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亚运火炬传进广东 杨维首棒孙中山曾侄孙压轴

2010年10月13日11:1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上午,第16届亚运会火炬在孙中山故里中山市开始广东省内首站的传递。共有80名火炬手参与了本站的传递,羽毛球奥运冠军杨维作为首棒开启了火炬的传递,随后梁文冲、江嘉良、冯坤等体育界名将,以及亚运会导演陈维亚、超女周笔畅、霍英东长孙霍启刚等各界名流相继助阵,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胜作为最后一棒圆满的完成了这一站火炬传递的光荣使命。

之所以选择中山作为亚运火炬在广东省内传递的首站,据亚组委介绍,主要是因为中山是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里有关,是全国唯一以伟人命名的城市,另外广州亚运会开幕时间11月12日恰好是孙中山先生的诞辰,这也是为了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敬之情。

上午9时在孙文纪念公园正式开始举行起跑仪式,中山市区已经是彩旗飘飘的海洋,路边印有“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字样的彩色旗帜更加显眼,火炬传递路线群众众多,起点、终点及沿途都有一系列具有中山特色的文艺表演,亚运氛围异常浓烈。火炬传递的起点就是孙文纪念公园,途经博爱路、起湾道、孙文东路、兴中道,终点为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每名火炬手大约跑140米,传递全程11.2公里。

9时15分第一棒火炬手杨维从中山市代市长薛晓峰手中接过燃烧的圣火,杨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张洁雯合作荣膺女双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退役,手擎“潮流”的杨维带着兴奋之情,不断的向周围人群挥手致意,跑完自己的路段后她将火炬传递给高尔夫球手、也是中山人的梁文冲,梁文冲目前世界排名65位,是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球员,第三棒火炬手是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着是乒乓球世界冠军江嘉良接过火炬。

随后参加传递的火炬手有93岁的漫画家方成,他也是80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还有中山籍著名音乐人李海鹰、著名海洋生物学家郑守仪;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邱红霞,中国女排前任队长冯坤等;此外,香港歌手古巨基、2005年超级女声全国亚军周笔畅、霍英东长孙霍启刚等各界名流,也参与中山站的火炬接力。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孙中山先生的曾侄孙孙必胜,孙必胜今年已经72岁,但在慢跑传递中显得精神非常饱满,最后他跑向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搭建的舞台,和中山市领导共同点燃了火种盆,于是历时两个小时左右的中山站亚运火炬传递圆满结束。(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