作血性也就不难理解了。

邓华德在调动球员比赛情绪上确实有自己的一套,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展现出的血性男儿形象,着实令人眼前一亮。但邓华德不是完人,他在临场指挥时的过火举动其实之前早有先兆,遗憾的是,作为邓华德顶头上司的篮管中心却并没有给予这位雇员应有的提醒。而几无约束的氛围,也令这位美国教练愈发我行我素。他对血性的过火诠释,也令球员心中对粗野与血性本就不清的界限愈发模糊。

画面清晰,角度全面,中巴两队球员的群殴丑态,很快便会飘洋过海、广为传播。等待他们的除了谴责、鄙视,恐怕还会有严厉的处罚。而中国篮球本就不高大的形象,又在这场群殴后再度尽毁。

更要命的是,邓华德事后“打架是为了自卫”的张扬,让人不能不重新审视他的“另类血性”,亦不由得为中国男篮球员的“血液浓度”捏一把汗。

粗野与血性本就一纸之隔,而邓华德和他的士兵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且丝毫看不到收敛的迹象。现在,该是篮管中心走上前台的时候了。

遭到对手挑衅,您会不会出手?
0
0
不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