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宿茂臻:输球也是种乐趣 现在该回家抱抱儿子

2010年10月13日11:15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淄博报道 宿命!这是宿茂臻的命,也是国青队的命。连续三届亚青赛,国青队都是在1/4决赛中出局,自2005年以来再也没有参加过世青赛。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国青队是在主场被淘汰。

没有拿到世青赛门票,91国青队也就完成了其历史使命,残酷的事实是,它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12日,球队在淄博就地解散,队员们返回俱乐部,主帅宿茂臻也返回青岛家中。韦迪说,宿茂臻不会因为这场失利下课;可事实是,这场比赛后91国青队不复存在,宿茂臻事实上已经下课。

不能总有超水平发挥

体坛:失利已经成为过去,你现在心情是否要好一些了?

宿茂臻:我觉得当一名足球教练和当一名运动员其实是一样的,它首先是一种乐趣,或者说这份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虽然这次比赛输了,但我并没有丧失对这项工作的乐趣。当然,工作中出现的失误等,肯定需要总结,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坦率地说,我希望大家把胜负看得淡一些,能够有那样的境界。我现在只想把自己的个人得失丢到一边,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

体坛:记得赛前你说过,“中国足球不会因为这次国青出线就此发生根本性改变,也不会因为这次国青没有出线而不踢了。”

宿茂臻:是的,我现在还是坚持这句话。当然,从队伍本身的角度来说,如果出线了,会有更多的比赛和锻炼机会,我们也有时间和机会来改正先前一系列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但是,现在队伍没有出线,队伍的任务和使命就此结束了,我们也就没有机会来修正自己的问题了。

体坛:和前两届国青队一样,这次亚青赛上,队伍的状态是由高到低,这是什么原因?

宿茂臻:作为一名教练,如果还有机会参加这种性质的比赛,我就会认真思考这样的问题。第一场对沙特有些超水平发挥;第二场打完叙利亚队之后,我说我满意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第三场比赛我进行调整,为的就是第四场比赛。在心理上,我们的年轻球员压力太大,消耗也就很大。不过说到底,我们说到底还是没有那个绝对实力,赢沙特也不是实力占优。最终的结局不理想,如果能够多打一场则就理想了。

我不保守,下半时433

体坛:回过头再来说与朝鲜的比赛,你对好几名球员的位置进行了调整。

宿茂臻:技术统计显示,我们这场比赛的控球率为57%,但对方坚决打防守反击,这可能让大家有所顾虑。在上半时我们正常发挥了水平,下半时出现了两次失误,先是自己解围失误让对方创造机会攻入一球;随后是防守中再出现失误,短时间内丢掉了2球。而面对对方的密集防守,我们显得没有什么办法。

体坛:此战临时更换了中后卫,是不是失利的原因之一?

宿茂臻:两个丢球不是因为换了中卫。马冲冲先前比赛就踢得不少,只是亚青赛开始前受伤,我们才把王彤调到中后卫位置上的。现在马冲冲伤愈了,我不觉得把王彤拉到边后卫、上马冲冲有什么问题。

当然,也有人说我们前锋少了,说我太保守了,我不这么看。我们除了谭天澄、朱建荣之外,武磊、张稀哲等都可以打前锋。对朝鲜下半时后半段,其实我已经把4231改成433了,让两个边锋顶上去,也换了人。但我们对密集防守办法不多,特别是对方已经领先2球了。

该回家陪陪儿子了

体坛:在队伍组建过程中,你召入了多名1.90米以上的高中锋,但最终一个都没有留下。

宿茂臻:我是高中锋出身,我也希望用高中锋。但是,我所追求的还是控球、快速、灵活、多变的风格,希望队员能够灵活一些。其实赛前我该想的都想到了,我们先丢一球、我们10人应战都考虑过,但是因为丢球太快,队员心里失衡了,最终还是输掉了这场比赛。同时,我也没想到朝鲜队会在这场比赛中收回去打,因为小组赛他们都是攻出来的。

体坛:比赛输了,足协领导怎么和你说的?是不是继续干下去?

宿茂臻:领导昨天(11日)晚上打电话了,主要还是鼓励吧。我今天先回家看看儿子去,儿子出生一个多月了,除了他出世那天在家里呆了一天之外,人都还没有见到呢,只能看看照片。现在,正好有机会回去看看,过几天回足协进行小结。至于下一步怎么安排,只能听从足协的安排。我还是那句话,咱喜爱足球,就是因为能从中体会到乐趣,我们还是要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