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火炬传至中山 圣火点亮“振兴中华”口号

2010年10月13日15:09新华网肖思思詹奕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中山10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肖思思詹奕嘉)前面是中山籍的百岁老人自发打出的“振兴中华”的口号,背后是如火如荼的舞醉龙表演。在广州亚运会圣火经过的路线上,中山人的热情被点燃。

13日,记者在中山看到,人们早早地守候在圣火传递线路边,挥舞小国旗,等待圣火的到来。

中山是第一个进行亚运圣火传递的广东省地级市。广州亚运会圣火传递将中山作为首站有特殊的意义,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开幕日恰逢孙中山的诞辰纪念日。

圣火的到来,点亮了中山市优良的革命传统。“振兴中华”这一使中华儿女受到激励的口号,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最早提出来的。

在兴中路与博爱路交界的一个十字路口,一位老人举出醒目的一块牌子,上面书写着“振兴中华”几个大字。这位老人名叫胡汉伟,今年104岁,出生于1906年。

胡汉伟老人告诉记者:“孙中山先生很早就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经过了一个世纪,今天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开始实现了中山先生的强国梦想。”

圣火的到来,点燃了中山悠久的历史文化。记者在兴中路和孙文东路交界的假日广场看到,舞醉龙表演者们身穿红色和黄色的表演服,踩着鼓点,插金花、请龙、三拜九叩、喝酒、舞龙……在群众的呐喊声中,他们将这项中山民间特有的民间体育活动推向高潮。

来自中山长洲村西区的舞醉龙队领队黄锦辉告诉记者,舞醉龙源起宋代,盛于明清。他说:“我们去过上海世博会,去过增城世界旅游日,这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山人,能够为亚运火炬传递表演,是我的光荣!”

圣火的到来,点缀了百姓对这座曾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城市的热爱。在兴中路,57岁的徐文华早晨7点半就带着侄孙女赶来观看圣火,在她眼里,中山是一座很干净的城市,她说:“今早特意为孩子换上了一身喜庆的红色衣服,就是为了沾沾圣火的吉祥!”

来自四川泸州的建筑工人张国科已经来中山17年了。趁着工作间隙,他赶来孙文东路观看圣火。“奥运会我没有机会看到圣火,没想到这次能够在中山亲眼看到圣火,感觉很兴奋,”他说。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