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火炬进入广东 中山市成首站传承中山精神

2010年10月13日14:08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火炬进入广东 中山市成首站传承中山精神

10月13日,备受瞩目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火炬传递从孙文纪念公园出发,火炬手有科学家、音乐家、漫画家、美术家、企业家等80名火炬手接力,全长11.2公里。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社中山10月13日电 (记者 陈国华)第16届亚运会火炬传递13日在广东省内第一站、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市传递。当天共有80名火炬手在11.2公里的路线上进行了传递,历时2个多小时。

上午9点,火炬传递仪式正式开始,中山市市长薛晓峰致辞称,亚运火炬“潮流”的精神内涵与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的精神一脉相传。中山市要继承中山先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向着宜居、宜业、环保的城市发展方向迈进。

9点06分,火种护卫队员入场,随后,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运行中心主任杨武点燃了亚运火炬,并交给中山市市委书记陈根楷。第一棒火炬手是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杨维,她从陈根楷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了“潮流”火炬在伟人故里中山的传递活动。杨维在传递结束后说,能担任第一棒火炬手光荣而激动,她是第一次参加运动会的火炬传递。“潮流”火炬比想像的要重,护卫队员提醒她举高点,她尽力做到了。

在火炬传递的沿途,到处是热情的中山市民。在杨维与第二棒火炬手交接的兴中道与博爱路交界处,有位名叫胡汉伟的老者,今年105岁,打出了“振兴中华”的标牌。他说,1894年孙中山成立兴中会,并最早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亚运不仅是中国人的体育梦,更是中国的强国梦。他今天也打出“振兴中华”,为亚运加油。

当天,共有80名火炬手参与中山站火炬传递,每位火炬手大约跑140米。除了第一棒火炬手杨维、著名高尔夫球职业球手梁文冲等优秀运动员外,参与火炬传递的还有广州亚运会音乐总监李海鹰、霍英东先生的孙子霍启刚等,孙中山先生的曾侄孙、旅美侨领孙必胜是中山站最后一棒火炬手。

霍启刚现任霍英东集团副总裁、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义务副秘书长。他说,能成为广东省内首站的火炬手很光荣,他要继续祖父热爱的体育事业,为中国的体育发展多做实事。

孙必胜今年72岁,尽管高龄,但身手依然矫健,轻松地跑完了全程。孙先生说,能代表孙家参加亚运的火炬传递感到兴奋又光荣。希望借着亚运盛会,能把中山先生倡导的博爱、廉洁、大公无私的精神传递出去。

中山市当天的传递路线充分体现了伟人故里中山的特色。起点设在孙文纪念公园,途经博爱路、长江路、紫马岭、孙文东路、兴中道、中山体育馆,最后到达终点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

中山市在火炬传递的起点、沿途、终点安排了一系列具有中山特色的文艺表演。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醉龙表演、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舞表演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表演等。

中山古称香山,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珠江口西岸,北连广州,毗邻港澳,是著名侨乡,祖籍中山的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8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