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龙狮形象遍布云南秀山 旅游期待与体育联姻

2010年10月13日15:45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记者 于红立)云南玉溪秀山,有着"秀甲南滇"的美誉,与昆明金马山、碧鸡山、大理点苍山同列云南四大名山。相传汉之句町王毋波站在此辟山林,建古刹,立亭园。经千百年来历代的扩建修缮,逐渐成为名闻远近的游览胜地。

据当地人讲,秀山有三大特色,分别是树、楼和文,以树幽,以楼奇,以文胜。漫步秀山,树木扶疏,幽静深远,阵阵凉意袭人。一座座宫殿、庙宇、楼阁分别坐落在秀山的密林深处。而它特有的风光和建筑,让古今闻名的秀山才子诗兴大发,为她写下了大量的诗词匾联,使秀山更显得典雅高洁,文采风流,后人更是称它为“匾山联海”。

作为一个多年关注龙狮、龙舟发展的体育人,秀山上诸多“龙”的印记让笔者印象深刻。映入眼帘的秀山寺庙楼阁,满眼尽是盘龙画凤,显得秀山空灵典雅,钟灵神秀。2010年云南通海首届国际龙狮邀请赛在秀山脚下举行,给这座闻名古山带来了中华传统体育在提倡全民健身过程中显示出的勃勃气息。

早晨,山间路上到处是攀山的人,尤其是以老人居多,据随行的人讲,通海的高龄老人非常多,因为这里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很多人每天都要早晚各爬一次山,他们认为山中有灵气,能够使人延年益寿,这已经成为一种信仰,我理解成为体育健身。在这里的几天,让我们感受到秀山天气的变化无常,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白云朵朵,不到一会儿的功夫,一片乌云一到,立刻就是一场雨水,不仅让我想到,这里是否真的有灵,真的有龙在行云布雨。

在寻访秀山的路上,我们碰到了参加本次龙狮比赛的英国朋友,他们也为秀山的美景所吸引,他们表示,如果不是参加龙狮比赛,真是没有机会见到这么美丽的地方。

临下山前,在办理公园卡的售票处,同行的朋友询问了一下秀山公园的门票,办理全年游览卡需30元,一时间让我们感慨不已,这要是在北京,我们都没有兴趣再往下想。

在秀山山腰,眼望通海,一座现代与传统交织的小县城映入眼帘,在它的远处,通海的海水波光磷磷。我不仅想,如今,龙狮已经走进通海,比赛吸引了数万群众前来观看,可见这里的人对体育怀着一种什么样的感情。望着远方的通海,我禁不住希望,这里有山有水,更有龙,作为中华传统体育代表的龙舟如果也能划进这里,那该有多好,就像龙狮一样,让这座充满灵气的小山,这座充满魅力的小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所陶冶。很大程度上,体育和旅游本就是不可分割的。(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