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冯仁亮偶然结缘足球 落选泰达后险去当警察

2010年10月13日15:3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足球结缘,对冯仁亮来讲,多少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味道。

1994年,首届甲A联赛开打,中国足球也正式步入职业化的轨道,足球自然也成了中国足坛传统重镇之一的天津城最热门的话题。不过,对于当时只有五六岁的冯仁亮而言,足球,只是业余门将出身的父亲饭后茶余与朋友闲聊时,口中的一个名词而已。

读小学的时候,不管是冯仁亮自己,还是他的爸爸妈妈,都没有想过,他的人生道路,会与足球产生什么联系。一直到有一天的下午,冯家所在的天津市河北区少体校的一位足球教练,来到冯仁亮就读的小学,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的苗子可挑时为止。

当时的冯仁亮,正跟同学在操场上疯玩,并没有注意到那位教练的到来。看了一会儿之后,那名教练把一些男孩子叫到了一起,对他们进行立定跳远的测试。抱着“我绝对不能比别人差”的念头,冯仁亮用尽了吃奶的力气跳了出去,而正是这样一跳,让教练看到了小冯极为出色的爆发力。“明天跟我学踢球怎么样?”教练直截了当地把问题扔给了冯仁亮,而他得到的回答只有一个字:“好!”

从此之后,冯仁亮的生活,便跟足球挂上了钩。每天下午放学后,当别的小朋友蹦蹦跳跳回家的时候,冯仁亮却要赶到少体校,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当时我特别心疼他(冯仁亮),那么小的年纪,却要吃那么大的苦。”十几年过去了,想到当年的情景,冯仁亮的妈妈,仍然忍不住要埋怨冯爸爸几句:“要是哪天训练或者比赛表现不好了,龙龙(冯仁亮的小名)还得挨你的揍,我当时就在想,以后又不用靠这个吃饭,让孩子遭这么大的罪,干嘛啊?”

“三好学生”选择踢球

2000年,冯仁亮迎来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重大选择。

那一年,天津火车头俱乐部面向全市招生,冯仁亮也进入了俱乐部的重点考察名单。由于学期尚未结束,冯家面对的最大一个难题,就是必须要在学业和足球之间进行选择。原因很简单,要想进入很多小球员梦寐以求的火车头队,单靠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肯定是没有什么希望的。而在此之前,冯仁亮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并且获得过区级三好学生的称号。万一冯仁亮做出放弃学业的决定后,却没有被火车头俱乐部录取,曾经品学兼优的他,便只能落得个两手空空的尴尬结果。

最终,“三好学生”冯仁亮自己选择了踢球。“最开始让龙龙练球,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他把身体锻炼好,因为小时候他挺容易生病,我们希望踢球能够帮助他增强体质。”那个时候,冯妈妈的心里多少有些忐忑,因为她和冯爸爸的心里很清楚,在作出了这个决定之后,改变的,就将是自己孩子一生的轨迹。“好在孩子那时候也大了,他自己跟我们说,他会一直踢下去。作为家长,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尽全力去支持他了。”

落选泰达 并非能力不行

被泰达队拒绝,对于从小就一心想要进入这支天津球队的冯仁亮来讲,绝对是他的足球生涯当中,经历的最大一次打击。

事实上,落选泰达,并非冯仁亮的能力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他不幸成为俱乐部高层之间权力斗争的牺牲品。也正因为如此,这一次的打击,差点让他爬不起来。“从泰达回来以后,他也不跟我们说什么,这孩子就是这样,有什么事情,总是喜欢自己憋在心里。”尽管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但当时发生的一切,冯妈妈都清清楚楚地记得:“有时候晚上醒过来,我就看见他躺在床上抹眼泪,孩子的心里真的觉得委屈,我的心也快要碎了。”

然而生活还要继续。“当时我的想法,是希望他不要再踢球,最好能去当个警察,毕竟这是个非常稳定的职业。”尽管从冯仁亮第一天踢球开始,冯爸爸便无数次地做过自己的儿子成为国脚的梦,但在现实面前,他不得不考虑更加实际的生存问题。“我也跟他说,儿子要不咱们不踢球了,干嘛不是一样生活啊,可孩子哭着跟我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他就必须坚持下去,因为他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差。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申花给了他这么好的机会,让他圆了自己的梦。说实话,有时候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现在的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腿伤过

胳膊断过

最后坚持下来了

在冯仁亮家里,一张冯仁亮代表中国国少队参加比赛的集体照片,被冯爸爸放大之后,精心地装进相框里,挂在墙上最显眼的一块地方。“龙龙能坚持到今天,真的是不容易啊。”

那张照片上面,除了冯仁亮外,还有王大雷和卓翔。2006年,当年仅17岁的王大雷已经在上海联城队打上主力的时候,冯仁亮却只能在乙级联赛中打拼。2009年,凭借在江苏舜天队的出色表现,邓卓翔成为国家队的主力前腰,而此时,冯仁亮却还没有敲开职业联赛的大门。“原来大家都在一个队,但后来差距越来越大,这么一比,孩子的心里能好受吗?”

事实上,有一段时间里,冯仁亮的点子确实有点“背”。“龙龙的胳膊和腿都伤过,胳膊还断过一次,前前后后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才好利索了。完了之后,还需要时间进行恢复,调整状态,等于一下子被别人落下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当时我们还在想,是不是命里注定,这孩子就不该走足球这条路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